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岛内外853格局将成型 高房价倒逼厦门产业升级

大块说  2016-09-13 14:07

[摘要] 8.26土拍厦门连出五幅地王,且岛外地价超过岛内过往地价成交记录,厦门岛内外楼市853格局俨然成型,一时间朋友圈哀鸿遍野(房哥房姐除外),刚需族受到一万点伤害。以前,大学生毕业工作几年自己存点钱,再拿出父母的老本来就能在厦门付个首付买房子,现在这种方式变成越来越不可能,厦门楼市已经彻底成为有钱人的游

8.26土拍厦门连出五幅地王,且岛外地价超过岛内过往地价成交记录,厦门岛内外楼市853格局俨然成型,一时间朋友圈哀鸿遍野(房哥房姐除外),刚需族受到一万点伤害。以前,大学生毕业工作几年自己存点钱,再拿出父母的老本来就能在厦门付个首付买房子,现在这种方式变成越来越不可能,厦门楼市已经彻底成为有钱人的游戏,有人甚至认为房子已经成了一种金融产品。在这种格局下,厦门的房产还能不能实现正常的居住功能,厦门的实体经济,又能否承受如此高的房价呢?

在土拍前不久,厦门刚刚被某财经杂志编入新一线城市的行列,厦门就此“被一线”。且不说这“新一线”的含金量如何,厦门的房价那是眼睁睁地奔着一线而去。有了一线城市的身价,是否有配得上“一线”的城市价值,这是厦门将要面临的一个问题。至少,在城市布局和交通建设上,厦门已经有了“一线”的模样,规划中的10条地铁线路串联起岛内外各区,今后城区尺度大幅度扩张和长距离的市内通勤将就成为常态,岛内岛外的二元分割将会进一步淡化,这都是大都市题中应有之义。只是如果厦门有了一线的躯壳,却没有一线的经济活力,实体经济却停留在二线,甚至三线的水平,那么厦门今天所有的繁华都将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岛内外853格局将成型 高房价倒逼厦门产业升级

长久以来,厦门的经济发展总是受到诟病,其实从常规角度来看,厦门的发展并不算慢,只不过大家希望它像深圳那样实现超常规的发展。当初的四个经济特区,深圳自不必说,汕头已彻底沉沦,珠海一直没有做大,只有厦门一直不温不火,不太好也不太差,唯其如此,才格外让人纠结。当年笔者原创且被广泛传播的那句段子——“厦门以一个三流城市的底子,挤进了二流城市的行列,却总认为自己应该是一流城市,这就是厦门人的痛苦所在”正说明了厦门的这种尴尬处境。时过境迁,如今的厦门已经“被一线”,但城市定位的问题并未得到解决。如果说过往的厦门因为体量小,些许的进步足以支撑城市发展的话,那么在岛内外建设全面铺开,房价已透支未来利好的情况下,高房价将倒逼厦门产业升级。

常规的城市发展路径是产业发展-人群聚集-城市价值凸显-房价上涨,厦门由于其特殊的自然和地缘条件,走的却是一条不寻常的路,也就是说城市价值的增长领先于经济的发展,因此很多人认为厦门是一座被高估的城市。当然,是否高估是个主观的概念,但房价和成交量却是刚刚的数据。长期来看,厦门的房地产不可能由投资客或养老的富人来支撑,高房价注定会成为一道门槛,吸纳高端人才,而将普通人才挡在门外。这就需要有足够的高端产业来吸收高端人才,或者服务于高净值人群。理想的情况是,城市魅力吸引高端人才,高端人才的集聚促进高端产业的发展,从而形成良性循环。这当然不容易实现,更可能出现的倒是高房价迫使年轻人“逃离”厦门,这就需要政府在招商引资和吸引人才方面有大的动作。

岛内外853格局将成型 高房价倒逼厦门产业升级

多年前的一场散步运动,让厦门市政府和厦门人民共同选择了放弃石化产业,从此以后,厦门就没有了明确的支产业。如今厦门的产业布局,象极了这个城市的特质,什么都有一点,什么都不是特别强大。在连续几年GDP增长率全省垫底之后,2016年上半年厦门经济终于迎来了一轮小宇宙爆发,GDP增长9.2%,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二位,省内第三位。第二第三产业结构为0.6:45.8:53.6,第三产业比重比去年同期提升5.2个百分点,已经超过GDP总量的一半,其中又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较快。从中或许可以看出厦门未来发展的端倪和希望,在保持机械、电子作为制造业支柱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正是厦门方面的如意算盘。深圳经常被拿来与厦门对标自有其道理,两者同为经济特区,都是移民城市,也都有较强的保容性,只是在创新方面,厦门与深圳相差太远。深圳的这一轮发展得益于金融创新和科技创新相结合,并非偶然的是,厦门入选了第二批“国家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城市”,那么深圳的成功可以复制吗?作为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经济特区,副省级城市,厦门从来不缺政策和机会,缺的是对政策的应用和对机会的把握。如果说特区的光环逐渐退化,那么海西、自贸区以及刚刚结束的9.8贸洽会上再次得到国家确认的海丝核心区战略支点城市,这些时下经济热点,厦门可以说应有尽有。面对党中央的一片真爱,厦门岂能辜负?!

岛内外853格局将成型 高房价倒逼厦门产业升级

实事求是地说,厦门发展的上限受制于区域格局,没有可能成为北上深那样的超级城市,但是在长三角和珠三角之间的广袤区域中,完全有必要也有可能容纳一个或若干个区域性的中心城市或明星城市,而厦门的条件舍我其谁。另外,传统工业的不发达也给厦门留下了清新的空气和良好的环境,使它具备了北上广等大城市所没有的价值。可以说厦门的发展,还远远没有达到它所能达到的天花板。旅游城市的环境和较发达的经济水平相结合,或许正是厦门房价疯狂的内在原因,但是具备正常思维的人都能明白,厦门现时的经济发展和收入水平,不足以长期支撑这么高的房价。既然高房价已经成为现实,那么让高房价倒逼产业升级,是厦门解套的出路。有人会说,厦门经济就算再发展,一般人还是买不起房啊。问题是,北上深的一般人都买得起房了吗?城市的魅力就在于制造梦想,一个拥有足够活力和梦想的城市,自然能够吸引人们飞蛾扑火般地涌向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