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门房价高企 租房更划算? 年轻人口流出

海峡财经导报  作者:蒋锦仕 章诺 侯鹏程  2016-07-09 01:19

[摘要] 近日,数据显示,厦门房租回报周期高达756个月,约63年才能收回购房本钱。 在国内房价起飞初期,不少人热衷于讨论买房还是租房划算。当时,人们倾向于把租售比作为 ...

近日,数据显示,厦门房租回报周期高达756个月,约63年才能收回购房本钱。

在国内房价起飞初期,不少人热衷于讨论买房还是租房划算。当时,人们倾向于把租售比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这些年随着房价一路上涨,租售比已很少被提及。可如今,随着厦门房价快速上涨,不少人又重提租售比,讨论“是买房好,还是租房好?”

无奈之举?

刚毕业的小吴,在厦门一家设计公司工作。与同办公室的5个人,只有他尚未买房。老王早在厦门买了房,其后又添一套并很快转手赚钱,后来又买一套出租。说起买房经历,他总会说:“那时房价是便宜,可钱也‘大’,也不容易。”

办公室里的张先生毕业不久就买了房。他常常说:“房子是自己住的,赚什么钱啊?”林先生近年也买了房,说自己没赶上“黄金时代”。赵先生则是在去年底刚买房,房子还未交付,他说“总算对丈母娘有交代了,可自己心里有些虚。”

与其他同事不同,小吴打算先买一部车,他说“买房不如租房”。若是以前,这个论调很快就会招来不屑的目光,谁知赵先生却跟声了:“是啊,你看我买了房,压力多大。”

“讨论以租代买都是无奈的群体。”说这句话的是张静,厦门一名房产中介。她说自己攒首付已难,高额月供更是让人却步,“我承认,讨论以租代买是心酸的,如果钱不是问题,谁还讨论这个?”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在厦门工作多年且一直想购房的张静说:“想要在厦门岛外买一套100平方米的二手海景房至少要200万元,如果租一套岛外100平方米精装修的房子,每月租金只要2500元左右,我只能暂时弃买改租。”

买不起的窘境

余先生是厦门软件园一家公司的高管,目前月收入在1.5万元以上。他之前说服女友放弃福州的工作跟他在厦门发展,为此还以2500元的月租金在五缘湾一个高档小区租了一间单身公寓。他成功地说服了女友,可是马上迎来一个更大的麻烦。去年以来厦门房价飞涨,他面临在厦门买房的难处。“之前岛外新房1万多元,现在要2万多元,我又得说服女友不买房了。我跟她讲,现在一个月拿出2500元,轻轻松松,住得也舒适,要是顶着压力高价买房,万一房价跌了呢?”可这次“说服女友”计划不灵了。他女友甚至扔给他一句话:“再不买就更买不起了,借再多钱也得买,大家一起筹,撑过去就可以了。”

当然,岛外新房单价并非都要2万多元,角美等环厦板块也有更低价位的选择,但这并没有得打动余先生夫妇。“你还是有机会的。”厦门一位中介人士给了余先生这么一句话,他意思是岛外偏远地区或厦门周边地区可以看看。“可是那很偏吧?”余先生刚说完这句话,没想到这位中介只回他一句话:“就凭你这句话,就知道你不会买了。”

租金太高?

近日发布的《中国城市租金排行榜》显示,被统计的42个城市期都超过400个月以上,其中厦门回报周期长,高达756个月,约63年才能收回购房的本钱。

看到这个数据,租客可能会说,这说明厦门房价太夸张了;房东则可能说,这说明厦门租金太低了。对此,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表示,按照国际标准,一般市场经济程度高的发达国家和地区租售比约在1:100至200之间是比较合理健康的。也就是说,一套房子通过出租收回购房本钱的合理周期是200个月以内,显然目前国内大部分城市并未达到这一指标。

租售比?现在谁还用租售比来参考房价?分析师欧磊就表示,无论是收入与房价的比值,还是租售比,目前都很少再用来衡量楼市理性程度。“这些年厦门房租增长缓慢。”欧磊称,原因在于房租的高低由社会平均收入决定,受居民收入水平制约,是实实在在体现居住需求的消费性行为,体现一个城市的经济繁荣程度。厦门在产业结构方面一直存在短板,薪酬水平不高,因此房租水平一直处在缓慢增长阶段;另一方面,房价更多是受市场行情影响,购房行为在一线城市和包括厦门在内供求结构紧张的二线城市中,很大程度上体现的是投资行为,由这个城市的供求关系、对资金和人口的吸附能力决定。因此,物业的增值能力才是衡量房价的标准,而不是租金水平的高低。

有人离开

对于一些年轻人来说,他们遇到更大的问题是,租不起房。厦门市统计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厦门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3765元,其中,在岗职工(含劳务派遣工)平均工资64319元,月平均工资为5360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税前工资。参照这样的工资水平,按租金每月39.06元/平方米计算,即使与人合租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也要花费一个月收入的四五成。

“反正都买不起房,我还是去北上广多赚些钱。”这是刚毕业的小陈的想法。而这一想法,颇有代表性。丁长发教授透露,据他了解,厦大今年经济系毕业的40多名研究生中,目前仅有2、3名选择留在厦门,其中一名是因为考取了公务员,剩余大部分研究生都到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就业。

惹不起,躲得起,这常常是一句气话,但现在却是不少年轻人的心声。在腾讯此前发布QQ大数据2016年轻指数中,厦门的年轻指数仅为73,年轻人口新增率仅为18.09%,而年轻人口流出率则高达37.26%。该数据以16~35岁的QQ年轻用户为参照。

丁长发认为,造成厦门年轻人口流出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产业结构短板和过高的房价。他表示,目前厦门第二产业发展短板也造成了第三产业发展难以逾越的瓶颈,在厦门未来产业布局结构中,人才问题将会更加凸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