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成生活不满意城市 房价过高拖累

海峡导报  2016-07-06 10:56

[摘要] 7月2日,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报告》显示,2016年生活质量主观满意度城市排名中,厦门排在后一名。在这个榜单上,2015年厦门排名第二,此前连续4年排名前十。在6月14日,中国科学院发布了《中国宜居城市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城市居民幸福感”,厦门排名第一。从“幸福”到“不......

7月2日,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报告》显示,2016年生活质量主观满意度城市排名中,厦门排在后一名。在这个榜单上,2015年厦门排名第二,此前连续4年排名前十。在6月14日,中国科学院发布了《中国宜居城市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城市居民幸福感”,厦门排名。从“幸福”到“不满意”前后只隔了不到一个月。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院长张连城表示,此次厦门的垫底或许和城市管理、房价走势、生活成本等因素有关。

幸福不能“被代表”,也不能“被平均”,研究报告只是提供一种参考,而幸不幸福,可能在厦门生活的市民,能体会。

市民怎么说

吕小姐 25岁 金融

我毕业两年了,大学就是在厦门读的,来了之后就不想回老家,对于我来说,感觉成家立业好像还比较远,我觉得房价还是会降的,到我结婚的时候,说不定就降了。就我从事的行业来说,也就厦门有好的公司、好的平台。所以不管怎样,以后买不买得起房,我还是会留在厦门。

杨先生 24岁 互联网

两年前,我从北京来到厦门工作,但是下个月就想离开厦门了。之前会来厦门,是因为来这里旅游,感觉环境各方面都很好,而现在房价这么高,我买不起,就不可能在厦门定居。厦门的房价吓跑了很多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很多人想着观望一下,也许会降,结果涨得更疯了,更加买不起,只好回老家。

赖小姐 26岁 外贸

从环境卫生和城市素质来看,厦门做得还是比较好的,但是房价太高了,压得人喘不过气,让想在此长久居住的人压力颇大。这个排名谈不上靠谱还是不靠谱,只能说这个是厦门生活的现状。目前我还没有买房,如果房价可以更加理性一些,在厦门居住的幸福感会提高不少。

项女士 35岁 教育行业

我家在五六年前申请了经济适用房,所以我们家情况还好。但是我身边很多年轻人都是住在合租房里,房价高,房租也高,一个月一个单间都要1500元左右。工作多年,很多年轻同事就是这个原因离开厦门的,有点可惜,他们中很多是很的年轻人,家境一般,家里父母支持不了太多,后到了结婚年龄都回去结婚了。

杨先生 62岁 退休

厦门很好,我认为能拖累厦门的就是房价。我老家是仙游的,五六年前,我儿子在岛内买了个二手房,算是在厦门正式定居。当时买房价格挺高的,但是还不算离谱,买得起,我们一再庆幸买得比较早。今年春节过后,房价涨得有点病态,为了孙子读书的问题,儿子想换房子,可是就算将自己的房子卖出去也很难有足够的钱再去买一套稍微好一点的。所以,高房价不仅影响到了在厦门打拼的年轻人,对于房子情况不太好的厦门人来说也是一种不好的影响。

苏先生 28岁 互联网

现在,厦门的房价堪比深圳,深圳有些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搬到了东莞,我觉得部分因素也是为了员工买房安身立命着想。虽然,目前厦门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少,但是房价一再上涨,也可能出现有些企业因此搬出厦门。

可厦门环境好、规划好,很多人涌进厦门,导致房价直升,房价会涨也是市场行为,只能说适者生存吧!

业界怎么看

王崎 (厦门均和房地产土地评估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很赞同是因为房价问题所造成的原因。一个城市的居民生活幸福感来源于政府的综合投入。从总体来看,厦门市政府在城市上面的综合投入花费是比较大的。综合从卫生、医疗、交通、教育等多方面来看,厦门的城市生活性价比指数是比较高的。然而,我们还有一个指标叫做房价收入比,是指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比值越高,购房压力与购房难度就越大,也会影响到居民的幸福指数。

买了房的人由于房贷压力大变成“房奴”,消费出游等各项花费均受限,甚至因为房贷不敢丢了工作。没买房的人则更有焦虑感,也许就因为你没有房子连女朋友都找不到,连婚都结不了,长期来看这已经不单单是房价的问题,而是可能引起各种社会问题。

总体而言,厦门虽然各项综合配套都比较好,但是房价确实是不少人心中的“一根刺”。

邱航 (厦门海希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行政总监)

不可否认,房价确实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高房价对居民的生活品质变化影响较大。但是我认为这个排名不具有权威性,更多的只是一个噱头,不具备实际性的参考价值。

厦门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大家都喜欢它。从核心上来说,正是出于对它的喜爱,才会有这么多的人来厦门买房,从而推动房价不断上涨,这个应该是我们在进入这个城市之初就要想到并且有心理准备的。

房价高一方面说明这个城市对人们的吸引力大,另一方面也确实是造成不少人的生活品质下降,这也是现实。但是我相信,只要是热爱生活,热爱这座城市的人,他还是会愿意留下来,坚守理想并为之奋斗。当然,我们也需要提醒购房者们量力而行,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选择合理的配置资产,才不会给自己的生活造成太大压力,进而严重地影响到生活品质。

总而言之,无论生活还是购房,都要从内心出发,从实际客观情况出发。(导报记者 蔡巧燕 傅霏雯 赖彩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