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楼市库存告急 老盘补仓新盘迭出备战红五月

海西晨报  2016-05-11 08:07

[摘要] 开春后的厦门楼市 ,一路高歌。频繁的楼市新政让开发商与购房者一起“躁”了起来,土拍后的“地王”效应让楼市暖春再添一把火。“金三银四”后,厦门楼市去化明显,库存告急。作为“金三银四”的佳接棒者,“红五月”能否如期而至尚不得知,但八大纯新盘及十余老盘却已“蓄势待发”,剑指“红五月”。

厦门楼市库存告急 老盘补仓新盘迭出备战“红五月”

开春后的厦门楼市 ,一路高歌。频繁的楼市新政让开发商与购房者一起“躁”了起来,土拍后的“地王”效应让楼市暖春再添一把火。“金三银四”后,厦门楼市去化明显,库存告急。作为“金三银四”的佳接棒者,“红五月”能否如期而至尚不得知,但八大纯新盘及十余老盘却已“蓄势待发”,剑指“红五月”。

数据

“金三银四”成交火 一二手库存均减少

库存量的大幅度下降,究其根本,是供求关系的失衡。尽管“金三银四”本就是传统的销售旺季,但今年3月、4月的井喷成交模式仍然出乎了多数人的意料。

市场的火爆并非没有原因。与往年相比,今年节后的楼市回暖迅速,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楼市、金融政策不仅给开发商吃了“定心丸”,也有效缓解购房者长久以来的观望情绪,购房成本的降低让不少购房者积极入市,刚需及改善需求均得到了极大的释放。

据某业内人士分析,在政策推出前,厦门楼市库存保持在1年以内的正常去化周期。而在传统旺季的背景下,加之系列政策利好,厦门一、二手房楼市士气高涨,“一纸新政”逼着多数购房者不得不在买房的路上“快马加鞭”。

楼市行情火爆,成交大幅上涨,新房、二手房明显涨价,恐涨心理推动着厦门本地刚需、改善型人群涌入市场。尤其在4月份土拍同安“地王”出现后,楼盘连夜开盘、购房者连夜排队取号现象屡见不鲜,导致楼市恐涨情绪蔓延,多处楼盘开盘即售罄,去化速度惊人。

与此同时,二手房房东惜售调价的情绪也被全面调动起来了。记者从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受“地王”效应影响,近来二手房挂牌量明显降低,许多业主开始惜售手头房源,想捂着等再卖个好价钱。“近来市场不稳定,一直处于波动状态,尤其是土拍之后,很多房东也开始捂房惜售。”金海岸房产的一名经纪人告诉记者。

原因

历了“金三银四”的销售旺季,“红五月”开局的厦门楼市突然打了个“冷颤”。据中指研究院5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5月2日—5月8日)市场逾九成城市成交量下降,全线城市成交量回落。其中,厦门跌幅高,达到57.5%。截至5月7日,厦门可售面积库存下降6.05%,居第二。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厦门楼盘成交量下跌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供应量减少。今年3月、4月连续两个月的成交量爆发已经消化了相当部分的楼房存量。据统计,3月份厦门全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50万平方米,环比上涨240.4%,同比翻一番。4月份全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60万平方米,其中4月后一周成交量超25万平方米,创下近2年周度成交历史新高。

市场的火爆,需求的旺盛使市场的存量正在快速去化,并且价格日益攀升,除此之外, 一些开发商量供应不上,后继乏力。据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厦门一手可售住宅套数为19728套,可售住宅面积为277万平方米,若按上周的成交套数910套以及成交面积10.92万方来算,即现有的存量房只够卖5—6个月。

一手房成交火热,存量减少,而二手房亦是如此。据数据显示,3月全市二手房住宅成交套数达7046套,环比上涨262%,同比上涨300%。而4月份全市二手住宅成交套数以7541套再创新高。上周的全市二手房成交数据显示,上周二手住宅环跌66.8%,相比于前两个月的疯狂,二手房楼市渐趋平缓,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正是因为二手房源减少,多数房源均被消费者提前消费了。

一手房购房者恐涨 二手房房东惜售

市高温不下,库存日趋紧缺,使得房价居高不下,因此,新房源入市的呼声越发高涨。值得一提的是,多个纯新盘项目均已“蓄势待发”,扎堆补仓。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期入市或即将入市的纯新盘就有8个,其中,海沧区4个、集美区2个、翔安区2个。在这些纯新项目中,大多数在次面市的活动上就引发了众多市民关注。5月8日,龙湖春江彼岸实景示范区正式开放,吸引4655人排队争睹,创厦门单日到访纪录;4月30日,世茂璀璨天城营销中心开放,售楼处挤满了前往咨询的购房者,5月7日样板间公开,现场依旧火爆……

房源补给上,此批新楼盘也将推出不同类型产品。龙湖春江彼岸首推119平方米和130平方米的墅产品;海投湾推售产品为90-140平方米高层;海投尚书房已公开76平方米两房户型;国贸东城合院别墅将主推140-155平方米精品院落;新景国际城首期推出菁英公馆,主打38平复式2房;世茂璀璨天城首推平层和复式产品;福华苑则将推出85-91平方米精装2房产品……

除纯新盘外,部分老盘将及时推新。据不完全统计,5月预计将有近10个项目开盘加推,包括集美区的水晶湖郡、恒大帝景、中央公园城、住宅园博1号,海沧区的泰禾厦门院子、融侨观邸均有计划推出新品,翔安区世茂御海墅、联发欣悦学府“橄榄墅”,及思明区的华尔顿1275等。但此次推新老盘推出房源多以改善型房源为主。(文|洪艳艳 李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