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00万在厦门只能买32.65平 投资二线楼市时机已过

财经博客  2016-04-20 08:07

[摘要] 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被调控以后,二线城市房价逐渐升温。

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调控以后,二线城市房价逐渐升温。据媒体报道,2016年3月,一线城市宅地供给缩量导致成交下滑显著,北上广深合计推出地块规划建筑面积133万平米,环比降低45%,同比降低18%。相反,二线城市楼市似乎迎来了“春天”。2016年3月,36个二线城市住宅用地面积环比增加了14%,成交面积增加4%,土地出让金增加52%。其单月溢价率为40%,创近年新高。

100万在厦门只能买32.65平 投资二线楼市时机已过

虽然二线城市土地成交升温明显,但各城市间分化却也在进一步加剧,省会以及区域中心城市升温迅速,比如南京、杭州、天津、成都城市等逐步成为房企激烈争夺的热点,房价走势也被普遍看好。有不少人认为,鉴于未来预期看好,而房价暂时还处于低位,现在正是投资二线城市楼市的时机。

但是,也有人吐槽说,一线城市楼市泡沫已经够大了,限购之后,投资客又跑到二线城市炒楼,这不是把泡沫引向二线城市了吗?现在在二线城市买房真的划算吗?

这涉及我们对房产“泡沫”的分析,哪些地方存在泡沫,第二是所谓的泡沫与投资买房是否矛盾。

首先从宏观来说,境内有大约664座城市(2014年数据),一线四个加二线城市36个一共40座城市,占不到总数的十分之一。这不到十分之一的城市却占据了多的行政资源、经济资源、教育资源、人力资源,而其中9座大城市GDP占到总量的1/5。如果把城市本身看作是一种不动产的话,一二线城市无疑是中国当下的优质资产。这种“优质”是凭借政策的倾斜、行政的力量形成的天然优势,这对投资客显然极具吸引力。正因如此,一二线城市贡献了中国房企超八成的总利润。

所以,所谓“一二线城市存在楼市泡沫”的说法本身就欠缺考虑。格林斯潘说过,只有当泡沫破灭了以后,人们才知道那是泡沫。换言之,没有破灭的泡沫就不是泡沫。当总有一种力量在支撑泡沫的时候,泡沫本身就已经成为了一种资产。

100万在厦门只能买32.65平 投资二线楼市时机已过

人们经常喜欢用房价收入比来证明泡沫的存在。据统计,深圳、上海等地的房价收入比高达27和20.8,北京为18.1,而实际上,人们的直观感受远远超出了统计数据。北京的房价只相当于家庭年收入的18倍吗?远远不止吧。

这就是不少人认为一二线存在泡沫的原因。但他们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有基本面支撑。这个“基本面”并不取决于人均收入,而在于买房人的平均收入。

保守估计,如果购房人群的收入水平是全部平均值的两倍,那么针对同样的房价水平,用全部人群平均收入计算的房价收入比,就要比用买房人群平均收入计算的房价收入比高出至少一倍。另外,过去十年之中,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至少是其他国家的两倍以上,这意味着人均的GDP也增长了至少两倍,在别的条件等同的情况下,中国房价的指标也应该达到其他国家的两倍。如果把这两个效应叠加,意味着中国的房价收入比至少应该除以四,才和其他国家的指标具有可比性。

因此,即使中国人要40年积蓄才能买套房,而美国人只需要10年,但中国仍然不存在房产泡沫。因为那些要40年以上才能买房的人基本就放弃买房了,真正的购房者,是那些只需要10年收入就能买下房产的人。换言之,与房地产发生“亲密关系”的是中国某一阶层的人,而这一阶层已经具有相当的数量,足以支撑一二线城市的房产,但三线以下城市,没有他们的支撑,情况就比较堪忧。

举例说明:假设有两个完全一样的国家,什么都一样,包括当前的房价和人均收入——两个国家的房价都是50万,人均收入每年5万元。不同的是人均收入增长速度,一个国家每年增长10%,另一个国家不增长。显然,两个国家当前的房价收入比是一样的,都是10,也就是一套房子的价格相当于一个人十年的收入。但问题是,不出几年,收入不增长的那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还是5万,而那个收入每年增长10%国家的人均收入已经翻番,达到10 万一年。如果房价收入比还是保持为10,那意味着收入不增长的那个国家的房价还会是50万,而收入增长的国家则会涨到100 万。

如果人们预计到一个国家以后房价会涨到100万,那今天50万的房子恐怕就显得太便宜,而不是太贵,不被抢光才怪。

现在,我们把以上文字中的“国家”换成“城市”,道理也是完全相同的。城市人均收入增长越快,城市GDP增速越快,在房价收入比不变的情况下,房价理应增长比其他地区更快。另外,二线以上城市人的平均收入更高,能在二线城市买房的人,收入水平更是高于此平均值。两者作用相互叠加,二线城市的房价当然是长期利好。加上一线城市限购,大量投资转向二线城市,房价自然会迅速升温。

现在是投资二线的佳时期吗?其实我可以负责地告诉你,佳时期已经错过了。真正善于布局的投资者,应该在上轮一线城市房价大涨之前就开始布局二线,低价买入。要记住,一线城市基本是永远涨不会跌,但由于一线城市引人注目,因此也是中国的“面子工程”,房价过高容易引起民愤,因此有关部门经常针对一线城市出台房产政策。每当这个时候,就是二线看涨的时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