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厦门居住用地放量供应商品住房供给增加

厦门网  2016-03-29 08:42

[摘要] 厦门住宅库存去化周期较短,房价平稳上涨,市场表现较为稳定

厦门住宅库存去化周期较短,房价平稳上涨,市场表现较为稳定。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厦门多年来一直把握好适度有序的供地节奏。

海沧马銮湾片区拥有绝佳的湾景资源。

翔安南部新城成热土。

湖里两岸金融中心建设工地。

集美新城楼市成交量位居厦门前列。

全年计划供应经营性用地58宗,土地面积285万㎡,规划建筑面积523万㎡,比近五年年均成交建筑面积高出10%

今年全市计划供应的居住用地可建面积超200万㎡,超过前5年的年均供应量,占全部经营性出让用地可建面积的40%以上

土地供应重心进一步向居住用地倾斜,这对于开发企业和购房者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近日,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正式发布2016年供地计划。全年计划供应经营性用地58宗,土地面积285万㎡,规划建筑面积523万㎡,比近五年年均成交建筑面积474万㎡高出10个百分点。

近年来,楼市“风云变幻”,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分化日益严重,而厦门作为二线发达城市,住宅库存去化周期较短,房价平稳上涨,市场表现较为稳定。这除了厦门优越的城市环境吸引力外,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厦门多年来一直把握好适度有序的供地节奏。

2016年厦门居住用地分布区域比例(单位:万平方米)

【供地特点】居住用地可建面积超200万㎡

 

2016年厦门土地市场工作重点因地制宜地选择了“结构性”调整,年度土地出让计划体现了“供给侧”改革的要求。根据市场现状主动调节各区域和板块的供地规模,“有保有压”优化供地结构,控制商办用地供应,加大了居住用地供应量。

据统计,前5年厦门居住用地可建面积年均供应约200万㎡,而今年全市计划供应的居住用地可建面积超200万㎡,占全部经营性出让用地可建面积的40%以上。可以看出,厦门土地供应重心进一步往居住用地倾斜,这对于开发企业和购房者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从居住用地供应区域来看,翔安区今年计划供应量全市高,总建筑面积达到122万㎡,全市占比58%; 同安区居住用地可建51万㎡,占比24%; 集美区经过前几年的土地放量,市场已经渐趋饱和,今年新增供地比较分散,总建筑面积22万㎡占比11%; 海沧区继续深耕马銮湾区域,总建筑面积15万㎡占比7%。观察今年土地出让计划发现,岛外居住用地供应比较充足,反映出厦门城乡一体化、岛内外一体化建设步伐正不断加速前行。

据了解,截至2月底,全市商品住宅存量915万平方米,其中含已批未售316万㎡,未动工和已动工未批准销售599万㎡,今年还将新增200万㎡以上供应量。此外,我市今年将结合市场状况,加强土地收储力度,增加居住用地政府储备数量,确保土地市场供需平衡。

●突出重点区域产业用地供应

日前,国务院批复了《厦门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遵循总体规划要求,今年新增的工业、仓储物流用地均安排在五大工业区和四大物流园区范围,并且进一步强化了“节约集约”用地原则。其他产业以及配套服务项目供地更加讲究合理布局、精准定投,全力配合我市“新城+基地”的开发建设步伐,加快推进新兴重点区域的“产城融合”发展。

去年同安新城出让一宗总建面积超过100万㎡的丙洲现代服务业基地统建区项目,今年该区域土地供应倾向满足片区公建配套需求和服务提升项目方面,致力打造新型“产城融合”空间。产业和配套用地的供给导向,将创造新的需求和机会,奠定和提升区域房地产发展基础与动力。

●岛内商办用地缩减

一方面,为提升城市环境和品质,厦门近年来一直致力于限制和控制岛内土地开发强度。目前厦门岛内人口规模已经渐趋饱和,可供利用的土地资源也日益减少。另一方面,根据岛内现有商业和办公市场现状来看,商办物业呈现中西部饱和,东部不足的不均衡发展格局。因此根据不同区域商业、办公类物业的库存情况,今年土地出让计划对于岛内实施了供应结构调整,将供应重心集中于岛内东部观音山和环岛干道区域,另外从供应量方面也相应做了“减法”。今年岛内计划供应9宗用地,土地面积22万㎡,规划建筑面积78万㎡,与去年计划同比下降72%。

●同安翔安供应放量

今年岛外供地可建面积达到445万㎡,占比85%,创历史新高。同安区的同安新城和翔安区的环东海域东部新城是我市打造的又一个现代化城市典范版块,依托现代服务业基地以及一批市级公建配套、城市产业综合体的布局,必将引领厦门城市升级,为美丽厦门建设注入活跃因子。因此,今年土地供应重心也转移到翔安和同安两区。同安区计划供应建筑面积171万㎡,占比33%位列各区之首;翔安区计划供应建筑面积159万㎡,占比31%紧随其后。

【各区重点】

【思明湖里】

优化供应

现代服务产业用地

岛内主要配合各区高端现代服务业项目招商,今年供地遵循“优二强三”思路。思明区拟出让2宗商办用地位于观音山片区,土地面积1.05万㎡,规划建筑面积4.53万㎡;湖里区拟出让7宗产业用地,土地面积21万㎡,总建筑面积73.66万㎡。重点供应2宗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区以及1宗邮轮母港北侧商办地块。

【海沧】

产业用地比例大

关注马銮湾地块

今年海沧区计划供应13宗用地,其中2宗商住用地、4宗物流仓储用地、5宗商业办公用地、1宗港口用地、1宗酒店综合体用地。土地面积60.8万㎡,规划建筑面积67万㎡。

目前海沧区土地投资热点在马銮湾片区,区域拥有湾景资源,交通日趋完善,地铁2号线和第二西通道建设拉近与岛内实际距离。马銮湾已有众多品牌房企进驻,房地产开发日趋成熟。可重点关注马銮湾新城5#地块,该宗地块为商住用地土地面积约6万㎡,建筑面积约12万㎡。

【集美】

新城开发日趋成熟

主打综合配套提升

集美新城经过几年开发,楼市成交量位居厦门前列。今后,区域将在办公楼宇集中区域,提升基础设施、产业平台、公共服务、市政环保等公建配套,补齐服务短板,全面提升人文宜居环境,营造优美城市形象,集聚人气商气。 今年集美区计划供应7宗用地,土地面积24.5万㎡,规划建筑面积47.6万㎡。其中居住用地3宗。

【同安】

供地重点在新城

配套提升凸显价值

同安区今年供地重点在同安新城,两大现代服务业基地(丙洲和美峰)亦落户于此。区域近期着力打造浪漫海岸线,形成滨海休闲慢行步道,高端旅游酒店群建设也如火如荼。随着丙洲岛旅游地产、环东海域岸线的整治提升、马拉松文化公园和赛道的规划实施,其“天赋异禀”的资源环境和全面提升的配套设施,必定给区域带来新一轮的房地产投资热潮。

今年同安区计划供应14宗土地,其中产业用地9宗,土地面积63.6万㎡,规划建筑面积120.4万㎡。商住用地5宗,土地面积19.5万㎡,规划建筑面积50.8万㎡。备受市场关注的同安新城官浔溪南侧居住地块将于近期推出。

【翔安】

房地产开发提速

南部新城成热土

随着大嶝新机场建设拉开序幕,地铁3号线跨海段一期工程也将于2016年底前开工建设,翔安正成为厦门房地产市场具活力的区域之一。今年翔安区计划供应土地14宗,其中居住用地7宗,土地面积58.5万㎡,规划建筑面积121.7万㎡,居住供应量占比全市;产业用地7宗,土地面积35.7万㎡,规划建筑面积37.3万㎡,主要为加油站、仓储物流、酒店等用地。

重点关注位于洪钟大道与翔安西路交叉口西北侧的航空城配套生活基地周边地块。该地块用地性质为居住,土地面积15万㎡,规划建筑面积30万㎡。此外,环东海域东部新城起步区也将有一宗居住用地推出。地块位于翔安南路与城场路交叉口东南侧,地块紧邻在建的海西商贸物流城,土地面积8.82万㎡,规划建筑面积27.5万㎡。

【市场观察】

居住用地供应

表现平稳有序

作为一个具备磁场效应的海湾城市,厦门吸引着福建省乃至人群投资就业。厦门均和房地产土地评估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崎笑称:“可以说,外地人比厦门人更爱厦门”。由于厦门人口净流入的客观存在,需要政府根据人口增长量,有计划地逐步加大土地市场的供应。

厦门的房地产市场未出现过暴涨暴跌,相比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近来的暴涨、“日光盘”的情形,厦门的市场显得相对理性,而这些一定程度的合理上涨,可视为填平过往的价值洼地。厦门这几年居住用地供应表现平稳有序,比较尊重市场节奏和市场规律,建议在供地政策上保持稳定性与持续性。

【专家观点】

提高小户型比例

吸引更多人才来厦

厦门均和房地产土地评估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崎:建议新增居住用地供地时不妨考虑带方案出让,提高小户型数量比例,以适应愿意来厦门就业创业的大学生等新知识分子的住房需求。政府应关注新知识分子这类城市具活力的群体,只有切实提升厦门这个城市对创业就业人才的吸引力,才能从根本上创造城市的繁荣发展。

其次,建议继续重视保障性租赁房建设,政府机构通过这部分实物房产的集中投放,一是可以解决从土地到房屋建成的时间差,二是当出现房价不理性现象时,通过向市场销售,达到平抑房价的目的,从而发挥良好的调节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