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银行达共识厦或不下调首套房首付比例 今后仍为25%

海峡导报  作者:李文娟   2016-02-04 08:48

[摘要] 居民购买首套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低降至20%。

春节还没到,房贷市场提前收到个“大”,央行、银监会前晚发布通知,对于不实施限购的城市,居民购买首套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低降至20%。这意味着购房门槛降低了。

不过厦门购房者先别高兴,导报记者昨天获悉,厦门地区可能不会下调首套房首付比例,今后仍为25%。但对手头有房贷未结清、再申请贷款买房的,首付比例将从之前的五成降为四成。

银行投票达成共识维持两成五低首付比例不变

央行和银监会通知称,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不过,通知同时表示,人民银行、银监会各派出机构应按照“分类指导,因地施策”原则,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自主确定辖区内商业性个人房贷低首付款比例。其中的“自主确定”给了各地不同的腾挪空间。

据悉,厦门银行业相关业务人士昨日开了个会,投票形成意见,厦门首套房首付比例维持现状,即低两成五,且需无房贷记录;若有贷款记录,即使已结清贷款首付也要三成。此外,手头有房贷未结清、再申请贷款买房的,首付比例将从之前的五成降为四成。

虽然这只是房贷业务人士小组讨论的意见,但银行业人士透露,终厦门有可能就按这一意见来执行。

对于厦门准房贷族来说,这样的消息或令他们有些失落,其实,即使首付降低,在利率不变的情况下,月供将会增加,偿还银行的利息总额也将增加。

假设总房款为200万元,首付两成五的话,需贷款150万元,按现行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计算,20年的贷款期,每月按揭款为9816.66元,累计支付利息855998.58元。如首付降到两成,需贷款160万元,同样的贷款利率,每月按揭款需10471.10元,累计支付利息913065.15元。

也就是说,虽然首付款的负担减轻了,但月供款和累计支付利息分别要增加654.44元、57066.57元。

业者点评房货新政降不降对厦门楼市都影响有限

“央妈”赶在春节前再放大招,对楼市有何促进作用?具体到厦门市场,又将有何影响?    “本次央行调整房贷比例释放两大信号。”厦门均和评估董事长王崎表示,一是政府继续动用经济组合拳刺激消费,延续去年银行信贷公积金放宽以及降息降准政策利好。让居民先能买上房,调动市场流动性,朝中央提出的“去库存”大方向努力。二是向外界表示政府支持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态度,给市场打气。

经济学家马光远也认为,首套房贷首付比例降低,意味着房地产救市大幕拉开,从这次政策开始,中央各主管部门去库存的执行落实政策将会相继出台。

“不过,对于厦门楼市而言,该政策或影响有限。”王崎表示,目前厦门的库存去化时间平均也就在1年左右,这样的新建住宅市场是很积极的,不存在降库存问题,土地更是供不应求。“即使厦门不执行新政,想买的人还是会买,对整体成交量不会有太大影响。”(导报记者 钟榕华 林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