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从今年起的五年内 申请积分入学无需提供计生证

海峡导报   2016-01-22 10:02

[摘要] 今年开始,外来娃在厦门申请积分入学,可以不用计生证了!

今年开始,外来娃在厦门申请积分入学,可以不用计生证了!20日,厦门市教育局发布《厦门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学积分入学办法指导意见的通知》,降低计生门槛。

从2014年起,厦门针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实行积分入学制度,由暂住、务工和社保年限构成的积分高低,决定这些孩子能否在厦门被派入公办或民办小学,一旦成功,将会省去学费、课本费和簿籍费等费用。当然,非本市户籍孩子幼儿园入学和中小学转学的不在此列。

昨天发布的《指导意见》,与2014年出台的暂行指导意见有所不同,其中大的变化是从今年起的五年内,有资格在厦门申请上小学一年级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只要暂住、务工、社保“三证”,不再需要计生证。

近两年,义务教育阶段适龄随迁子女平均增加1万多人、户籍适龄儿童增加1.2万多人。2015年符合条件参加积分入学的随迁子女共有5000多人派到民办学校,2016年全市城区义务教育资源短缺矛盾依然突出。

门槛更低 违反计生已处理也能申请

导报记者看到,今年开始,申请积分入学的基本条件是:随迁子女父亲(母亲)在厦门务工、连续暂住和近参加厦门市社会保险的年限达1年(含1年)以上,其中,申请在思明区、湖里区参加积分入学的随迁子女的父亲(母亲)在厦门务工、连续暂住和近参加社会保险的年限要满2年。

跟去年相比,基本条件中“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以及“随迁子女父(母)符合在厦门务工、暂住和参加厦门市社会保险的年限要求,虽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但已接受处理的,可视同符合基本条件”等条款不见了!

这就意味着,有关对计划生育的要求不再作为基本条件。那些违反计生政策的外来娃,如果暂住、社保和务工达到基本条件,也可以申请在厦积分入学。而在此前,则要求有计生证明才有资格申请。

那些符合计生政策的可加5分;不符合计生政策的,还是不具有积分入学申请资格。

手续更简 多项资料无需书面证明

《指导意见》还明确,厦门将继续实行积分入学在线申请服务系统,随迁子女父(母)不再需要提交暂住、缴交社保等书面证明材料,只需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积分入学在线申请服务系统”进行申请。

同时,要想获得“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5分加分,从今年起,户籍在本省的随迁子女父亲(母亲),以及户籍在外省但已向现居地的村委会、居委会提交本人婚育证明的随迁子女父亲(母亲),不需要再打印计生证明,积分系统将自动调取。

网上预约 系统自动试算申请人积分

今年积分构成和计算方法没有变化,仍为110分,基本分30分、实际工作生活积分70分和附加分10分。

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父(母)即日起可登录“i厦门惠民平台”(//www.ixm.gov.cn)进行实名注册。等到指定时间(一般4月至5月份)通过“i厦门”的“积分入学”专栏,向暂住地或购置房产所在区教育局进行预约登记,上传房产证等信息资料。

系统会自主调取申请人的暂住、缴交社会保险、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等信息进行审核并试算积分,同时以短信通知家长登录系统进行积分确认。申请人如对积分有异议,可上传相关证明材料进行复议。

随后,各区教育局组织审核,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按照积分由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并公示5天。同时统计核算出可接收随迁子女入学的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及其学位数并公布(一般八月初)。

经确认符合积分入学条件的申请人在网上填报入学志愿后,按“积分优先、遵循志愿”原则,以电脑派位的方式安排入学,派位结果向社会公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