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鹭岛主流住宅需求进入“四房时代”?

海峡财经导报房产版块  作者:蒋锦仕 游攀璘 章诺  2016-01-16 01:18

[摘要]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在今年元旦正式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这意味着原先“宜居”的三房变成了基本配备。当前厦门不少中介热炒四房户型,近期咨询四房户型的客户也有所增多。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在今年元旦正式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这意味着原先“宜居”的三房变成了基本配备。当前厦门不少中介热炒四房户型,近期咨询四房户型的客户也有所增多。那么,在新政刺激下,住宅主流需要会进入“四房时代”吗?

中介热炒大户型房源

“受‘全面二孩’政策影响,现在很多人看上了四房户型,预计今后四房户型会成为刚需房。”厦门某房产中介的房产经纪人小陈告诉记者。

事实上,记者日前走访厦门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眼下不少房产经纪人在推介二手房源时,都会积极向客户表达上述看法,而临近春节,咨询四房户型的客户也所有增多。

“厦门房产具有较强的保值性,如今‘全面二胎’政策执行,大户型房源的增值空间肯定可观。”房产经纪人小张说,不久前他就卖出了两套四房房源,客户购房意图一个是自住,一个则是投资。“家里多了一个小孩,就会同时多一个来照顾孩子的老人,孩子长大了又得一人一间,很多人觉得两居室不够用,三居室有点挤,四居室则比较适合。”小张解释说,目前厦门市场上占据供应主流的90~100平方米的三房户型已经很难满足今后的居住需求。

“已经有投资客开始瞄向大户型市场。”厦门市房地产经纪人行业协会会长、高鹏房产总经理傅强傅强也表示,不少客户在进行房产投资时逐渐往大户型转移,看重其未来市场。

房价抑制交易量

记者注意到,目前厦门楼市中四房户型面积大多在140平方米以上,即使是面积稍小的户型,面积也基本在110平方米以上,加上近年来厦门房价一路上行,因此对于普通购房者而言,四房房源总价较高难以承受。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厦门楼市在售项目中具有四房产品的楼盘共有14个。其中,岛内仅新景七星府邸一个项目;岛外方面,海沧区有西雅图、海沧万科城、融侨观邸、泰禾首玺四个项目,集美区有联发欣悦湾、IOI棕榈城两个项目,翔安区有世茂御海墅、禹洲卢卡小镇、联发欣悦学府三个项目,同安区则有保利叁仟栋、中海万锦熙岸、中联观云溪三个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项目当中,总价低的中海万锦熙岸一套四房房源也要175万元。岛内房价更高,思明区一套150平方米左右的四房户型的二手房源,总价通常在500万元以上。

房价之下,近期厦门楼市大户型住宅的交易量增加有限。“根据我们公司的市场调查,目前大户型二手房源成交量仍然维持稳定,并没有因为‘全面二孩’政策执行而猛增。”傅强分析,这主要因为大户型房源面积较大,总价不菲。此外,他还认为,楼市对于“全面二孩”政策的反应也存在滞后性。“目前‘全面二孩’政策刚开始执行,楼市反应不会这么快。从长远来看,该政策会对大户型房源成交有一定促进作用,但是目前还没有体现。”

四房要取代三房?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厦门楼市而言,四房户型需求一直都存在,全面二孩时代的到来只是起到助推器的作用,目前各大开发商仍然侧重三房紧凑户型,眼下说四房户型将全面取代三房,言之过早。”厦门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孔军表示。

孔军表示,在厦门楼市,面积在110~140平方米的四房户型产品总价不低,这决定了在当前楼市只有部分客群会选择加快入市,比如原本想要置业岛内而后选择岛外的客群以及想将岛内小两房换岛外四房的客群。

蓝火置业董事、副总经理钟国发为购房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厦门现行房价,由三房置换四房,多出的一房则意味着要多承担二三十万元的购房成本。“这对于大多数购房者而言,都是不小的负担。应该说,四房需求是存在的,‘全面二孩’政策对这种需求也会有促进作用,但四房户型成交量关键是看购房者的实际购买力。”钟国发说。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不少家庭积极将自己的三房户型装修改造成四房户型。“‘全面二孩’政策出来后,要求改户型的客户就多了不少。”厦门迦勒居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苏万福说,这些客户大多购买的是120平方米左右的三房户型,如今增设一个书房,以供灵活使用。“可以预见,今后这样的户型修改需求会越来越多,毕竟买个四房价格不菲,买个三房改造一下还是比较经济实惠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