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二手房评估有争议四种情形可申请复核

厦门日报   2015-12-30 08:58

[摘要] 市地税局正式出台的《存量房评估异议处理办法》将于下月1日起正式实施,明确了可认定为“正当理由”的四种情形,并进一步明确了复核受理、审核程序和时限。

市地税局正式出台的《存量房评估异议处理办法》将于下月1日起正式实施,明确了可认定为“正当理由”的四种情形,并进一步明确了复核受理、审核程序和时限。

二手房评估有争议四种情形可申请复核

从2011年7月15日起,我市地税部门就在海沧率先实施了存量房交易按计税评估价值计税。2012年7月1日,我市全面推行新的二手房交易税费计征办法,按计税评估价值征收。“事实上从试点时期开始,房产评估价超过实际成交价且纳税人有争议的,就可以向地税部门提出复核申请。”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复核确认之后,如果纳税人提出的理由确实正当,地税部门予以采信,并据此征收税费。

据介绍,此次出台的《办法》主要对存量房评估工作过程中,因信息不对称引起异议时,主管税务机关的受理、复核程序做了更为具体的规定。

一是明确书面审核的时限。《办法》规定,主管税务机关应当在收到《厦门市存量房交易计税评估复核申请书》后十个工作日内对申请理由和书面证明资料进行书面审核,主要是判断纳税人申诉理由和审核资料的正当性、真实性、合法性、合理性和有效性。需要提醒的是,主管税务机关复核受理时限不计算在房管部门规定的受理工作时限内。

二是明确列举了税务机关可以认定为“正当理由”的四种情形:(一)由人民法院裁定、判决和仲裁机构裁决的房产权属转移,以生效法律文书载明的存量房价值作为计税依据;(二)通过具有合法资质的拍卖机构依法公开拍卖的房产权属转移,以拍卖对价作为计税依据;(三)房产曾发生重大意外事件或存在功能性结构破损等严重质量问题的。(四)其他情形。其中,第三、四种情形,需要主管税务机关结合纳税人提供的书面资料进行判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