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提取条件放宽 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有望大提升

海峡财经导报房产版块  作者:李蕊  2015-12-04 01:17

[摘要] 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根据送审稿,住房公积金的提取条件拟放宽,职工自住住房租金、自住住房物业费、自住房装修等纳入公积金提取范围。这意味着, ...

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根据送审稿,住房公积金的提取条件拟放宽,职工自住住房租金、自住住房物业费、自住房装修等纳入公积金提取范围。这意味着,职工日后有望提取公积金装修和缴纳房屋物业费。

公积金提取条件放宽

此次送审稿明确,购买、建造、大修、装修自住住房,无房职工支付自住住房租金,职工支付自住住房物业费,均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另外,购买、建造、大修、装修自住住房、偿还住房贷款本息、无房职工支付自住住房租金、职工支付自住住房物业费的,可同时提取配偶的住房公积金。

记者从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对于职工因自住房装修公积金贷款申请是不予受理的,而职工自住房物业费用的缴纳,需要申请人职工家庭符合当地低收入家庭标准并提供县(市)区以上民政部门出具的低收入家庭认定证明等材料。对于职工支付自住住房物业费的申请人,需要缴存职工及配偶在住房公积金缴存地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居住才能提取。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送审稿能够后颁布实施,那么将大大降低住房公积金的提取门槛,不过现在尚在征求意见阶段,终结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据了解,《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首次修订至今已有13年之久,此次国务院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不仅对提取条件进行了放宽,还将自由职业等灵活就业人员也纳入了缴存住房公积金范围,并享受公积金贷款等权益。

同时,送审稿提出,对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实行“限高保低”。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上限不应高于12%,下限不应低于5%。缴存基数按照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确定,不得低于职工工作地设区城市上一年度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不得高于职工工作地设区城市上一年度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3倍。

福州房地产专家刘福泉认为,此次的修订送审稿符合经济发展趋势,通过放宽条件,可以更好地利用公积金资源。原本住房公积金就是给消费者提供购房便利的,此次修改还原了住房公积金本来的目的。

增强公积金流动性

除了放宽公积金的提取条件,业内更关注修订送审稿中对于公积金投资渠道的拓展。

为增强资金流动性,修订送审稿提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经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可以按国家有关规定申请发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或者通过贴息等方式进行融资。二是允许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保证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的前提下,经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可以将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

而对于资金的保值增值,修订送审稿提出,在保证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的前提下,可以将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国债、大额存单,以及将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地方政府债券、政策性金融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等高信用等级固定类产品。

在接受采访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上述举措通过运用市场化的手段,扩大了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效能,增强公积金的资金流动性。“上述规定的提出,反映了住房公积金制度正在完善。”刘福泉介绍,住房公积金制度在我国早期住房市场化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时代发展,住房公积金制度已经无法适应现代住房需求,但这些新规定还在征求意见阶段,能否办到,还要看各地的落地政策。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想要增强其资金动流行并非易事,因其本身不是专业投资机构,这极大考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商业运营能力。

当前,我国住房公积金投资渠道十分狭窄,为了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据悉,从2010年开始,住建部在28个城市启动试点,利用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申请贷款额度共约493亿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旦修订送审稿落定,公积金投资范围将扩大,但从总体上说,大量公积金余额仍面临贬值风险,如何提高其投资和使用效率,并对其有效监督,将是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