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朋友圈中一条“年底房贷收紧,银行随时可能停贷”的消息,让已经向银行提交了材料但还没有通过审核的市民李女士急了起来。和李女士一样,不少准备办理按揭购房的市民,也十分关注目前银行住房按揭贷款的情况。现实情况是,没那回事。

年底银行暂停房贷?没那回事!厦门多数银行额度宽松

  优质客户可享受低折扣

  昨日,记者以普通客户的身份,向我市8家银行咨询。记者了解到的情况,与网上传出的消息完全相反——目前,我市的银行并不存在“放款难”的问题,更不会暂停放款。不仅如此,我市多数银行的房贷额度宽松,而且至少有5家银行的首套房贷仍可打折,甚至有银行低可打至8.6折。

  四大国有银行中,除了工商银行执行基准利率外,其他三家银行均有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对于满足一定条件的客户,多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再打9.5折。

  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方面,也有首套房利率优惠。邮储银行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打9.5折,满足一定条件的客户则可打至9.3折。汇丰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为我市低,目前贷款利率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再打8.6折。当然,汇丰银行对贷款者也有一定的要求,比如必须是教师、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工等;所贷房屋的位置必须在岛内或是集美区、海沧区的部分区域;岛内只做2000年(含)以后建成的住房,岛外只做2005年(含)以后建成的住房。

  完成放款不超过一个月

  “额度充足”、“很宽松”,是昨日记者采访过程中听到频率高的两个词。几乎所有的银行都表示,客户不用担心额度问题。农行的客户经理说,如果客户提交的材料齐全,从申请到放款,通常只需要十个工作日左右,慢的话,半个月也能下来。中行、建行的客户经理也表示,材料齐全的情况下,目前一般一个月就能完成放款。

  不过,也有极个别银行表示,年底会有房贷收紧的可能。工行厦门鹭江支行的客户经理说,该行目前首套房贷执行的是基准利率,“到年底了,额度可能会紧,至于多少天能放款,真的不好说。”

  知名经济学家赵晓公开表示,高库存、低投资格局下,房地产市场正在从过去的“黄金时代”进入“黄昏时期”。面对这样的经济形势,他预测年内或还将出台降息降准政策利好楼市。

  厦门建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住房科的相关人士则表示,目前房贷政策方面还是比较宽松的,利率也处于历史新低,预计明年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定。

  另据了解,目前有些车行为鼓动车主买车,宣称银行很快要停止车贷。事实上,银行对购车更多实施的是信用卡分期支付,很少直接贷款,车贷一般是汽车金融类公司在操作,并不存在银行额度紧张而停止车贷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