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推地节奏将加快 厦门土地市场蓄势待发

海峡财经导报房产版块  作者:蒋锦仕 通讯员 章诺   2015-10-30 10:20

[摘要] : 日前,厦门市土房局发布公告称,7月厦门将出让7幅地块,其中1幅为商住用地,6幅为商业用地。有业内人士认为,去年以来厦门土地供应偏紧,诸多房企正面临“地荒”,下半年厦门土地供应将“井喷”,新一轮抢地大战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日前,厦门市土房局发布公告称,7月厦门将出让7幅地块,其中1幅为商住用地,6幅为商业用地。有业内人士认为,去年以来厦门土地供应偏紧,诸多房企正面临“地荒”,下半年厦门土地供应将“井喷”,新一轮抢地大战一触即发。

  下半年推地节奏或加快

  据了解,2014年厦门拟出让26幅商住地块,总建筑面积约494万平方米。回顾上半年,厦门土地市场共成功出让8幅地块,其中商住地块5幅,加油站用地2幅以及医卫慈善用地1幅。商住用地具体出让情况为:1月10日建发旗下子公司——上海兆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7.96亿元竞得同安T2011P03商住地块,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4月,海投房产和国贸控股分别竞得商住用地海沧东浮H2014P03地块以及翔安2014XPO1地块,建筑面积合计11万平方米;5月14日,灌口J2013P01地块和杏北J2014P01地块也顺利出让,总建筑面积分别为5.6万平方米和24.3万平方米。上述5幅商住地块总建筑面积为57万平方米,与2014年拟出让的26幅商住地块(总面积约494万平方米)相比,不足八分之一。
  业内人士表示,2013年上半年厦门出让商住用地建筑面积仅为42万平方米,到了下半年则集中放量,仅12月当月出让商住土地总建筑面积196万平方米。从今年的土地出让计划以及出让情况看,今年将延续去年的推地节奏,下半年商住用地供应量将加大,争夺会更激烈。

  抢地大战即将到来

  数据显示,2013年厦门土地供应量仅为原计划的一半,加之2014年上半年土地供应偏紧,而且国企拿地占比较大,在近期项目不断入市的背景下,目前大部分私企和上市企业已没有太多土地储备了。业内人士预测,除了私企和上市企业,国企、央企以及原本活跃于其他三、四线城市的厦门房企都可能积极参与新一轮夺地战。
  事实上,从上半年来看,土地市场竞争激烈的迹象早已显现。今年初,建发旗下子公司以7.96亿元竞得同安T2011P03商住地块,楼面价9950元/平方米,成为同安新地王,这也是建发首次在厦门岛外拿下住宅用地。杏北J2014P01地块更是引得国贸、联发、住宅、特房、中航、首开、招商、保利、世茂、禹洲、万科等企到场竞价,后国贸天地房地产公司以31.96亿元竞得,楼面价13135.5元/平方米,溢价率60.4%,成为集美区新地王。尽管楼市低迷,但上半年出让的5幅商住用地中,便诞生了2幅“地王”,足见开发商拿地之迫切。
  厦门均和房地产土地评估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崎认为,厦门住宅地块供应偏紧,下半年的土地市场将迎来集中放量,实力房企目前资金充足,优质地块会引来他们的激烈争夺,土地价格将保持坚挺。

  联合竞拍或成主流

  土地拍卖师出身的王崎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厦门土地出让精简了大量约束条件,且相对透明,价高者得已成为公认的行规。此外,今年厦门市国土局规定竞得地块的开发商必须在成交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支付全部地价款,这意味着开发商必须拥有更强的实力以及融资能力,资金不足的中小房企拿地将变得更加困难。
  “也就是说,像去年那样一家拿下几个地块的几率将大大降低,未来房企拿地将更多采用联合竞拍的方式。”王崎表示,杏北J2014P01地块就是由国贸和天地两家企业联合拿下,实在是因为这块地的总价太高,几天内要缴清几十亿元的土地出让金,单一开发商难以承受。高地价成本以及新的拿地要求,致使许多中小企业无法在厦门立足,由此,厦门房地产市场逐步进入央企、国企与少数实力企业并行发展的“垄断”阶段。

B 北京房地产 D 东莞房地产   海南房地产   南宁房地产   沈阳房地产
C 成都房地产   大连房地产   合肥房地产 Q 青岛房地产 T 天津房地产
  重庆房地产 F 福州房地产 J 济南房地产 S 上海房地产 W 武汉房地产
  长沙房地产 G 广州房地产 N 南京房地产   深圳房地产   无锡房地产
  长春房地产   贵阳房地产   南昌房地产   苏州房地产 X 西安房地产
  常州房地产 H 杭州房地产   宁波房地产   石家庄房地产 Z 郑州房地产
进入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