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楼市开始回暖 土地市场分化

海峡财经导报房产版块  作者:一财   2015-10-30 10:19

[摘要] : 在“330”新政发布之后,楼市成交已经明显回暖的情况下,土地市场的寒冷局面并没有多大改变。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前4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54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7%,降幅比1~3月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在“330”新政发布之后,楼市成交已经明显回暖的情况下,土地市场的寒冷局面并没有多大改变。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前4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54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7%,降幅比1~3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1571亿元,下降29.1%,降幅扩大1.3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是因为楼市的库存仍在增长,房地产市场还没有全面企稳,目前房企的主要精力仍在去库存。只有库存去掉了,拿地投资的积极性才会增加。
  更为重要的是,虽然楼市成交在回暖,但区域之间的分化进一步加剧。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房地产市场还没有完全活跃起来,现在楼市真正回暖的就十几个城市,多也就不到20个城市,在这次政策刺激中表现比较活跃,广大三、四线城市的回暖幅度很小。反映在土地市场上,即目前一线城市土地争夺战热火朝天,三、四线城市甚至部分二线城市土地无人问津。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的数据显示,从4月单月看,一线城市合计成交住宅类土地9宗,平均楼面价达到了14012元的月度新高纪录,从溢价率看,因为北京设定了上限,导致停留在49.6%,实际平均溢价率超过60%,整体土地市场的升温非常明显。
  例如,在此前4月27日的北京土拍会现场,经过近140轮现场竞价,海淀区中关村地块被首创置业以56.4亿元的总价,配建6.05万平方米自住型商品房以及0.75万平方米公租房的代价摘得。
  4月29日强势登录上海的碧桂园以6.0755亿元夺得嘉定徐行镇6.3万方纯宅地,溢价率62.16%,楼板价8108元/平方米。张大伟分析,“330”政策对楼市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一、二线城市,这种情况下,房企对一、二线土地市场的争夺出现了白热化,特别是一线城市,土地价格明显处于高位。
  另一方面,从供应节奏看,在特大城市的边界控制越来越严格的情况下,未来一线城市新增土地空间也越来越少。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一线城市合计仅供应住宅用地69宗土地,合计供应的住宅用地建筑面积则只有930万平方米,仅相当于之前三年平均供应的28%,供应开始明显减少。在土地供应减少的情况下,开发商对一线城市的争夺也更加激烈。
  不过,在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火热的同时,三、四线城市甚至部分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则十分冷清。例如,5月12日上午,武汉举办了土地拍卖会,共挂牌出让5宗土地。其中,4宗黄陂区地块全部闪电底价成交。此前4月14日,亦有1场土地拍卖会,挂牌出让6宗地块,其中2宗流拍,其余均以底价成交。
  同一日,成都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出让4宗国有建设用地,备受关注的武侯区红牌楼地块及郫县郫筒镇地块以流拍告终,剩下新都两地块则被成都文旅熊猫小镇投资有限公司以底价获得。
  近年来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迅猛扩张的泰禾集团一位人士透露,该公司近两年也曾到不少二、三线城市去考察。但发现,很多二、三线城市供过于求现象太严重,土地供应量太大,房地产市场无序开发比较严重。该公司判断这些地方未来有一定的风险,所以就没进入这些市场,而是把主要精力放在北京、上海、南京等核心城市和福建大本营。
  武汉、成都这样经济重量位列前十的二线城市尚且如此,三、四、五线城市的土地市场就更为冷清。江西某县城一家开发商人士表示,现在地方政府缺钱,“县里倒是很想再多卖几块地,但大家的房子都卖不掉,土地都没开发完,谁还有心思去拿地?”
  在这种情况下,房企更进一步扎堆在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热点城市。例如在4月29日上海的土拍会上,就出现了不少新开发商的身影,包括东原&平安联合体,广州海伦堡均是在上海首次亮相。
  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不仅是一、二线和三、四线分化,一、二线市场也逐渐出现分化。部分房企对一线城市的住宅地块,再次出现激烈的争夺现象。房企扎堆一线城市,在推高地价的同时,也在明显酝酿风险。但相比三、四线城市已经可以看到的风险,在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核心城市的风险要小很多。
B 北京房地产 D 东莞房地产   海南房地产   南宁房地产   沈阳房地产
C 成都房地产   大连房地产   合肥房地产 Q 青岛房地产 T 天津房地产
  重庆房地产 F 福州房地产 J 济南房地产 S 上海房地产 W 武汉房地产
  长沙房地产 G 广州房地产 N 南京房地产   深圳房地产   无锡房地产
  长春房地产   贵阳房地产   南昌房地产   苏州房地产 X 西安房地产
  常州房地产 H 杭州房地产   宁波房地产   石家庄房地产 Z 郑州房地产
进入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