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外资在厦购房已不限套数 取消“一年”门槛难起波澜

厦门晚报  2015-08-30 08:57

[摘要] 近日,国家多部门发文,放宽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明确有资格的境外机构和个人,可在国内购房。业内人士认为,这项政策释放了鼓励境外人士购房的信号,但对厦门楼市影响有限。

近日,国家多部门发文,放宽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明确有资格的境外机构和个人,可在国内购房。业内人士认为,这项政策释放了鼓励境外人士购房的信号,但对厦门楼市影响有限。

【新政规定】

境外个人在厦买房 不受时间和套数限制

根据住建部、商务部、发改委等六部委近日联合发布的《关于调整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有关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006年以来施行的“限外令”将放宽。

外资在厦购房已不限套数 取消“一年”门槛难起波澜

《通知》规定,境外机构在境内设立的分支、代表机构(经批准从事经营房地产的企业除外)和在境内工作、学习的境外个人可以购买符合实际需要的自用、自住商品房。对于实施住房限购政策的城市,境外个人购房应当符合当地政策规定。

与2006年的规定相比,《通知》取消了境外个人需“在境内工作、学习时间超过一年”方能买房的规定。此次《通知》还意味着,除了仍在实行限购政策的城市,境外人士在境内购房的套数已不受限制。

市国土房产局表示,一旦收到《通知》,就按照相关规定来执行。由于今年1月16日,厦门就全面解除了限购,所以境外人士在厦门买房已没有套数限制。

【业内说法】

外资买房占比较低 有中介9年未成交一套

厦门航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吴崴分析认为,国家此次出台政策,释放中国欢迎外来资本投资中国的信号,借以提振经济、防范资本外逃。境外人士来厦门购房,往往选择高端住宅小区,比如,有的华裔人士购买五缘湾一带高档小区住宅,但这部分人群在厦门买房的总量占比小,所以这项政策具体到厦门楼市,不会产生明显影响。

广宜居房产总经理王春艳说,厦门二手房交易中,也有来自境外的购房者,但不多;在她从业的9年经历中,曾遇到过向她咨询的境外人士,但并未真正成交。她认为,虽然这一政策对厦门楼市目前影响不大,但释放了鼓励境外人士在国内购房的信号。

厦门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副会长郭忠宗也认为,此项政策的实施对厦门影响有限。他说,厦门二手住宅成交中,境外人士的购房面积占比与一手房差不多,占1%-2%,比较低。境外购房者中,不少来自台湾,因为距离相对近,投资后也便于自住。

【数据分析】

在厦买房者多为华裔 纯“老外”更喜欢租房

记者查询发现,2014年第三季度至2015年第二季度,厦门商品住宅购房面积人群分类比例中,外资比例占比低。从其形成的曲线图来看,2014年第四季度,境外人士购房面积占比低,仅为0.8%;今年季度占比高,占到2.5%。

记者注意到,今年季度境外人士购房面积占比增加,主要是今年1月厦门完全解除“限购”、楼市回暖,而2.5%的数据也是两年多来的高点。不过,到了今年第二季度,这一数据又回归平稳,占比缩小到1.5%。

现在,新政释放鼓励境外人士购房的信号,这一松绑政策的出台,是否会吸引更多境外人士买房者呢?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厦门买房的一般是华裔人士,这部分人群受传统观点影响较深,希望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而纯粹的外国人反而喜欢租房,因为从租售比情况来看,租房更划算。至于是否会有外国人因购房门槛的降低来投资,目前还不大好判断,毕竟现在汇率形势也发生了变化,但总体来说,对厦门楼市的影响不大。

【链接】

外资房企境内融资

无需全部缴纳注册资本金

《通知》还取消了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办理境内贷款、境外贷款、外汇借款结汇必须全部缴付注册资本金的要求。住建部等有关部门进一步简化程序,优化和改进外商投资房地产管理。

据了解,在我市早有外资投资开发房地产的案例,业内人士认为,此项政策在范围内施行,在部分去库存化较慢的地区作用明显,但在厦门,投资房地产的境外企业,因融资成本低,往往不需要在境内贷款,加上厦门商品住宅成交情况良好,有的甚至在厦门零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