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请勇敢对房产税说不

凤凰财知道   2015-08-07 10:29

[摘要] 这说的是房产税,8月5日的媒体消息称,房产税法已经正式列入中国立法规划。尽管之前屡屡传出将要开征房产税的新闻,但后或是被相关部门否认,或是不了了之。而这次算是消息落地,房产税开征只是时间问题。

狼来了,狼来了,狼真的来了!

这说的是房产税,8月5日的媒体消息称,房产税法已经正式列入中国立法规划。尽管之前屡屡传出将要开征房产税的新闻,但后或是被相关部门否认,或是不了了之。而这次算是消息落地,房产税开征只是时间问题。

贾康,这位财政部财科所的前任所长,一个曾经遭遇过车祸的男人,终于可以安息了。哦,对不起,笔误了,贾所长还活着呢。因为他可能是在中国主张征收房产税的人,很可能也是房产税法幕后的官方首席专家。他支持房产税的理由无外乎两个,一个是征收房产税可以降低房价,另一个可以调节贫富差距。

对商品征收重税能降低它的价格,这真再美妙不过了。不仅人民群众可以买到便宜的东西,还让政府的收入更加充裕。如果一件事情过于美妙,可能就是一个温柔的陷阱了,要么是你在梦里,要么是有人在忽悠你。相信征收房产税能降房价的人,可能就是在做白日梦或者甘愿被人忽悠。

经济学的常识告诉我们,征税不会降低商品价格,结果只会是相反。对供方征税会直接打击供应,而对需求方征税则间接打击供应。因此,征收房产税的结果,只会是抬高房价。(更多的经济学分析,可以参考陈兴杰老师的相关文章。)

至于说征收房产税调节贫富差距,就更加是天方夜谭了。事实上,贫富差距本身是正常合理的,根本就不是问题。富裕的企业家挣钱越多,说明人家对社会贡献越大,因为只有讨好了消费者你才能发财,越能满足消费者赚钱就越多。让贫富差距成为问题的,恰恰是政府权力的介入。依靠特权发财,那才是不义之财。所谓税收再分配,无非就是抢劫一部分人,然后分配给另一拨人。(不细说了,要点是:税收再分配受益的不是穷人,而是与权力有关系的人。)

有关开征房产税,我曾经听闻过一个小道消息。据说房产税早就想推行的,房产税法意见稿也是早就写好了的,但是,当媒体放风后,却发现舆论一片反对声,所以征房产税的事儿就暂缓了。

甭管小道消息是否属实,但足以说明一个问题:一项公共政策的制定,离不开舆论的支持。即便是强大的政府,也不敢公然挑战民意。很多看起来荒谬无比的蠢政策,制定推行都离不开大多数人的支持。如果在多数人的观念里,资源是有限,人口是个负担,那么计划生育这样断子绝孙的政策被推行这么多年,也就并不意外。

所以,当房产税要来的时候,请你坚定说出那个“不”字。嘿,别逗我了,我知道征收房产税是不可能降房价的,我也知道征收房产税不过是为政府揩油多了个借口。当对房产税说“不”的人多了起来,房产税这样的恶政要想全面推行也难。毕竟,形势大于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