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万科股价被低估了吗?

东地产  2015-06-17 16:22

[摘要] 东地产财经周刊 万科股价表现显著落后了。 2015年近6个月过去,万科以11.37%的涨幅,成为两市中表现差的股票之一。万科作为成份股的深成指年内涨幅达到64.31%,表现稍差的沪深300指数涨幅也达到50.98%,创业板年内涨幅更是高达164.97%。在《东地产财经周刊》(东地产微信号:dongdichan)中线股票池中,万科处垫底状态,与......

东地产财经周刊

万科股价表现显著落后了。

2015年近6个月过去,万科以11.37%的涨幅,成为两市中表现差的股票之一。万科作为成份股的深成指年内涨幅达到64.31%,表现稍差的沪深300指数涨幅也达到50.98%,创业板年内涨幅更是高达164.97%。在《东地产财经周刊》(东地产微信号:dongdichan)中线股票池中,万科处垫底状态,与同一投资组合中股价表现好的安居宝,涨幅整整差了700%。万科也是H股较A股溢价高的公司。

这与此前一轮牛市表现形成强烈反差。在2006-2007年的大牛市中,做为明星股的万科,涨幅超过20倍,可谓傲视群雄。然而,8年过去。曾经业绩不俗的万科,其获利能力依旧突出,营收连年迭创新高,并稳占全球住宅市场宝座。然而,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家上一轮牛市中的大牛股,在本轮暴起的股市行情中表现乏善可陈?

估值过高吗?从动态市盈率看,目前万科股价仅不足16元,公司2015年实现1.70元每股是大概率事件,市盈率仅为9倍左右,调整净资产值(RNAV)达到17元左右,仍是折价交易。更重要的是,万科现金流处于历史好水平,负债率年内略有上升,但仍然稳健,无任何偿债压力。总体来看,估值并不算贵。尤其在鸡犬升天的大牛市中,两市市盈率10倍以下的公司已不足30家,万科是其中之一。

是缺乏投资主题吗?答案显然不是,无论是轻资产的运作,还是与万达等巨头的合作,又或者物流地产领域的布局,乃至合伙人的增持……甚至万科合伙人对股价向好不遗余力,管理层频频向市场释放善意,郁亮甚至提出了万亿市值的言论。从投资主题而言,虽不是站上台风口,至少也不应是表现差的股票之一。

是公司面冶理不佳吗?答案依旧是否定的。作为房地产业受人尊敬的公司之一,万科在公司冶理方面堪称业界标杆,尽管近年来行业对万科的理想与情怀有诸多非议,但这并不影响万科继续巩固其作为业内运作规范、公司冶理佳、业绩表现的龙头企业品牌形象。

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了这个理应成为好投资标的的企业,在轰轰烈烈的牛市中落伍?答案是投资者的预期。对于一家营收超过2000亿的企业,尽管短期内业绩平稳无忧,但找到下一个能占据千亿市场份额的替代行业何其艰难;另一方面,人口拐点所带来的行业见顶预期,让投资者对大型房地产企业持观望态度。在面对不确定的前景时,尽管万科自身在积极践行转型故事,但投资者短期难以看到实质性变化,股价表现自然差强人意。另一方面,相较于成熟理性的投资市场,A股仍是散户主导,投机心态浓厚的散户,更愿意博取高风险高,这也佑证了万科H股较A股溢价的原因,因为前者由机构主导。

接下来的问题是,股价表现不力,会对万科的转型造成困扰吗?股价对于上市公司运营的实质性影响,索罗斯曾在反身性理论中有过经典论述。在反身性过程中,股价的变化带来企业基本面的变化,继而带动股价的进一步变化,如此循环直至过程终止。显而易见,相对高溢价的股票估值有利于企业的外延式扩张,企业再融资后展开并购,或企业再融资然后投向更有前景的项目,从而带来更高盈利预期,得到更高的股价估值,如此循环直至反向的过程发生。从这个意义上说,更高估值的股票估值,其实有利于万科转型,只是往往事与愿违。面对激荡的牛市,对合伙人已经入局的万科,需要讲述自己的转型故事,需要更励志的牛市传奇。(《东地产财经周刊》王建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