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厦门可建“台海自由经济区”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自由贸易区研究中心秘书长陈波支招

海西晨报  2015-04-15 08:08

[摘要] 从上海自贸区成立后的相关政策来看,政府与企业家之间将建立“听证会机制”,这就是政府重视市场声音的体现———这种机制,让政府在一线听到企业家共同的市场呼声,并在政策上予以回应,政策更“接地气”了。

从上海自贸区成立后的相关政策来看,政府与企业家之间将建立“听证会机制”,这就是政府重视市场声音的体现———这种机制,让政府在一线听到企业家共同的市场呼声,并在政策上予以回应,政策更“接地气”了。

作为一座港口城市,厦门的航运潜能一直没被有效开发。借助自贸试验区的东风,厦门在航运方面可大有作为。

厦企可以利用地缘优势,承接台湾加工业,或合作开发新技术、新材料,并多学习借鉴台湾旅游文化服务业的经验。

福建自贸试验区获批,福建、厦门、平潭三大片区迎来发展利好。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自由贸易区研究中心秘书长陈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贸试验区的建立,将为各片区内企业带来更多发展红利。

陈波还建议,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应充分利用对台的地域与文化优势,建立“台海自由经济区”,以两岸经济一体化为主线,推进片区内经济建设。

企业运营成本将下降

自贸试验区的建立,将为各片区内企业带来诸多利好。其中之一是,政府管理模式将发生很大转变。

陈波说,从上海自贸区成立后的相关政策来看,政府与企业家之间将建立“听证会机制”,这就是政府重视市场声音的体现———这种机制,让政府在一线听到企业家共同的市场呼声,并在政策上予以回应,政策更“接地气”了。

与此同时,陈波说,受益于政府角色的转变,其行政效率也将随之提高。“福建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内的企业,都将成为这一过程的大受益者。”陈波说,简化后的办证程序,将大大地节省企业的运营成本。

据陈波透露,运营成本的降低,主要表现为时间和资金成本的降低,“在企业办理营业执照方面,以往要几个月才能完成的手续,现在可能只要三天左右;效率的提高为企业节省的金钱成本高达30%”。

打造另一个普吉岛

陈波说,作为一座港口城市,厦门的航运潜能一直没被有效开发。借助自贸试验区的东风,厦门在航运方面可大有作为。“利用地缘优势,厦门可与台湾合作,大力发展货船、航运仓储、物流等方面的融资租赁等。”陈波说,走好这一步,是厦门打造东南航运中心目标的关键。

同时,陈波表示,厦门的旅游业基础好,可继续做深做强。“鼓浪屿、中山路以及岛外多处旅游点都颇具特色,可好好打造。”陈波说,同时也应提升游客入境的便利性,在每年固定期间推出境外游客落地签的政策,把厦门打造成另一个普吉岛。

加强台海经贸合作

陈波还表示,包括厦门在内的福建自贸试验区,其主要目标,就是要提升台海经贸的合作水平。

陈波认为,此前,ECFA在两岸经贸发展中遭遇尴尬,货品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保障、争端解决等方面的政策推进,近乎停滞。而加强大陆与港澳台经贸纽带有着紧迫性,这也可能是福建自贸试验区能脱颖而出,成功获批的主因。

陈波解释说,区域的点对点合作容易打开僵局,以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为例,如何使其与台湾的9个自由经济区对接上取得突破,将是厦门片区建设的关键。

“厦台两地的经贸合作空间很大。”陈波说,从全球价值链考虑,大陆总体来讲是处于全球经济价值链的中间部分,而台湾则比大陆更上一层,台湾的产品更加高端一点,大陆则相对低端一些,如果未来双方能够在价值链对接方面有些合作,就可以节省不必要的成本。陈波说,厦企可以利用地缘优势,承接台湾的加工业,或合作开发新技术、新材料,并多学习借鉴台湾旅游、文化、服务业的经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