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国内13所院校发起成立中国自贸区研究院联盟

——第三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论坛在上海举行

福建日报  2015-04-14 11:49

[摘要] 4月11日,第三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召开,来自上海、天津、广东和福建的自贸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自贸区战略,并就自贸试验区建设阐述了各自的观点。论坛由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自由贸易区战略研究院和世界自由(贸易)区组织联合主办。

4月11日,第三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召开,来自上海、天津、广东和福建的自贸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自贸区战略,并就自贸试验区建设阐述了各自的观点。论坛由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自由贸易区战略研究院和世界自由(贸易)区组织联合主办。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教授认为,在自贸试验区战略深化推进的方向上,首先应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优势,加强对当前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跟踪分析和前瞻研究,积极参与国家BIT、TPP谈判的进程,建立和国家战略谈判和国际贸易规则的双联动机制,推动自贸试验区在更高规则开放,这样试验就更有针对性。

自贸区要发挥影响力、引导力和吸引力,不仅要吸引国内的企业,更要吸引国外的企业,助力中国走向全球化,试验在一个‘小国模型’下政府如何建立运行一个自由便利投资和贸易的服务系统,如何建立一个市场经济环境下开放的金融系统,还可以试验实体经济的科技创新与产业结构升级如何形成和运行。”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在论坛上说。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认为,自贸区的建设要顶天立地,在顶层设计方面不仅要兼顾各方利益,还要重视企业家的市场体验。同时,自贸区建设要升级,要在金融、法律、人才等各个领域建立起一个协调机制,形成推动自贸区良性发展的合力。

在此次论坛上,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天津、福建五省(市)的13所院校的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及各地院校的相关学院,共同发起成立中国自由贸易区研究院联盟。该联盟将开展中国自由贸易区联合研究,通过构建智力分享机制,搭建中国自由贸易区研究的有效汇聚与交流平台,为中国自由贸易区战略及各地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决策咨询和研究支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