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各地楼市政策频出公积金改革有望全面铺开

腾讯财经  2015-03-24 14:11

[摘要] 公积金政策提振预期,楼市再现“日光盘”。分析认为,各地有望进一步采取公积金跨省、跨市异地支取使用的措施。

曾在去年8月率先在出台省级救市政策的福建,近日出台《关于稳定住房消费支持刚性住房需求的若干意见》,被称为“闽七条”,拉开释放房地产政策红利的序幕。

昨日,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消息称,加紧制订进一步加强公积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具体方案,同时将适时推进政策落地,在时间向社会公告政策调整情况。有媒体报道称,上海权威渠道消息透露正酝酿提高公积金个贷限额,可贷额度或提高50%。

分析认为,各地有望进一步采取公积金跨省、跨市异地支取使用的措施。

多地调整公积金政策提振楼市预期

两会期间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利好信号,以及多地调整公积金政策,正在提振楼市预期,重点城市推盘量和成交量均呈现上涨之势。

23日,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新数据显示,上周包括一线城市在内的十大重点城市共开盘51个项目,累计推出超6000套房源。数据还显示,上周受监测的城市中,一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涨12.7%,二线代表城市中近七成成交量环比上涨。

在价格方面,新开盘项目整体价格平均上涨6%。51个开盘项目中,过半数的项目开盘价格上涨,仅16%的项目价格下跌。纯新项目价格全部上涨,平均涨幅高达13%。

20日,住建部在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各地要进一步降低门槛,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简化手续,建立方便快捷的业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同日,福建省三部门出台稳定住房消费支持刚性住房需求的相关指导意见,提出放宽全省首套房、首改房认定标准,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降至20%。广州、济南方面也表示,利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时,首付比例低为20%。

有接近权威消息的业内人士透露,“住建部”正在酝酿发布关于稳定住房消费的相关文件,重要意见有两点:一是支持使用公积金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至两成;二是下调二套房商贷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该文件目前已得到财政部和央行支持。

重磅政策意味着,公积金改革有望全面铺设开来。包括一线城市,虽然暂时未能放松限购,但关于信贷以及公积金政策的局部调整似乎已经“箭在弦上”。

随着“救市”声音传出,广州市场也再现“日光盘”项目。经纬行研究中心监测发现,上周开盘的某房地产项目,总计100套房源在开盘当天售罄。

公积金改革有望全面铺开

中指院分析认为,住建部提出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促使市场刚性需求进一步释放。在地方层面,多地调整公积金政策,支持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开启地方新一轮政策宽松周期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继限购松绑、央行降息、各地购房补贴政策之后,2014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第四轮救市政策正在开启。“福建的救市政策是两会后省级救市政策,预计后续起码会有10个左右的省市发布类似政策,房地产政策面将继续宽松。”

事实上,从1、2月份房地产各项数据来看,开年销售情况堪忧,这也是释放新一波政策暖风的背景原因。据统计局数据,1、2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销售、拿地等指标全面下滑。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8764万平方米,同比降16.3%;商品房销售额5972亿元,下降15.8%。有消息称,高层正在密切关注楼市,要求住建部等相关部委研究对策,做好政策储备,稳定房地产市场。其中,公积金政策放松、下调商业贷款二套房首付比例等,都将作为储备政策的重要可选项。

“公积金政策的调松对于上海来说,意义更大。一线城市暂时不能放松限购,公积金是地方手中可用的一大工具,而且效果甚佳。”有业内人士表示,商业贷款容易受到各大银行自身的利益牵绊,很难统一行动,即便政府有心支持住房消费,商业银行也未必配合。而公积金由政府掌控,执行起来比较容易,一旦首付门槛下调、并大幅上调贷款额度,将为购房者提供较大的信贷支持,节省不少利息,有利于刚性住房需求的释放。公积金新政将成为2015年各地政府的项。

“近住房公积金政策动态主要有几个特点:一是公积金贷款利率开始下降。二是各地公积金贷款的额度相对应也有所提高,各地提高了对于首套家庭自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的支持。”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表示,个别城市开始降低公积金购房的首付比例,根据估计,住房公积金在跨省、跨市异地支取将会在今年有所突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