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集美2015政府工作报告:整合提升打响人文集美开局年

海西晨报   2015-01-28 08:25

[摘要] 2015年是集美区全面实施“美丽厦门·人文集美”发展战略的开局之年,集美区将以“整合提升·转型发展”为主题,着力推进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打响美丽厦门人文集美开局之年。

从厦门大桥出发,沿集美大道、杏林湾路向集美新城行进。沿途是通达的路桥与闲适的绿道,眼前是林立的楼宇与环绕的山水,独特的嘉庚风格尽显大气大雅之美。集美,以其别具一格的人文气质,诠释着一座现代化人文之城的蓬勃兴起。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集美区全面实施“美丽厦门·人文集美”发展战略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集美区将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和更加矫健的步伐,提升跨岛发展新格局。

“整合提升、转型发展,全面实施‘美丽厦门·人文集美’发展战略。”在昨日召开的集美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集美区区长黄晓舟在总结2014年政府工作的同时,对2015年集美区的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全面铺开美丽厦门人文集美开局年的宏伟蓝图。

集美2015政府工作报告:整合提升打响人文集美开局年

回顾2014年

荣获文化先进区称号,通过生态区考核验收及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省级评估,通过第四届文明城市、全省文明城区总评,后溪镇获评文明镇,银亭社区获评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纵览集美区2014年工作成效,一项项成果映入眼帘,令人心头一动。

城市功能日益完善人文新城初步成型

城区功能是一个城市宜居程度的体现,过去一年,集美的城区功能日益完善。作为开工的岛外新城,集美新城的建设始终聚焦大众的目光。自2010年2月25日开工建设以来,以“一年全面启动、三年粗具规模、五年基本建成”为目标,按照“四高”标准的要求,集美新城已基本建成,顺利实现六大“亮点工程”,新城区配套逐步完善。

目前,田集连接线、杏锦路、诚毅东路、杏林湾路和集美大道5条主干道已完成绿化提升,诚毅东路等5条断头路已贯通;环杏林湾26公里慢行系统全线基本贯通;核心区公建群、环杏林湾夜景成片亮灯;引进夏商、味友等餐饮配送及银行、超市、物流快递;园博小区按高标准建成“精品社区”;新建临时公交首末站,完善北站公交、停车场等交通设施。除此之外,灌口小城镇粗具规模,东部新城建设快速推进,灌口文化中心基本建成,田塘绿道示范段也已建成投用。

工业转型获新成效 产业发展现新格局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动力,以信息化带动“四化”同步发展,全力推动创新驱动、劳动力素质提高的增长方式,成了集美区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为了帮助辖区企业转型发展,集美区拿出“真金白银”奖励企业提升效能、加快转型升级,邀请台湾专门机构的顾问专家为辖内企业诊断辅导。9家企业完成了台湾生产力中心的全面诊断,4家进行深度辅导。新增科技型企业42家,新增国家、省、市著名商标71件。提前完成“十二五”重金属减排任务,建霖工业获评全省惟一的“清洁生产示范单位”。软件园三期优美的园区环境、优厚的政策措施、独特的区位优势,吸引了大批名优企业入驻。目前已有357家企业通过入驻审核,58家入驻,创造产值约8亿元。

现代农业的发展,也为集美产业发展态势增添了新活力,碧溪农业公园在规划建设中,启动区宝生园已开业。田头村的芋头、前进村的鲜花、新村村的水果……“一村一品”的农业发展模式为农户带来了增收。2014年,集美区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增61户,新增注册资本1.61亿元,仙灵旗生态农牧项目获得国家星火计划立项。

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储备和培育。集美区积极推进实施“聚贤集美”人才计划,吸引4名省“百人计划”、18名市“双百计划”高层人才落户,在全市率先对紧缺技术工种的173名技师、高级技师落实政府津贴。

展望2015年

2015年,站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集美区将以“整合提升·转型发展”为主题,全面实施“美丽厦门·人文集美”发展战略,着力推进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打响美丽厦门人文集美开局之年。

做大文体旅游业 “夜集美”旅游将启动

2015年,集美区将继续发挥人文优势,推动产业发展。作为集美区产业转型发展重要引擎的软件园三期,将在2015年建成千套人才公寓,周边道路、雨污水等基础设施和公交、商业等配套将进一步完善。

文体旅游业方面,集美区将花大力气做大做足。除了推动当代杰出建筑师作品园、正新国际汽车文化中心、大明文化广场等项目建设,启动全省规模大、舞台设施先进的嘉庚剧院和国内一流的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外,备受关注的“夜集美”项目也即将启动。届时,集美将打造串联重点片区和景点的旅游专线,结合灵玲马戏城、嘉庚剧院、诚毅科技馆、华夏神游园等体验项目,整合学村旅游资源及温泉资源,形成集美的夜间旅游特色。

深化宜居环境 新增兑山等社区公园

建设宜居城区,完善功能配套设施必不可少。2015年,集美区将加快海翔大道、同集路等5条对外主干道提升改造,实施杏滨生活区交通改善方案,贯通三南路、天水路等城区主干道。重点改善集美、杏林老城区生活设施,推进老工业区“三旧改造”。

此外,还将实施环杏林湾、绿廊周边村庄等区域截污,建成灌口东部、九天湖等污水处理厂(站),开展后溪流域许溪治理试点实施,生猪养殖清退。同时,将启动滨水绿道建设,开展杏林滨海景观带、杏林湾清淤护岸工程,推进天马山郊野公园建设,新增兑山等3个社区公园。

完善社会公共服务

新城三甲医院启动建设

2015年,完善社会公共服务仍是集美区工作的重点之一。就业问题上,将进一步推进“乐业富民”工程,鼓励百姓就业创业;筹建区级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和高校毕业生企业见习基地,鼓励大中型企业兴办职业训练机构,完善校企人才对接和劳务协作机制。

文化教育上,2015年集美区将加快推进轻化校整合提升工程等教育基础设施项目,新建3所幼儿园,新改扩建4所中小学,各增加学位900个和5280个。启动集美青少年宫、侨乡博物馆、后溪文化中心建设。

此外,在集美新城核心区,一所三甲综合性医院———新城医院正在规划之中,未来将服务岛外区域乃至漳泉等周边地区。集美新城医院位于海翔大道旁,选址东至杏锦路,北接沈海高速公路辅道,规划床位超过1000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