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厦门荣获“2014中国智慧治理领军城市”

海峡导报   2015-01-22 07:27

[摘要] 生活在厦门,不知你是否发现:通过网络就能办理港澳签注、生育证明等,打开手机就能迅速知道哪里交通不拥堵,上医院前可以通过网络预约挂号,水电费等不出门就可以在家缴费……是的,生活在厦门,老百姓办事越来越方便,不用再跑那么多马路,只要在家通过网络就可以了。

生活在厦门,不知你是否发现:通过网络就能办理港澳签注、生育证明等,打开手机就能迅速知道哪里交通不拥堵,上医院前可以通过网络预约挂号,水电费等不出门就可以在家缴费……是的,生活在厦门,老百姓办事越来越方便,不用再跑那么多马路,只要在家通过网络就可以了。这一切都得益于厦门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创建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的结果。

近日,在第五届中国智慧城市大会上,厦门也因为在信息消费建设方面领先于国内其他城市,与首都北京等8个城市,荣获“2014中国智慧治理领军城市”。只是,感受到厦门生活便利的你,是否清楚,厦门在哪些方面领先于国内其他城市,而这一系列好点子又是怎么产生的吗?即日起,导报将推出“美丽厦门,智慧城市”系列报道,带你一起了解这背后的故事。

厦门荣获“2014中国智慧治理领军城市”

建智慧城市 市委书记亲自挂帅

昨日上午,厦门市政府副秘书长梁峰接受导报记者的专访。来厦门挂职前,梁峰的身份是工信部电子信息司视听处处长,他向导报记者详细揭秘了厦门创建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的过程,并详解了厦门市成为2014中国智慧治理领军城市的原因及背后故事。

梁峰透露,从2013年开始,厦门就加快了创建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的步伐。厦门市能取得当前的成绩,是在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带领下,厦门市委、市政府一直不断努力的结果,其终目的就是为了让市民生活更加便利,“多走网路,少跑马路”。

也是在2013年,王蒙徽来到厦门任职市委书记。当年到厦门仅两个月左右时间,王蒙徽就主持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厦门发展数字家庭、创建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工作。从那时候开始,厦门智慧城市的建设脚步就大幅加快。

这场会议也就意味着,厦门开始启动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随后,厦门成立由王蒙徽任组长、市长刘可清和市委副书记钟兴国任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市创建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的工作。如此高规格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不难看出,厦门大力发展信息消费打造智慧城市的决心。

高速度启动 王蒙徽亲自审定方案

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后,厦门市委、市政府还印发了由王蒙徽亲自审定的《厦门市创建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总体工作方案》,系统地指导创建工作。

但这还只是一个开头。从拜访工信部,到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到邀请中国工程院孙玉院士解读“数字家庭与信息消费”,到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再到制定总体工作方案,王蒙徽均一手加速推动。

据了解,当时,王蒙徽还专门携相关部门赴京向工信部部长苗圩汇报工作,并得到了充分肯定和重点支持。

厦门要创建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人才是十分关键的一点。就此,在2013年底,厦门还专门开起了“创建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培训班”,邀请国家工信部、中山大学的领导、知名专家等,为“创建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领导小组的有关负责人等“充电”。

当时,这个培训班的相关培训方案等还是由王蒙徽一手推动并审定的。

也正是在王蒙徽的一手推动下,厦门创建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得到了国家工信部、福建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工信部还派出4位专业人才到厦门挂职,在顶层设计、整合资源、统筹提升等方面,指导协调推动创建工作。

厦门要转型 信息化是很好切入点

“只有推动信息化,才能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发展道路。”王蒙徽曾公开表示,对厦门来说,信息化是实现产业和城市转型升级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城市信息化的终目的是什么?王蒙徽给出的答案是:让老百姓受惠。“我们推进信息化的目的,就是让老百姓用少的钱享受多样化、可选择的好的服务,发展路径就是开放共享。”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王蒙徽先后多次调研厦门创建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的建设工作。他也曾要求,相关部门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小区试点,切实把电信、广播电视、互联网等网络融合起来,真正减轻老百姓负担,扩大消费市场,充分发挥效益。“体验馆里的产品,不是摆着让大家看的,也不是让专家来讲概念的,而是要让百姓用的。”王蒙徽在海沧调研海峡两岸信息消费体验馆时曾说,要让市民运用信息消费产品,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提高生活品质。

王蒙徽在指导创建工作时曾明确表示:创建信息消费示范城市,要突出创建惠民促发展。要统筹安排好创建工作的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推动创建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终让市民群众感受到信息产品和信息服务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