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厦16日起取消岛内住房限购 多家银行仍"认贷不认房"

厦门日报  2015-01-16 08:14

[摘要] 今日起,思明区、湖里区普通商品住房不再执行住房限购措施,由于岛外四区去年已取消限购,这也意味着我市今起全面取消住房限购措施。岛内两个区不限购具体意味着什么,针对的是哪些人群,房贷政策相应调整了吗?对市民关心的这些疑问,记者多方探访进行解答。

后的限购也取消了,今日,厦门正式全面取消限购。思明区、湖里区普通商品住房不再执行住房限购措施,我市将全面取消住房限购政策。昨天上午,市长刘可清主持召开第68次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取消我市岛内住房限购。

厦门16日起取消岛内住房限购

取消住房限购房贷政策未变

我市多家银行仍是“认贷不认房

今日起,思明区、湖里区普通商品住房不再执行住房限购措施,由于岛外四区去年已取消限购,这也意味着我市今起全面取消住房限购措施。岛内两个区不限购具体意味着什么,针对的是哪些人群,房贷政策相应调整了吗?对市民关心的这些疑问,记者多方探访进行解答。

就市民关心的房贷问题,昨日,记者从我市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我市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兴业银行等仍维持现有房贷政策,即“认贷不认房”。

房贷政策有变化吗?

目前仍是“认贷不认房”;不过“首套房”如何认定,各银行标准不一

据了解,去年9月30日,央行和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通知中还提到,在已取消或未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

随后,我市各家银行相继贯彻执行此政策,即“认贷不认房”。记者昨日了解到,除了执行对首套房贷已结清,再购房按首套房贷政策之外,其中,有部分银行针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在符合一定资质条件的情况下也按首套房政策。此外,目前我市各家银行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也将根据购房者具体的情况而定,具体情况购房者可到各家银行咨询。

外地人限购吗?

不限购=不限户籍+不限套数,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厦买房也不限购了

据了解,2014年8月15日,我市出台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调整住房限购措施,即岛外四个区不再执行住房限购,思明、湖里非普通商品住房(144平方米以上)不再执行住房限购措施,但144平方米以下的普通商品住房仍有限购。此次再度调整中虽然言明“岛内不再限购”,但未提及户籍和套数的条件。

记者昨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思明区、湖里区144平方米以下商品住房不再限购,适用于所有购房行为。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和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从今日起享受同等待遇。

同时,调整政策中提到的“商品住房”并不单指一手房,也包括二手房。简单来说,从今日起,不管您户籍是否在本市,不论购买的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均不再限制购买套数,“限购”二字将在厦门成为历史。

厦门房价还会涨吗?

业内人士称,不限购会对市场有一定积极作用,但整体影响可能有限,房价变动料不会太大

厦门全面放开限购,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对市场会有一定积极作用,但变动不会太大。“去年整体就已经放开了,只剩岛内144平方米以下的房子,这类小户型房源岛内存量并不大,因此整体影响可能有限。”中原地产厦门分公司总经理孔军说。

就去年成交量情况来看,75%的成交份额还是在岛外。也就是说去年岛外的全面放开限购,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销量的增长。据了解,岛外已经去除的库存多是刚需房,现在剩的主要为大户型房源。对刚需者来说,急于购房的可能去年已经在岛外解决,因此岛内小户型放开限购对他们影响并不大。

既然刚需者已经买房,买二套房时肯定选户型更大的,而岛内大户型房源此前已经放开,加上岛内购房成本比较高,因此从销量上来说,此次调整给市场带来的影响可能会略有增加,但不会很大。厦门均和评估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崎认为,岛内小户型解除限购是把双刃剑,岛内会好卖,岛外销售压力却会更大。

随着岛内限购的彻底放开,整体房价会如何走向,有待市场表现来定。有人认为,可能会略有上涨,这种上涨源自于岛内房价的拉动。岛内不限购会让投资者回潮,投资者本就对岛内市场情有独钟,小户型又是较好的投资产品,房价便会因此上浮。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价格变动不会特别大,因为目前整个市场观望情绪比较重。即使取消限购,这种情绪也不会很快消除。同时,现在购房性质逐渐以居住功能为主导,投资功能开始弱化,投资者的影响便不会很强烈。不过业内人士均表示,全面取消限购会对购房者心理和提振楼市信心带来积极影响。

【数据】

截至去年11月底

岛内商品房存量175万平方米

截至去年11月底,我市商品住宅存量1097万平方米(含已批未售341万平方米,未动工和已动工未批准销售756万平方米)。其中,岛内商品住宅存量175万平方米(含已批未售129万平方米),2014年岛内商品住房销售面积约120万平方米。

去年前11月

全市商品房销售同比下降39%

相比其他城市,我市房地产市场近期总体仍较为健康平稳,但也有所降温。2014年1-11月全市商品房实际销售量44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其中,住宅销售量28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