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鼓海域小木船违规载客乱象回潮 全线失守

厦门日报   2014-12-15 09:27

[摘要] 禁止厦鼓海域小木船、快艇违规载客上鼓浪屿的规定实行后,小木船、快艇的违规现象一度有所收敛,然而,近日又有不少群众反映,小木船、快艇载客上鼓浪屿乱象回潮,“拉客仔”甚至公然在码头出没,奇怪的是,有关管理部门、执法人员却熟视无睹放任违规现象蔓延。

禁止厦鼓海域小木船、快艇违规载客上鼓浪屿的规定实行后,小木船、快艇的违规现象一度有所收敛,然而,近日又有不少群众反映,小木船、快艇载客上鼓浪屿乱象回潮,“拉客仔”甚至公然在码头出没,奇怪的是,有关管理部门、执法人员却熟视无睹放任违规现象蔓延。

市纠风办立即组织明察暗访,对相关职能部门的履职情况进行督查。

【乱象1】

“拉客仔”纠缠游客“制服男”只顾谈笑风生

地点:轮渡、 码头、和平码头

快艇售票点就设在黄家渡船舶管理站旁。

11日下午1时许,暗访人员来到轮渡码头,一名“拉客仔”立即靠了上来,“坐船吗?快艇可以直接上鼓浪屿。”这名“拉客仔”蛊惑说,你们要上鼓浪屿得到很远的东渡买票坐船,没办法从这里坐船上岛。当暗访人员表示太贵,他又从怀里拿出一本小册子,指着上面的小木船说,不想坐快艇,也可以乘坐小木船直接上岛,一个人只要50元。暗访人员摆脱了他的纠缠,继续往前走,又被一名女“拉客仔”拦住了,这名女“拉客仔”刚与三名河南游客谈妥价格,又纠缠上暗访人员……

另一组暗访人员也在轮渡、 码头、和平码头,分别碰到了三拨“拉客仔”,这些“拉客仔”主推快艇生意,一艘快艇350元至400元不等,但必须环岛一圈再上岛。 后,他们表示可以不环岛,直接上鼓浪屿。

终,不论是乘坐小木船,还是坐快艇,暗访人员都被带到 码头乘船。此时的 码头,已有四五艘小木船并排横靠在岸边,其中一艘船上摆着数十张小塑料凳子,已经坐着二十来名乘客,有老有少,大多都背着旅行包,一看就是外地来的游客。

在暗访人员与“拉客仔”长达半的“拉锯”过程中,始终未见到执法人员的身影,倒是在 码头边,有一名穿着深蓝色制服的协管员靠在岸边石栏上,和一名皮肤黝黑的船员说笑聊天,对眼前发生的一切,一副司空见惯的模样。

【乱象2】

一拨拨上岸的游客 混行在拉货板车阵中

地点:鼓浪屿黄家渡渡口

在黄家渡,船管员悠闲地坐着,看着一拨拨游客上岸。

暗访人员注意到,小木船上,除了甲板,连小小的船舱里也坐满了人。定额载客25人的木船,却运载了30人。10来后,小木船抵达鼓浪屿黄家渡渡口。受潮水的影响,船身不时颠簸,摇摇晃晃,大家只能通过接驳的木船上岸,一些女孩子直呼恐怖,不敢迈步……

岸上的景象更是混乱不堪,按规定,黄家渡渡口只能用于货运,不能上下客。但是,拉货的板车在这里进进出出,游客一拨又一拨地从这儿上岸,原本就不宽敞的地方显得更加拥挤。在码头入口处立着的“禁止游客上下”的警示牌形同虚设,每隔三五,就有小木船、快艇靠岸,这里俨然成了游客集散 ……

一个太阳伞、一张售票桌、几张塑料椅……黄家渡渡口的左侧区域早已被一群“拉客仔”占据,他们甚至将快艇售票点搬到了这里,“来来来,快艇回厦门,到中山路哦,一个人50块,马上就能走!”在吆喝声中,不时有游客交钱、上船,然后乘坐快艇离开。暗访人员了解到,在前几次的整治中,这个快艇售票点被端掉了,但“卷土重来”已有段时间了。

暗访人员注意到,黄家渡渡口边上就是黄家渡边防工作站和黄家渡船舶管理站,虽然有两名协管员在岗,但对码头这一乱象,同样是熟视无睹,其中一名协管员还悠闲地坐在椅子上,拉着一条红绳,游客或者板车要上岸,便把绳子放下来。

【乱象3】

现场未见执法人员 协管员也未尽劝导职责

地点: 码头船舶管理站

下午4时许,暗访人员重返 码头。 码头显眼处张贴着三块写有“本渡口严禁任何船舶载客上鼓浪屿”的警示牌以及相关的提示,然而,一名身穿制服的 码头船舶管理站人员就站在旁边看着船家拉客,目送快艇离岸,驶向鼓浪屿……

在 码头船舶管理站,一名协管员表示,他们主要负责船舶的登记,告知游客上鼓浪屿要到东渡乘船。暗访人员查看了管理站的“ 码头木质船载客记录表”,从11月22日至今,每天都有相关的人数记录,细看这些数字,却发现,记录表上小木船的载客人数几乎都被记录为载客定额的25人,令人费解的是,当天暗访人员乘坐的船上明明有30人,记录表上却同样记载为25人。协管员表示,领导交代他们,如果游客不听劝导,就将木船的载客情形记录下来。实际上,不论是在 码头还是黄家渡渡口,暗访人员都未见到协管员提醒,也没有劝导游客不要乘坐小木船、快艇。暗访人员也了解到,这些穿着制服的协管员,实际都为船舶管理站的船管员,是由区 聘请,边防部门负责管理的。

在整个暗访过程中,暗访人员始终没有见到应当履行“严厉禁止厦鼓海域快艇、木船从事客渡业务”的港口局执法人员,“禁止木船、快艇载客上鼓浪屿”的港口局、公安边防、思明区以及鼓浪屿管委会工作人员、执法人员,显然,职能部门、执法部门对执行禁止木船、快艇上鼓浪屿的 已经“全线失守”。

【督查】

加大打击力度 落实整治方案

针对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12日下午,市纠风办召开了专题通报督查会议,向港口、海事、边防、海洋渔业、思明区 、海沧区 以及鼓浪屿管委会等部门通报情况,要求相关部门限期纠正执法不力、 不到位的现状。

协调会上,市民评代表就明察暗访发现的情况向相关部门进行质询。市民评代表指出,从7月底开始,为落实 禁止小木船、快艇在厦鼓海域从事客渡的规定,相关部门虽然针对厦鼓海域渡口渡船采取过几次的联合整治行动,但乱象依然存在,甚至愈演愈烈,根源就在于,从牵头单位到各责任单位,都没有各司其职,形成有效的 机制,存在整治“一阵风”现象,无法对违规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市纠风办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落实 的整治方案,在加大执法力度打击违规行为的同时,也要做好小木船、快艇的转型工作;相关部门、执法单位限期制定整治措施和方案,迅速遏制厦鼓海域小木船、快艇载客上鼓浪屿的回潮乱象。市纠风办还表示,将组织专项整治“回头看”,继续对相关职能部门的整治情况以及工作举措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履职不到位的,将严肃问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