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厦门共有老旧小区800个 产权复杂致改造难进行

厦门网  2014-10-18 08:13

[摘要] 1752幢危房,490栋预制板房,是这座城市发展遗留下来的尾巴。今年初,市政协常委黄秀惠在政协大会上发言,呼吁共同推进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提升,之后,市政协以及各民主党派分头展开了课题调研、视察、考察,在昨日的市政协十二届十八次常委会议上来了一次火花的碰撞,与会者纷纷为厦门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提升建言献策。

1752幢危房,490栋预制板房,是这座城市发展遗留下来的尾巴。今年初,市政协常委黄秀惠在政协大会上发言,呼吁共同推进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提升,之后,市政协以及各民主党派分头展开了课题调研、视察、考察,在昨日的市政协十二届十八次常委会议上来了一次火花的碰撞,与会者纷纷为厦门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提升建言献策。

厦门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彭菲 图/刘东华)

1、数据

老旧小区800个 今年拟整治17个

厦门的老旧住宅主要有三类,一是分布在具有百年历史的老城区;二是上世纪50至80年代建设的砖混、砖石或者砖木结构及预制板类结构的底层、多层住宅;三是城中村中大量的自建简易搭盖房。

根据国家的相关鉴定标准,老旧建筑分为A、B、C、D四个等级,其中A、B两级是可以居住的,C、D两级属于危房,需要整栋拆除或整改整治后再居住。记者从会议上获悉,截至2013年,厦门共有1752幢危房,490幢预制板房。目前经过摸底调查,全市共有老旧住宅小区800个,主要集中在岛内,其中思明区约660个,湖里区约70个,截至去年已完成整治项目33个,今年计划整治17个项目。

2、改造问题

留住文化面临两难,产权复杂改造难进行

开元路149-153号是危房,不可以居住,但是一家人仍居住于此。门口是营平农产品市场,人来人往。市政协副主席潘世建作为发言人阐述这个例子,并反问:“这样出了问题,谁来负责?”市委常委、副市长康涛也在后来的发言中表态:“有人去鉴定,就要有人去解决。”他同时表示,将进一步协调好各职能部门,尽快解决好改造过程中的一些难题。

还有卢厝、蒋厝,这样具有历史保护价值的风貌建筑也岌岌可危。潘世建说:“梁子都要蛀掉了。”除了安全问题,如何留住历史与文化也面临着进退两难的局面。开元路上的“野门公馆”是由民间资本投入改造的南洋风貌老建筑,因为涉及改变用途的问题,经营的咖啡馆、民宿都办不了手续,处于“无证经营”的状态,目前已经关门,上百万元的投资没有效益,三四楼也不敢再追加资金修缮。

除此之外,市规划委员会主任赵燕菁发言表示,老旧建筑还面临复杂的产权问题,因此改造难以进行。

【支招】

属于民间资本改造的,允许其改变房屋用途

针对老旧住宅小区的改造问题,市政协常委丁丽瑛建议:“要立法先行,依法保护。”丁丽瑛说,一方面是文物、文化遗产方面的保护,另一方面则是指对物权的保护。

赵燕菁主任认为改造要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他以湖滨一里到四里的改造作为例子,“现在是以居民为主来进行改造,也就是居民负担成本,这样还可以依据居民的情况,实现单栋个性化的改造。如果居民负担不起,可以采取使用公维金或者采取共有产权的方式来弥补资金的不足。”

而潘世建代表课题组发言则建议:“属于民间资本改造的老旧建筑,在一定范围内放宽门槛,允许其改变房屋用途,才能达到各方共赢。”

3、管理问题

管理费用缴不齐 物业已垫上百万

老旧住宅小区在改造后面临着一个更大的问题就是如何管理与维护。

希望大厦曾是厦门拆迁安置的标杆示范小区,住户有230余户,其中低保40余户,占了近两成,因此各类物业管理费用难以缴齐。民盟市委通过调查发现,物业管理公司已经为小区公共维修金垫付了上百万元,目前面临着入不敷出的困境。

市政协常委、民建市委专职副主委蓝萍分析,早期的规划设计导致小区体量较小,达不到物业管理企业入驻的规模要求,此外,老旧住宅小区的居民购买服务的意识和经济能力比较弱,出租率高等原因也造成了引入物业的困难。

【支招】

解决公维金问题 延伸到其他维护

不少发言者在谈及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后的管理,都提到了“公维金”。

市政协常委、民盟厦门市委副主委李波认为,首先要解决专项维修金的问题。他说,公维金好比房子的“医保”和“养老金”,要物尽其用。黄秀惠则说,公维金的使用一是量要充足;二是使用的范围可以扩展,如延伸到消防、绿化等方面的维护;三是使用要便利,简化审批的流程;四是能够把权力下放到社区去。

农工党市委副主委万文蓉提出建议,对于不具备实行物业企业服务条件的小区,可以由社区居委会代表社区居民,依法与房屋和设施设备维护、保洁、保安等专业服务企业签订委托管理服务合同;也可以由社区居委会组织社区待业、失业人员组成准物业服务中心,实现基本的卫生保洁、绿化养护、安全防范、公共维修。

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