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海沧“海纳百川”人才战略实现多领域全覆盖

厦门日报  2014-09-23 09:14

[摘要] 两年多来,海沧已引进国家工程院院士4名,国家级创新创业团队3个,国家“千人计划”16人,“长江学者”3人、省“百人计划”21人(次),市“双百计划”63人(次),人才总量年均增长率达252%。

数字

两年多来,海沧已引进国家工程院院士4名,创新创业团队3个,国家“千人计划”16人,“长江学者”3人、省“百人计划”21人(次),市“双百计划”63人(次),人才总量年均增长率达252%。

全区“双百计划”落户项目数63个,占全市三分之一以上,已落地“双百计划”生物医药类项目8成以上落户海沧。

今年“9·8”,“美丽厦门 活力海沧”荣膺三连冠:合同利用外资、总投资、外资签约数量连续三年居各区之首,世界投资海沧的“洼地效应”进一步彰显。

海沧经济发展驶上“快车道”,“海纳百川”人才战略发挥着重要作用。该战略助推海沧经济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让海沧在经济“新常态”下持续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

高端人才量居全省首位

“海沧很好,我就打算在这儿发展了。”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药理专业硕士毕业生黄立伟欣喜地告诉记者。不久前,他已正式入住位于海沧正顺花园的人才公寓。

与黄立伟一同被海沧吸引来的高校毕业生还有很多,他们居住在崭新的人才公寓——房间干净敞亮、家用电器一应俱全。黄立伟说,政府为企业新员工提供这样优越的住宿条件,在其他地方并不多见。

据悉,今年5月,海沧面向各重点院校毕业生抛出“绣球”:凡“985”、“211”工程院校及国家重点学科全日制普通教育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非厦门生源毕业生,来海沧求职、创业期间,可在人才公寓免费居住半年。这是我市面向毕业生的免费人才公寓。目前,首批入住毕业生大多已就业。

围绕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和转型升级的需求,海沧区“量身定做”,先后出台了“1个五年规划和1个引才若干意见、1个住房优惠暂行办法、6个人才子规划”的“1+8”人才政策体系,从资金、技术和管理等方面对人才实施持续扶持,积极发挥高端人才的创新引领作用,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营造良好环境,高端人才量居全省各县区之首。

从经济向社会领域延伸

 在今年“9·8”人才项目资本合作展上,膜科学技术界知名专家、省“百人计划”专家汲江,现场演示的高端项目“膜”分离油技术,引来许多国内外客商观摩,成为海沧构筑“人才洼地”的一个生动例子。

“一花引来百花开。”事实上,海沧的人才引进,已从最初的经济工作领域,逐步延伸到社会事业等其他领域。

“十年前,一个北师大毕业生的到来都会让学校兴奋半天,但现在,连偏僻的学校也不乏中国最著名高校的毕业生。”日前,海沧中学校长张伟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海沧新入职的211名教师,近八成非厦门人,而且“来头”不小,名校毕业已不再是稀罕事。放眼全市,海沧区的特级教师数量,今年上半年面向公开招聘的4名省级以上名校长,再次为海沧教育添动力。在今年的厦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学技能大赛中,海沧获得10个一等奖,居全市各区之首。

在红红火火的海虹社区居民大学,前来报名当义工教师的市民络绎不绝。其中不仅有居住在海沧的意大利人卢卡,还有热衷国学的台湾同胞黄瑛芳、陈逸豪、陈若水、廖品睿等。人才济济,教师们精彩的课程得到学员一致好评。

今年6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针灸人”石学敏教授加盟海沧慈济保生堂中医门诊部,担任首席顾问,更是开全省先河。

 用一流的待遇吸引一流的人才。如今,海沧“海纳百川”人才计划逐步实现多领域全覆盖,人才集聚不断加速,海沧发展步入更高层面。

 一个人才兴起一个产业

“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办起一个企业,兴起一个产业”的“海沧现象”,如今在业界备受瞩目。海沧区坚持吸引人才与人才引领产业并重,着力打造一批产业升级的人才载体。

位于海沧的厦门江天智能仿生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建成了具国际先进水平的反渗透膜、纳米滤膜和微孔滤膜生产线,经济效益初显;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郑立谋,是厦门艾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长期从事抗癌药物的研发,领衔研发的多个基因检测试剂是我国首批同时获得SFDA和欧盟CE批准上市的肿瘤个体化分子诊断重要产品,成为业界翘楚。目前,郑旗下团队已有硕士、博士近40人,公司销售额连续两年翻番;省第三届杰出科技人才孙黎等带领的科研团队正进行5个一类新药的临床研究,预计2015年上市……

人才聚集带来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海沧在今年 “9·8”签约的50个项目中,人才高度集聚的生物医药产业占了“半壁江山”,海沧区现已集聚生物医药企业179家,其中不乏台湾生物医药上市企业。

9月5日,厦门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落户海沧,致力于培养一批生物医药产业高端人才,孵化一批具有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企业,为海沧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增添新活力。

创新引领助力产业升级。人才,已成为推动海沧产业转型升级活力的“引擎”。在人才“引擎”的带动下,海沧按照全市5+3+10现代产业支撑体系,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三大中心”、 “三大基地”、六大千亿产业集群,正阔步前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