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松绑难改楼市大局 南宁限购已形同虚设

南国城报  2014-09-02 14:46

[摘要] 从南宁的“北部湾5城同城化”开始,限购这张多米诺骨牌已经被推倒,全国多个城市犹如获得一张“特赦令”,限购松绑纷纷开闸,从南到北,一场限购松绑的浪潮席卷全国多个城市。据不完全统计,全国46个限购城市中,仍坚守限购令的城市仅10个左右。不过,业界分析,即便限购放松,也难改楼市大局。

从南宁的“北部湾5城同城化”开始,限购这张多米诺骨牌已经被推倒,多个城市犹如获得一张“特赦令”,限购松绑纷纷开闸,从南到北,一场限购松绑的浪潮席卷多个城市。据不完全统计,46个限购城市中,仍坚守限购令的城市仅10个左右。不过,业界分析,即便限购放松,也难改楼市大局。

30多城放松限购

8月4日,太原、绍兴等地宣布放松楼市限购政策,对于来说,自从南宁明文放开“松绑限购”的先河之后,地方政府宣布取消或松绑限购已经是司空见惯,不再遮遮掩掩。至此,据不完全统计,原来的46个“限购”城市中,目前还在坚守的只剩10个左右。其中,包括太原在内的6个城市则明文取消或调整。

其实,楼市整体低迷的形势之下,多城放松或取消限购则显得无可厚非。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的40个重点城市的数据显示,7月新建住宅合计成交1690万平方米,虽然环比上升7%,但同比降幅仍达到13%,降幅明显。另外,截至6月底,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621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8%,同比增长22.9%,35个城市中有29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增长。房价方面,中指研究院实时发布的7月百城房价指数显示,100个城市新建住宅房价环比下跌0.81%,这是继5月以来,连续第3个月环比下跌,其中北上广深等10大城市出现集体下降行情。

南宁限购已形同虚设

今年4月底,南宁发文称,自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这是明文宣布松绑限购的城市。南宁自4月底打响了松绑限购的枪之后,7月底再有网传“非本市户籍居民在南宁购买商品住房,无需再提供纳税、社保和居住等相关证明材料,只需购房者本人在‘居民家庭购买商品住房申报表’上书面承诺已在本市工作、学习或居住已满一年以上的声明即可。”这一网传消息,则让不少人兴奋不已。

一石激起千层浪。虽然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声称“并未发布相关文件,仍按现有政策执行”,但相关部门也未进行正式辟谣。而实际上,南宁的各大开发商均表示,已收到来自房产部门相关人员非正式的“口头传达”,在多数人看来,这限购犹如“皇帝的新装”,形同虚设,南宁多数开发商则默认以“网传新规”执行。虽然在自治区政府出台《关于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稳增长目标的意见》中对于限购并未着墨,但之前接连传出松绑的政策以及整体的政策环境,则提振了楼市的信心。

政策松绑提振信心

7月27日,有报道称,广西南宁市实施允许北部湾地区5城居民购买商品房政策之后,南宁楼市销量增加明显,新增商品房销售面积逾10万平方米。限购松绑,效果立竿见影?实际上,作为一线销售人员,对于很多人来说,市场的温度,并未如人们所感知到的气温。从5月至今,传统“红五月”不红,再加上7月淡市,即便是刚需重镇兴宁,也以“零开盘”寥寥收场,西乡塘、城南等区域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在业界人士看来,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冲高回落。南宁市住房局数据显示,5月成交面积63.54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9.37%,6月成交面积50.1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1.16%。业界分析,短期内数据上成交量的升降,并非当期的市场成交,而是由于大量的往期成交房源集中进行备案、补签所致,因而出现成交量冲高又回落的现象。正如辉煌集团南宁分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明程所言,一直以来一些被限人员也在买房,从之前放松限购的情况来看,南宁楼市的效果并不明显,即便取消限购,市场销量也不大可能出现大波动。合富辉煌(中国)广西分公司副总经理陈亚春也认为,限购政策放松与否,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大,关键还是信贷政策。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即便取消限购,也难改楼市颓势,不过一系列的楼市微刺激,则有利于提振楼市信心,地方政府表现出的急迫且有力的托市决心,或有效地激发银行放贷热情,或是房企出货的好时机。

无线晚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