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闽房企拿地不敢再飙价 下半年优惠力度或加大

海西晨报   2014-08-01 07:54

[摘要] 厦大金融系副教授陈善昂认为,开发商已经过了闷头拿地就能赚钱的时代。接下来,大部分房企都会把去库存作为重要工作。此外,还有观点认为,福建局部市场房地产库存存销比较高,人口流动率不足的地区已经出现了风险。

部分地区楼市已经出现风险

厦大金融系副教授陈善昂认为,开发商已经过了闷头拿地就能赚钱的时代。接下来,大部分房企都会把去库存作为重要工作。此外,还有观点认为,福建局部市场房地产库存存销比较高,人口流动率不足的地区已经出现了风险。

过去,闽系开发商拿地的凶猛及高速的扩张态势,曾引发各界关注。然而眼下,他们的扩张速度开始变得缓慢。日前,福建省统计局发布数据称,今年上半年闽开发商拿地增幅锐减,同时房地产销售也大幅下滑。此外,部分闽系开发商也面临着财务困难及融资难等问题。

厦门房价 房价下跌

现象

开发商拿地不再冲动飙价

日前,厦门源昌首度在上海拿地,尽管有12家开发商参与,核对资料花去半,但最后竞拍只用了10,最终厦门源昌以6.59亿元拿下该幅地块。“市场不景气,开发商拿地越来越谨慎,不再冲动飙高价。”中原地产厦门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记者走访发现,当前,越来越多闽系开发商拿地愈加谨慎。“在市场下行压力下,我们公司对拿地区域的选择更慎重。”泰禾集团相关人士表示,“泰禾虽然拿了很多地,但一直坚守两个原则,一是深耕福建大本营,二是聚焦北京、上海一线城市”。

阳光城董秘廖剑锋表示,未来,公司将把工作重心放在现金流回流上,“为第三、第四季度可能出现的土地投资机会储备资金,公司拿地策略已转为谨慎”。

旭辉集团相关人士则表示,2014年该公司的拿地策略,将定调为“多卖楼,少买地,不当地王,现金为王”。

在本土的土地拍卖市场,开发商的举动也印证了这一点。据厦门国土资源房产管理局网站信息,7月23日,厦门出让4幅商业用地,最终翔安两地块流拍,海沧、湖里两地块底价成交,成交总价2.1亿元。7月30日上午,翔安南部新城一地块公开拍卖,拍出20亿元,溢价率11.17%。该地块也成为今年以来厦门成交楼面价的住宅用地。

据福建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福建省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583.24万平方米,同比仅增长9.9%。而去年,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591.13万平方米,同比增幅高达71.9%。

探因

1

住宅成交量下降

开发商拿地谨慎,一个原因是当前楼市低迷。据福建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商品房销售总面积为1922.3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7%;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553.37万平方米,下降21.3%;住宅销售额1417.30亿元,下降15.7%。

今年上半年,厦门楼市也是颇为惨淡。据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厦门全市住宅共成交14348套,与2013年上半年的26901套的成交量相比,下降近五成。

业内人士认为,上半年厦门楼市表现惨淡,主要是受楼市大环境的影响。今年国内多个城市楼市量价齐跌,甚至出现有楼盘房价“腰斩”现象。

2

房企资金趋于紧张

当前闽开发商拿地谨慎,也跟其自身资金压力大有关。不久前,福建龙岩出现一起小开发商跑路事件,涉及民间借款超8亿元,在业界引发震荡。

禹洲地产董事局主席林龙安曾在2013年业绩会上说,银行开发贷主要向前几大开发商倾斜,如果不是央企、国企、上市企业,基本上拿不到银行的资金。为了解决开发资金所需,禹洲地产在今年4月通过两度出让股权获得11.1亿元注资。

另一家闽系开发商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该公司销售业绩继续实现增长,但财务压力也越发明显。

福建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6月,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累计到位资金2849.91亿元,同比下降3.2%。福建知名地产评论员“江南客”认为,眼下,福建局部市场房地产库存存销比较高,同时,人口流动率不足的地区已经出现了风险。

“目前,福建地产开发企业都不同程度地面临融资难。”厦门大学金融系副教授陈善昂告诉记者,从开发商的角度来说,已经过了闷头拿地就能赚钱的时代。接下来,大部分房企都会把去库存作为重要工作。

每日资讯热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