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厦门经济转型升级成效初显 打造一批龙头品牌

厦门日报   2014-06-23 08:16

[摘要] 我市将以工作检查为动力,继续着力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转型升级发展,以产业龙头项目延伸拓展十大千亿产业链条,以“三维招商”夯实后劲,以创新驱动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力争“三驾马车”拉动厦门经济在转型升级与保持增长速度之间寻找“平衡点”,奋力打造特区经济“升级版”。

三十余年先行先试、砥砺前行,厦门特区社会经济综合指数一直位居全省乃至前列。当全球经济不振,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厦门经济也正在经历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短期“阵痛”。6月6日至21日,省委省政府在全省检查工作并对厦门工作进行了点评。

厦门房价

我市将以工作检查为动力,继续着力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转型升级发展,以产业龙头项目延伸拓展十大千亿产业链条,以“三维招商”夯实后劲,以创新驱动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力争“三驾马车”拉动厦门经济在转型升级与保持增长速度之间寻找“平衡点”,奋力打造特区经济“升级版”。

一架厦航“租”来的波音飞机6月10日飞抵厦门。这是厦门申报自贸区以来,融资租赁业务首次在象屿保税区开展。象屿,也是继上海自贸区和天津保税港区之后,第三个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海关特殊监管区。“边申报边试验”,象屿保税区内审批“负面清单”制、两岸海运快递、跨境电商等业务也“在路上”。

今年我市新设内资公司,98%选择“零首付”出资设立。今年1月1日,厦门率先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截至6月上旬,我市新登记各类商事主体30542户,其中企业15114户,个体工商户15428户。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增户数增长了八成,远高于平均增长水平。

“一个ID,一次登录,全市通行”,全市统一身份实名认证体系正在建立。《美丽厦门·智慧名城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基于三大项目的支撑,包括宽带厦门工程、信息惠民工程和智慧产业工程。这是厦门今年创建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的重要内容。

从今年开始,我市重点民营企业也有市领导“挂钩”协调解决生产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我市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并出台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厦门民营经济将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方面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申报自贸区,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创建信息消费城市,扶持民营经济发展,都是我市今年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与此同时,我市着力打造的十大千亿产业链也加快聚集成型,2018年全市工业总产值和服务业总收入均有望达到1万亿。

增后劲强支撑

30个重大项目投资总额超5000亿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

得到国际的研发型制药公司——辉瑞的青睐后,艾德生物正忙着“扩容”——建厂房。项目投产后,可形成年产肿瘤个体化分子诊断试剂盒产品20万人份的生产能力,为厦门生物医药产业链增添新的活力。

三安光电今年计划总投入100亿元在厦设子公司,投建LED外延、芯片光电产业化基地;同时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的合资公司,将产业布局延伸到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与销售。厦门的光电产业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到2018年可实现总产值2500亿元以上。厦门,将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光谷”。

弘信挠性印制电路板项目位于翔安区,今年将竣工,届时这里将是FPC生产基地,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新增产值12亿元。今年年底,弘信电子公司预计再上三条同样的“FPC”生产线,到明年可以达到30亿元的年产值,“FPC”的生产基地将挺进全球的前十强。

今年来,我市以产业龙头项目延伸拓展十大千亿产业链条,重点提升拓展软件园三期、火炬同安翔安产业基地、生物医药园等7大产业功能区,推进30个重大项目建设,投资总额超过5000亿元。

“加大产业类项目建设,目的就是要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市加快构建“5+3+10”现代产业支撑体系,以厦门天马TFT、中船重工厦门725所、弘信挠性印制电路板项目、吉特利环保科技、柔性直性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为代表的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已向国际水平看齐。今年的重点项目中,产业类项目投资比重加大,全年产业性重点项目有146个,占项目总数61%,将有助于进一步推进我市产业升级、结构优化,带动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强化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打造海峡西岸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毫无疑问,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项目投资仍是我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不仅需要量的增长,更要突出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和提升投资效益。

谋转型 稳增长

40家重点企业产值增长1亿元以上

实体经济,为社会提供大量就业岗位,是社会财富的根本来源,是美丽厦门的坚实基础。

当前,厦门的工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今年年初,我市工业经济面临诸多困难,出口下降、投资增长乏力、生产成本上升,对企业转型升级带来明显压力,工业经济增长面临较大困难。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帮助生产下降的大户企业止跌回升,促进有增长潜力的企业挖掘潜能,吸引总部在厦的多基地企业订单回流。各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真抓实干,有力地促进了厦门工业增速迅速回升。

我市发出《关于进一步推动工业稳增长促转型十三条措施的通知》,安排数亿元资金扶持工业企业发展。从扶持举措来看,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步伐,是一个重要内容。不仅如此,市财政2014年度安排5000万元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安排7770万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成长型中小微企业贷款的贴息补助。

通过深化改革,推动转型升级,厦门工业经济逐渐回升。市经发局有关负责人称,4月份,我市实现规模工业产值480亿元,较去年4月规模工业产值(403亿元)增长了77亿元;1-4月累计实现规模工业产值1563亿元,增速8.3%,较一季度增速提高4.2个百分点,工业增速继续保持快速回升势头。

值得一提的是,一批重点工业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对全市工业增长做出突出贡献。1-4月,重点工业企业中有110家实现增产,增产面达74%,增加工业产值125亿元。重点工业企业产值增长3亿元以上的达10家,增长1亿元以上的企业达40家。

强引资 促外贸

“双管齐下”外贸增长仍然可期

与情况一致,这个马年的春夏,厦门外贸并没有像往年一样“开门红”。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外贸进出口的上涨和下滑都触动中国经济的神经,厦门更是不例外。

受外部市场需求低迷、出口成本上升、贸易摩擦频发等不利因素影响,今年1-4月我市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同期略有下降,外贸经济形势面临严峻挑战。

中国外贸的好日子到头了吗?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近日在厦表示,从多角度看,我国外贸的总体结构一直在优化,步伐也更趋稳健。深入外贸数字分析梳理,厦门外贸结构在稳健转型,其中民营企业作为我市外贸进出口的主力军,其出口所占比重在不断上升。

今年6月3日,厦门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其中审议了《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稳定外贸增长的实施意见》,方案涉及了政府加大对进口的扶持力度、培育新型贸易业态、支持开拓国际市场、强化外贸融资支持等措施,以求稳定并保住这样的外贸形势。

对于厦门这座经济高度外向的城市来说,外资和外贸有着“亲密”互动关系:外贸带动外资,外资拉动外贸。可喜的是,今年我市以“三维招商”夯实后劲,创新招商机制 ,进一步推动“引资”向“选资”,引资成果显著:前五月合同利用外资金额17.6亿美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87.8%;实际利用外资金额11.9亿美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60.4%。

专业人士分析,由于2013年我市外贸呈现高开低走态势,预计今年总体走势会是低开缓慢回升,保持增长仍然可期。

增财税 拉消费

消费品市场呈现逐步逆转回升

财政收入,尤其是税收收入是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外在表现。近年来我市财政收入情况良好,显示出经济稳健增长的良好态势。今年1-5月,全市实现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12.4%;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5.6%。

与我市以创新驱动智慧产业,努力创建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相呼应,我市信息技术、金融等领域更是成为财税增长的亮点。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例,随着我市《印发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快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的制定和颁布,我市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呈现出快速增长趋势,2013年行业实现地方级税收4.32亿元,五年内翻了2.7倍。

消费,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我市促消费、扩销售政策措施推动下,在各项已出台的奖励政策的鼓舞之下,旅游会展、信息消费、网络零售等消费领域纷纷迸发出巨大活力。目前,厦门市登记注册的网商约17500家,并涌现出“万翔网络”、“名鞋库”、“零号男”、“淘鞋网”等众多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网络品牌。据统计,今年1-4月全市规模以上电商实现零售额13.1亿元,增长50.1%。

市商务局消息,我市已提出几项促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建议措施,将奖励扶持政策“打包”,形成“组合拳”,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

数据显示,我市消费品市场呈现逐步逆转回升。今年1-4月,厦门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5%,增幅高出同期平均增长水平0.5个百分点,一改此前连续三年落后局面。

奋发有为 加快建设美丽厦门

从岛内到岛外,从社区到企业,6月12日,省委书记尤权、省长苏树林率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组,风尘仆仆,马不停蹄,深入检查了我市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转型发展、创新社会管理、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等方面情况,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次工作检查,对于我们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美丽厦门建设,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我们常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美丽厦门,离不开信心的支撑。积极的心态、坚定的信心,是战胜困难的重要力量。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咄咄逼人的区域竞争态势,我们一定要充满信心,有信心就有勇气,有信心就有力量。

良好的经济基础,鲜明的特色产业,是树立信心的坚实基础。首先,要客观地看待困难和挑战,由于政策红利、人口红利弱化,经济总量撑大,我市经济增速不可能像过去那样的快;其次,挑战和机遇总是并存。尽管我市的发展还面临着腹地狭小、资源匮乏、人力成本上涨等种种压力,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上下一心,沉着应对,稳中求进,今年以来,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十大千亿产业链呼之欲出;以转型升级为抓手,创新驱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具有厦门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这些都表明,我市经济发展拥有良好的态势和巨大的潜力。

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美丽厦门建设,是坚定信心的强大动力。今年初,市人大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美丽厦门建设,凝聚了全市人民的共识,符合厦门实际,探索城市转型发展规律,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从去年的思明、海沧试点,到今年在全市全面铺开,建设美丽厦门,已成为人们的共同理想和自觉追求,涌现了许许多多美丽故事、美丽典型、美丽人物,激励着厦门人民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共同奋斗。

信心只有付诸行动,才能取得成效。要增强忧患意识,克服小进即满思想,切实解决慢作为、庸作为、虚作为、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抢抓机遇,先行一步,率先探索,在“好”字上求突破、在“快”字上下工夫、在实干上出真招、在为民上见实效,全力推进厦门经济特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这些“厦门制造”成为国内“龙头”

厦门有多个工业基地位居前列

■的LED外延片、芯片生产基地——三安电子、明达光电、乾照光电、晶宇光电4家企业的芯片总产量就占了国内芯片产量的60%以上。

■的钨制品生产出口基地——钨钼丝产量占的90%以上。

■节能灯三大生产基地之一——节能灯产销量约占的20%-30%。

■的民航飞机维修基地——以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为龙头,在厦门聚集了多家著名国际航空集团(公司)。

厦门位居前列的产品、技术和品牌

A、电子信息行业

1.宸鸿科技的投射电容技术水平居世界。

2.通士达的低汞节能灯技术水平居世界。

3.三安光电的大功率白光芯片光效居。

4.乾照光电的红黄光芯片光效居国内前列。

5.天马第5.5代低温多晶硅项目是国内条、全球第二条第5.5代低温多晶硅生产线。

6.厦门宏发公司 ,其继电器市场占有率。

B、新材料

1.厦门钨业的硬质合金整体规模、出口量均位居;钨丝、储氢合金粉、综合APT市场占有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锂离子电池材料第六,国内领先;高性能稀土磁性材料第四。

2.厦顺铝箔是的薄规格铝箔生产和出口商。

3.以正新轮胎为龙头的厦门功能橡胶产业闻名。

C、轻工业

1.厦门银鹭食品有限公司的八宝粥产能位居位,生产工艺居领先水平。

2.厦门古龙罐头,中国罐头行业荣膺“中国出口”、“中国”、“中国驰名商标”三项荣誉的企业,出口罐头位居前列。

D、船舶及机械

1.金龙客车(含三龙)的产销量在大中型客车行业中位居第二。其中,大客车市场占有率,中客车第二。

2.厦船重工是我国海洋工装装备制造骨干企业。其承接在建的“8500卡汽车滚装船”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E、医药行业

1.特宝生物,市场占有率前三,国内领先水平。

2.北大注射神经生长因子,市场占有率前三,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