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50个重点城市包容度排行 厦门位居第四

海峡导报   2014-06-05 08:25

[摘要] 由于厦门的城市体量较小,常住总人口数在50大主要城市中也显得较少。然而根据这份榜单的数据显示,厦门凭借净流入人口占常住人口47.2%的比重,得以在人口总量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有较靠前的排名。

谁是国内“度”的城市?答案不是吐纳四方的北京,也不是海纳百川的上海,而是东莞。

在昨日由知名财经媒体《投资时报》发布的2013年中国50个重点城市包容度排行榜中,东莞出人意料地傲居榜首,而厦门也以排名第四的高位,跻身“中国强势包容城市”之列。

中国50个重点城市包容度排行 厦门位居第四

这份榜单将国内50大主要城市的包容程度按净流入人口以及净流入人口占常住总人口比重等判断指标和因素,分为中国最博大雄浑的城市、中国强势包容城市、中国主流包容城市、中国容量潜力巨大的城市、中国急需提升包容度的城市、中国最保守城市以及中国易被本地人忽视的城市。

其中,由于厦门的城市体量较小,常住总人口数在50大主要城市中也显得较少。然而根据这份榜单的数据显示,厦门凭借净流入人口占常住人口47.2%的比重,得以在人口总量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有较靠前的排名。

专家解读

船小好调头,城市小有小的好处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昕表示,厦门之所以能超越上海、北京以及广州等一线大型城市,从而跃居至国内主要城市包容度的第四位,外来人口流入的比重大只是其中的一个指标环节,更有赖于厦门在国内的城市中提供了相对优良的公共服务产品和建立了一个相对公平的公共服务环境。“我们常说船小好调头,同理,一个城市小也有小的好处。厦门虽然人口总量小,岛域面积有限,但它可以相对有效地化解一般城市在城市化进程中无限扩张所带来的一系列困局和难题。比如,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

刘昕表示,像厦门岛内现在已经不存在什么城市化扩张的问题,所以原本这笔推进城市化的财政预算,就可以转化为对公共产品的提供上。“将传统政策优先对大型公共设施的投入,转向提供最基本的民生必需品,这就是厦门包容度的优势。”“你这个城市提高了公共服务标准和水平以及建立了完善的医疗、卫生、住房、教育等公共服务体系,人口自然而然就会被吸引过来。”刘昕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