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疑似“救市”:银行禁停个人房贷

厦门日报  2014-05-14 08:01

[摘要] 综合网络消息,央行和银监会周一召开住房金融服务座谈会,力挺首套房贷,要求商业银行确保住房消费贷款的资源配置、提高按揭贷款发放效率并合理定价、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

综合网络消息,央行和银监会周一召开住房金融服务座谈会,力挺首套房贷,要求商业银行确保住房消费贷款的资源配置、提高按揭贷款发放效率并合理定价、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会议未提及要加大针对房企的开发贷款,也无文件出台。此前针对房地产信贷,银监会要求,强化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土地储备贷款风险防范,加强经营性物业贷款风险管理和房地产信贷风险分区域管理。

禁停房贷

对于会议传达内容,各银行表示不会因此调整房地产和按揭政策,执行层面会加强总分沟通和资金支持,确保额度内的按揭贷款正常发放。

在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部分区域成交量和价格纷纷下跌的情况下,上层督导监管层召开会议,或同时意在稳住市场需求。

国泰君安分析师邱冠华表示,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银行资金成本上升,按揭业务银行不怎么赚钱,很多商业银行虽名义上支持按揭,实际上已大幅收缩甚至暂停,近期社会怨言较多,故监管层领导督导召开了这次会议。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6日,央行智库、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称,“中国经济学家的普遍共识是:如果2014年中国经历一场危机,则这场危机的触发点很可能是房地产价格暴跌。”

余永定分析称,房地产价格暴跌冲击金融体系的个环节是银行按揭抵押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尽管房地产业贷款在银行贷款中的占比20%左右,但如果房地产价格下跌,和房地产相关的企业出现问题,相关贷款也会出问题。其还暗示,监管层和商业银行应该估计房地产价格下跌的幅度,预判当房地产价格下降到什么水平时,刚性需求才会入市,对房地产价格形成支撑。

【新闻背景】

股份制银行出现停贷现象

去年开始,在银行资本约束紧张、流动性管理难度加大的情况下,购房按揭贷款对商业银行的吸引力有所降低。银行往往会将资产投放到率较好、风险可控的资产运用,而按揭贷款的利率偏低,并不是最理想的业务品种。这直接殃及刚需首套房等受支持的消费者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难度比过去加大、程序拉长,贷款利率下浮空间缩小。

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此前发布的3月份房贷分析报告显示,在样本选取的35个城市中,有25个城市有停贷现象,主要以股份制商业银行为主。4月份以来首套房9折以下利率优惠绝迹,个别银行上浮40%。4月房贷利率提升至9折。(据中国资本证券网)

【数据】

前4个月

商品房不好卖

商品房销售面积2770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9%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数据,今年1至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2232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4%,增速比1至3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

从商品房销售情况看,前4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2770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9%,降幅比1至3月份扩大3.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8.6%,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0.2%,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3.4%。商品房销售额18307亿元,下降7.8%,降幅比1至3月份扩大2.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9.9%,办公楼销售额下降10.2%,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3.5%。

(据新华社)

【专家观点】

为防止房价过度下跌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个人住房贷款有经济增长的稳定功能,目前我们经济运行减速,房价也出现一定程度上的回调,这有利于房地产挤出一些泡沫,对我国经济健康发展有好处。但是,如果未来房地产调整过深,对经济发展有较大的负面影响。

从监管层的角度来看,一方面可以对房价的下降有一定的容忍度。但同时也要防止房价过度下跌所带来的负面效应。(据人民网)

央行新政意在稳楼市

房地产商会联盟执行主席顾云昌:央行做出这几项规定是一个积极的行为,特别是对首套房的支持,既满足首套房的购买需求,同时对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也是有好处的。现在楼市疲软和个人房贷没及时跟上也有一定的关系。现在政府考虑的不是楼市的涨跌问题,而是稳定,是楼市不要出现大幅度下降的问题,现在的市场不是让它升,而是让它稳定下来。 (据央视财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