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秦虹预警中小房企风险高 厦门买房"品牌"为先

房天下视野   2014-03-19 18:42

[摘要] 自年初以来,国内信贷环境持续收紧,房地产企业资金链吃紧所引发的各种问题日渐浮出水面:兴业银行停止房地产贷款的风声传出后,先有杭州楼盘降价、后有温州房价“腰斩”,日前首单房地产企业违约更是来势汹汹——房地产开发商浙江兴润置业轰然倒塌,留下超35亿元巨额债务,其中银行欠贷达24亿元,涉及十多家银行。

【现象】

自年初以来,国内信贷环境持续收紧,房地产企业资金链吃紧所引发的各种问题日渐浮出水面:兴业银行停止房地产贷款的风声传出后,先有杭州楼盘降价、后有温州房价“腰斩”,日前首单房地产企业违约更是来势汹汹——房地产开发商浙江兴润置业轰然倒塌,留下超35亿元巨额债务,其中银行欠贷达24亿元,涉及十多家银行。

世界权威金融分析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Poor"s)认为,浙江兴润置业只是内地众多资金紧绌型小开发商中的一例。该机构指出,今年中国内地房地产销售前景不明朗,剧烈的市场竞争更是加剧小型开发商的信贷环境急速恶化。

秦虹预警中小房企风险高 厦门买房品牌为先

周三(3月19日)早盘,地产股应声下跌,二三线地产股跌幅靠前,二线地产板块跌幅更是达到1.74%。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在某券商的电话会议中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风险不在中小城市里面的购房者,而在于中小城市中的中小开发商。

【分析】

事实上,尽管论规模只是沧海一粟,浙江兴润置业却真实地反映了大型开发商与中小型开发商两极分化愈演愈烈的房地产业现状。

不少分析机构指出,大型开发商由于规模大、融资能力较强,在较长时间内的财务状况都能保持稳定以上,尤其大部分公司与银行关系良好,在未来信贷进一步收紧的情况下,银行发放开发贷时会更倾向于选择大型房企。

而在房地产业利润率明显降低的现在,土地成本越来越高,小型开发商已无法再继续支付高利息成本来进行融资。尤其近年来,银行业不断加强风险管理,小型开发商的银行借贷之路显然越来越难走。

在这场不见硝烟的市场卡位战中,资金实力较强的大型开发商显然占据了优势,而小型开发商受制于企业实力,项目出现延期交房甚至烂尾的可能性始终令人心存疑虑。

秦虹预警中小房企风险高 厦门买房品牌为先

【建议】

进入2014年,厦门楼市一改先前的疯狂,逐步回稳。在看衰楼市言论满天飞及房贷额度紧张的情况下,厦门购房者也不再贸然出手。

业内专家认为,银行业持续收紧房地产相关信贷,开发商或将陆续出现资金紧张的情况。有鉴于此,购房者买房选择实力雄厚的品牌房企。一来品牌房企资金有保证,出现延期烂尾的可能性较低;二来,品牌房企开发经验丰富,在项目规划上更合理;三来,品牌房企已脱离“低成本为王”的阶段,更为注重品牌口碑、产品升级及业主服务。

综合以上因素,在厦门房地产行业大军中有哪些开发商是值得信赖的呢?

在历年的房企实力评测中,万科、恒大、万达、绿地、保利、中海、世茂、碧桂园、绿城、龙湖一向都位列前十。而这十强之中,就有七家房企在厦门及周边城市开发了地产项目。此外,厦门本地“土豪级”开发商,如特房集团、海投房产、国贸地产等,也凭借其雄厚的企业实力在市场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打造了众多宜居项目,值得广大购房者出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