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东渡港外迁土地值1731亿 晚五年搬要多花90亿

海峡导报  2013-12-22 08:52

[摘要] 12月21日,记者获悉,民建厦门市委与市政协经建委、湖里区政协联合调研课题报告《厦门市东渡港搬迁的成本效益分析》近日正式出炉,并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有关部门组织研究实施举措。

12月21日,记者获悉,民建厦门市委与市政协经建委、湖里区政协联合调研课题报告《厦门市东渡港搬迁的成本效益分析》近日正式出炉,并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有关部门组织研究实施举措。

东渡港外迁土地值1731亿 晚五年搬要多花90亿

据测算,东渡港区搬迁后,如果转让这部分土地,则一次性静态至少1731亿元。

越早越有利 晚五年搬要多花90亿

《厦门市东渡港搬迁的成本效益分析》课题于今年3月初正式启动。该课题围绕东渡港搬迁升级改造中的经济账,多方深入调研,从搬迁的成本和效益两方面进行了重点分析。

课题组综合分析认为,东渡港区搬迁至岛外虽然也存在一些不利影响,面临一定困难,但综合来看还是利大于弊。

根据测算,将东渡现行港区内的大部分作业转移至海沧港等岛外港区,5年内搬迁的显性成本包括:征地拆迁成本近200亿元、新港区建设总投资约200亿元、各种搬迁费用近100亿元,再加上海沧湾海域清淤等费用,总计约520亿元。

以50亿元的基数计算,按CPI为3.29%的水平估算,如果东渡港区在10年内搬迁,显性总成本将增加到610亿元左右。

外迁好处多 土地是成本3倍

厦门本岛,东渡港搬迁后,可以使岛内一下子增加540万平方米的规划用地。

根据2009-2012年湖里区、海沧区土地出让数据,课题组测算出,东渡港区搬迁后,如果转让这部分土地,则一次性静态至少1731亿元,是5年内搬迁显性总成本的3.33倍、10年内搬迁显性总成本的2.84倍。

根据近8年来经济数据及新开发区域的投资规模,课题组测算出,东渡港搬迁后腾出来的540万平方米的规划用地,固定资产投资将不低于500亿元,可带动厦门市超过1000亿元的GDP增幅。

从以上搬迁成本以及经济效益分析,课题组认为,东渡港区搬迁至海沧港区,长远的经济效益远大于其搬迁成本。除了经济效益外,还可减少岛内大货车的行驶量以及“四桥一隧”的交通压力;减少岛内尾气排放,优化岛内大气环境,同时可改善西海域海洋环境,环境效益亦十分可观。

因此,课题组得出结论:东渡港区的搬迁宜早不宜迟,能搬的、好搬的先搬;不好搬的、股权结构复杂、利益结构复杂的逐一协商,条件置换;同时也要做好港区搬迁后“短期阵痛”的准备。针对搬迁后岛内增加的540万平方米规划用地,规划部门应尽快制定规划,实现土地的最合理、有效利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