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门在售住宅存量告急难满足需求 市民热盘新品

厦门日报  2013-10-24 13:59

[摘要] 厦门网上房地产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厦门可售住宅还有16682套,供销比持续走低。

厦门网上房地产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厦门可售住宅还有16682套,供销比持续走低。

据悉,厦门十月份仍没有新批住宅入市,多位业内人士保守估计,目前厦门市场可供购买的“有效”房源或不足万套,按今年1-9月月均去化4580套的速度,现有有效库存仅能支撑两个月左右。

A-现有库存 很难满足购房者胃口

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时,厦门网上房地产发布的实时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晚,厦门在售楼盘有772个,其中可售住宅还有16682套,可销售住宅面积还有236.4763万平方米。

厦门前三个季度共销售住宅469.72万平方米,平均每月去化52.19万平方米,照此速度,现有不足万套的“有效库存”仅能支撑两个月左右。根据厦门韬睿地产提供的2011年1月到2013年9月厦门市商品住宅库存情况的统计数据,不难发现,2012年底以来市场始终呈供不应求态势,库存及存销比持续走低,市场一直处在饥渴状态。

在偌大的需求缺口面前,厦门的新增供给却表现出明显的乏力。记者在厦门网上房地产查询实时楼盘,厦门10月份没有任何项目拿到预售证,9月住宅项目也仅有航空翔郡、中交和美新城、中海寰宇天下、中航城国际社区、中央公园城获批预售证,该月的供给为37.44万平方米,而同期销售为42.39万平方米。

无新增,只能靠库存。然而经过多方走访,记者了解到:在现有库存中,还有大量的已售尚未备案的房源,以岛内居多;加上部分不符合市场需求的房源长期占据库存,如位于岛内的某高端楼盘,2011年就取得了预售证,但迄今为止可售住宅套数还有506套,说明该产品与市场需求存在很大的错位。刨除这两部分,厦门可供购买的“有效”房源或不足一万套。

“如果近期一直没有新盘供应,现有库存可能很难支持到明年初。”一位在厦门从事房地产咨询顾问业务多年的业内人士如是说。

B-无新增供给 未来两月供需失衡

在软件园上班的魏女士今年被公司外派至广州,待魏女士近期回到厦门想要置业时,她发现:“厦门的房地产市场好像有点不一样了,原来一到周末就有项目开盘,一推就是几百套的房子,现在好像都看不到了。”

本报购房俱乐部成员黄先生告诉本报记者,他想要在今年年底之前把婚房的问题搞定,然而现在到处找都很难看到楼盘开盘的预告,打电话到很多项目的售楼处都被告知何时开盘还不知道。

像魏女士和黄先生这样有购房需求的市民不在少数。记者从厦门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的官方网站上获知:厦门1-9月商品住宅累计销售41221套,面积469.72万平方米,面积同比涨幅33%,其中厦门本地人购房占53%。

虽然进入八九月份厦门商品房的成交面积有所下滑,但仔细调研市场后不难发现,成交量的走低并不是需求降温所导致,而是供给下滑产生的直接后果。有巢氏在相关分析报告中表示:“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的提出、厦门岛外成熟度的提升等利好,让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在厦门置业,需求一直持续高温不退。”

根据厦门前九个月的供销比数据,厦门房地产市场在前三季度一直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而未来,这种供不应求的状态将更加严重。一排名前十的上市房企副总告诉记者:“现在厦门的情况和北京有些相似,这种供需的严重不平衡可能会持续到年底,明年随着市场新增房源开始放量,供求关系的紧张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我要申请房天下卡进入论坛发表看法查看厦门热销楼盘精彩楼市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