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或改变中国特色:长效机制取代行政调控

中国新闻网   2013-09-14 09:29

[摘要] 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不断冲高、地王频出,而在鄂尔多斯(7.19,-0.11, -1.51%)、营口等众多城市的新城区里大批新建住宅滞销、几成鬼城。过去实施多年的“一刀切”调控政策,以限购和限贷为核心的行政式的管理手段,在应对全国房地产市场冷热不均的新形势,已难堪维稳重任。

当下也许是楼市调控最艰难的时刻之一。

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不断冲高、地王频出,而在鄂尔多斯(7.19,-0.11, -1.51%)、营口等众多城市的新城区里大批新建住宅滞销、几成鬼城。过去实施多年的“一刀切”调控政策,以限购和限贷为核心的行政式的管理手段,在应对房地产市场冷热不均的新形势,已难堪维稳重任。

作为中国事实上的支柱产业之一,楼市能否健康发展,也关乎经济全局。与三线城市房价的急起急落相比,一线城市房地产稳定上涨,几乎成为了投资的避风港。

行政干预做减法

行政式干预是过去中国楼市调控的一大特色。

从房地产融资、开发、销售,房地产行业涉及的几乎每一个环节,都有行政这只手在背后“调控”,其干预的方式也可谓五花八门:陕西省住建厅和物价局在2012年10月联合发文,要求开发商测算成本,把利润率控制在10%以内;在房价连破纪录的北京,从今年5月开始,项目预售证,需由分管副市长审批划钩后,建委才能最终确定能否给批。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表示,一直以来,决策当局对房地产的调控更多地集中于房价的本身,依赖金融工具和行政手段去抑制需求和变相控制供给,而不是从根本上去理顺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其结果就是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越来越畸形。

一系列的行政调控,不仅没有让房价实现“合理回归”,反而造成一些一二线城市市场供应短缺,房价上涨预期强烈。

中原地产对历次楼市调控后市场成交量的监测显示,“新国五条”对市场的影响最不明显。2010年5月及2011年2月,新房市场成交量均在政策出台后出现了35%以上的明显下跌;而本轮“新国五条”出台后,新建住宅成交量环比仅下滑18%。

市场的普遍预期是,一二线城市的调控加码并不能改变房价上涨趋势,三四线城市放松调控则会加大房价上涨预期,从而出现性房价上涨的可能。事实上的情况是,虽然国家统计局监测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已经连续十多个月上涨,但并未招致调控加码。

新一届政府履新以来,虽然调控的总体基调尚未改变,但转换思路、减少对行政性措施依赖的信号不时显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