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底特律危机 城镇化之鉴

新华网   2013-03-21 09:39

[摘要] 从年初的北美车展盛况看,曾经因金融危机而衰败的底特律似乎就要“迎来又一个春天”。但时隔不到两月,从大洋彼岸传来的消息却是:底特律楼市接近崩溃,经济一片萧条,政府濒临破产。此情此景,不禁让人产生一种“英雄暮年”之感。

从年初的北美车展盛况看,曾经因金融危机而衰败的底特律似乎就要“迎来又一个春天”。但时隔不到两月,从大洋彼岸传来的消息却是:底特律楼市接近崩溃,经济一片萧条,政府濒临破产。此情此景,不禁让人产生一种“英雄暮年”之感。

谁该引以为鉴?美国本土的加州、纽约州,欧元区的希腊、塞浦路斯,亚洲的日本,恐怕早已没有引以为鉴的机会了,因为此时此刻,他们正面对与底特律一样的危机。而综观全球,恐怕只有中国最有资格,也最应该引以为鉴。

在当前世界经济普遍处于金融危机之后“去杠杆化”的大背景中,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基本都已深陷债务漩涡而难以自拔,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依然保持着健康的债务水平,依靠金融杠杆推进经济增长仍有很大空间。不管是过去的改革开放三十年,还是在新政治周期中即将开始的新一轮改革,城镇化都是并仍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但如何推进城镇化,从旧的模式中走出来,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我们的发展脉络尚不清晰,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重蹈底特律的覆辙。

遥想当年,2000年前后美国科技泡沫破灭,美联储为恢复经济,将基准利率压至极低,同时通过放松监管,催生以房地产为核心的资产证券化,推高房价。在财富效应以及信用贷款的推动下,美国出现一段维持数年的高增长、低通胀的黄金经济期,但好景不长,金融、地产、汽车等依靠债务扩张的产业在2008年的次贷危机中无一幸免,全部崩盘。

中国正行走在城镇化的进程中,已经和即将涌现出类似当年鼎盛底特律的产业区,千万不能不管产业变迁趋势,大肆推进工业化和房地产投资,而忽视服务业配套发展,一方面造成地方借债融资无序扩张,影子银行泛滥;另一方面,导致大量夕阳产业和落后产能过剩。一旦市场突变,曾经辉煌一时的地方性主导产业,很容易因防御力过低而突然遭遇危机,而地方政府又因债务链条已经承受过重而难施援手,造成产业萎缩,流动人口迅速流失,曾经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也可能一夜间变成“鬼城”。

底特律的危机虽然离我们很遥远,但如若后人哀之而不鉴之,恐使后人复哀后人也。

城镇化不能变味成“房地产化”

城镇化质量排名新鲜出炉 286个城市厦门排第八

中国城镇化质量排名出炉 厦门位居第八名

>>>我要申请搜房卡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查看厦门热销楼盘 精彩楼市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