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过户"末班车"抢打"时间差"二手房交易市场日渐火爆

厦门日报  2013-03-13 07:54

[摘要] “我看中了滨北的一套按揭房,可是如果在办理贷款解押过程中开始按增值的20%征收个税,那这个钱谁来付?”最近,想赶在新“国五条”细则落地前购房的人群中,有不少市民和张女士一样,担心陷入“交税时间差”风险。

“我看中了滨北的一套按揭房,可是如果在办理贷款解押过程中开始按增值的20%征收个税,那这个钱谁来付?”最近,想赶在新“国五条”细则落地前购房的人群中,有不少市民和张女士一样,担心陷入“交税时间差”风险。

二手房交易市场日渐火爆

担心

交易时间较长可能补交税费

“按揭房”,指的是房东通过按揭购买,但是目前贷款还没有还清的商品房。由于卖方的房屋产权抵押给了银行,因此需要还清房屋尾款解押后,才能办理过户手续。“产权证在手,能马上办理过户的房子价格涨了不少,需要办理贷款解押的按揭房还得花时间等。”张女士无奈地说。

记者了解到,不少按揭房在当前交易中,买卖双方签订房产买卖协议以及公证委托书后,由买家先支付房款的首付部分给卖家到银行进行贷款解押。待银行解押完成后,再到国土房产部门办理抵押权注销,其后再按相关流程办理过户手续。“这一个过程至少需要半个月,我们担心新政实施细则实施后,会涉及到补交税费等一系列麻烦事。”

提醒

买卖合同约定应尽可能详细

近年来,我市在按揭房交易中出现了不少纠纷。“很多市民在签订买卖合同和公证委托书后,就认为房子已经是自己的了。实际上,只有经房管部门依法登记后,不动产物权变更才产生效力。”

福建信海律师事务所林敏辉律师说,多数人依赖于签订公证委托书,而实际上,这只是将房屋的一些行使权力授予买方,而产权归属的性质并不会发生改变。“如果房东出现债务纠纷,法院将该房产冻结、查封,买方即便是已经缴交房款,也无法证明房屋产权归己所有。”

对于想赶在新“国五条”细则落地前完成按揭房交易的市民,林律师则建议,应认真阅读包括中介方在内的三方协议,对今后有可能出现的争议都应在协议签订前沟通协商,并在协议中注明。“比如增值的税费部分由谁出,或各方支付比例是多少,以及一旦涉及违约所应承担的赔偿金额等等。”林律师说。

链接

厦门网-厦门日报(记者吕洋梁辰)随着新“国五条”细则的出台,二手房交易市场日渐火爆。

“最近来办理房屋贷款手续的人数明显增加,以往平均一天受理100多笔业务,最近增加了两三倍。”我市一家商业银行的个贷人员介绍。此外,来办理贷款解押的人数也明显增多,“以往只需要一名客户经理去现场办理贷款手续,现在要增加到2-3名。”

>>>我要申请搜房卡进入论坛发表看法查看厦门热销楼盘精彩楼市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