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2年厦门楼市政策回顾与展望

房天下  2013-01-07 17:41

[摘要] 在中国这个尚未完全市场化的房地产行业中,作为市场调节中“看不见的手”,政策的变动对于整个楼市而言,无疑影响巨大的。新年之际,房天下特此发布《楼市白皮书——政策篇》,共同回顾2012年伴随你我的房地产政策。

2012年,成就与繁华在2013年开始的那一刻落定。2012年,是楼市调控未曾放松的一年,也是楼市政策多变的一年。在过去一年里,我们经历了降息、经历了公积金的两次调整、经历了房产税的逐渐走热等等,然而,我们却依旧目睹调控中涨声响亮的楼市,我们依旧目睹严控中新高更创的成交。在中国这个尚未完全市场化的房地产行业中,作为市场调节中“看不见的手”,政策的变动对于整个楼市而言,无疑影响巨大的。新年之际,房天下特此发布《楼市白皮书——政策篇》,共同回顾2012年,解读楼市数据背后的政策内涵

1、调控不松,微调不停

关键字:调控限购

回顾:楼市调控在整个2012年里,从严的声音始终伴随。甚至在7月份,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督查各地调控情况,虽说督查结果中,有城市被批评,但是,调控未松的依旧是主要结论。厦门自“国八条”以来,2012年作为延长施行的一年,限购底线始终被坚守。国务院督查组在厦门开展督查工作之后,给厦门的评价是:调控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展望:纵观2012年楼市,政策被叫停、红线被触动之事件,屡屡发生;房地产回归市场属性的声音亦层出不穷。调控政策的未来何去何从,依旧是未解之谜。

新闻链接:

厦门楼市"限购令"继续执行 不排除有后续政策

逾30城市"微调"楼市限购政策 疑消解调控

温家宝两年五提房价合理回归 限购政策可能改进

厦门房管局澄清:楼市限购松绑是谣传 不存在微调

姜伟新:2012年楼市调控不会出新招也不会放松

住建部部长:限购政策看不到取消期限

 

2、经济不堪负,一月双降息

关键字:降息

回顾:GDP下行,出口疲软,投资乏力,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渐渐力不从心。房地产作为消费的一大支柱,处处倒逼这调控的力度。然而,最初做出改变的却是央行。2012年6月,央行三年首次降息,7月,第二次降息。根据央行降息后的利率计算,20年百万房贷月供可省300多元,还贷压力的下降刺激着众多购房者,处在调控阴霾下的房地产行业仿佛迎来了曙光,厦门6、7月份创新高的成交也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展望:叫好声有之,质疑声有之。房地产行业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逐渐凸显,经济之困在未来究竟如何解决,换言之,如何让经济发展多元化,真正让房地产行业回归其本位,依旧只能拭目以待。

新闻链接:

一月内两次降息 厦各银行存款利率站成三梯队

央行二次降息刺激楼市交易活跃 利好大于利空

央行一月内第二次降息 贷款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

央行决定下调人民币存准率0.25个百分点

央行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房贷或再现利率优惠

 

3、“曲线救市”也?助力刚需也?

关键字:公积金

回顾:2012年,公积金在包括厦门在内的许多城市中均有调整。在上半年额度提升之后,年底,多地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的消息再度传出。厦门亦在年初上调额度之后,放宽了公积金贷款的政策,支持父母子女首次购房。作为多数以公积金贷款实现住房梦的刚需而言,无疑在两次改变中受益,上半年的成交量以及12月的翘尾,或多或少得益于两次公积金的调整。

展望:在谈及购房,公积金往往与刚需挂钩,因此两次公积金的调整,助力刚需的言论往往被人提及。然而,刚需的大量入市带来的是楼盘的快速走量,因而厦门的公积金调整也被人称之为“曲线救市”,甚至将之归入楼市微调之中。其实,归结而言,无疑是刚需与投资客定义的区别,更是刚需购房行为究竟如何看待的问题,期待房地产行业的良性发展能够给出答案。

新闻链接:

各地楼市保刚需政策迭出警惕"伪刚需"违规操作

厦门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 业内人士称对楼市影响不大

厦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 可贷款80万元

公积金政策今起有调整 支持父母子女首次购房

各地住房公积金政策调整 厦门上调15%—25%

 

4、保安居,补格局

关键字:保障房

回顾:城镇化日益被重视,保障房的作用也日渐凸显。虽说保障房建设对于楼市难以造成较大影响,但保障房在改变楼市格局上,依旧有其作用。2012年全年保障房建设500万套,厦门作为保障房“厦门蓝本”,截止2012年6月底,厦门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竣工22345套;开工建设数量达到3万套;已投入建设资金为15.6亿元。不仅完成了既定任务目标,而且超额完成。半年来,厦门保障性住房建成并交付使用的有2万余套,惠及4万余人。保障房政策的调整也是厦门对房地产市场的完善,在岛内与岛外房源选择的调整以及收入条件可能的放宽上,厦门在安居工程上的作为可见一斑。

展望:作为政策的一部分,保障房的建设让更多的人实现“居者有其屋”,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房价上涨的速度。然而对于整个房地产行业是否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助力房地产回归合理是否是奢望?

新闻链接:

今日至2013年2月20日 岛内申请户可申请岛外房源

五多模式绘就保障房“厦门蓝本”

国家五年保障房工程 为楼市注入了“镇静剂”

保障房供应难对商品房造成较大影响 

住建部:今年500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提前达标 

厦门申请保障房 收入条件或将放宽

  

5、双城试点,扩容成谜

关键字:房产税

回顾:无疑,2012年楼市热词当归于房产税。充满新意的老词,被众多业内人士寄托着取代调控的厚望。2012年央视在厦门举办的探寻楼市新亮点的论坛时,多数专家甚至开发商均对房产税表示了极大的欢迎。从住房信息联网到房产税全面铺开,截止6月30日,完成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的城市已 过了40个,厦门位列其中,可在技术上实现其对“住房市场的监测分析”。至此,房产税似乎循着轨道前进,然而却又无迹可寻。在重庆和上海的试点结束之后,两湖有过一阵风闻,却也不了了之。如果说2012年是房产税风声四起的一年,那么2013年将是这一阵风声持续的一年。对于房产税的征收对象、征收条件等等问题依旧尚未有定论。

展望:谜一样的存在,谜一样的未来。房产税的众多疑问尚待解决,然而更为重要的是,房产税究竟将对整个市场起到怎样的作用,是否能真正取代调控,促进房地产良性发展?是否能真正从根本上抑制投机者?对刚需是否会造成误伤?等等。亟待房产税眉目渐清。

新闻链接:

房产税要扩容?厦市民担心会进一步推高房价 

房产税并非打压房价 更或提高成本影响价格

房产税或成楼市调控"杀手锏"定房价压力加大

房地产税费简并讨论升温 税制改革剑指财富分配

湖南湖北否认房产税改革传闻 传言或因房价上涨

扩征房产税方向已锁定 贾康称推开只是时间问题

>>>我要申请房天下卡进入论坛发表看法查看厦门热销楼盘精彩楼市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