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土部:推进遥感监测"一张图"和监管平台建设

国土资源部  2012-07-23 16:18

[摘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土资源信息化“十二五”规划》部署,现就加快推进国土资源遥感监测“一张图”(以下简称“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建设与应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土资源局,中国地质调查局及部其他直属单位,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部机关各司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土资源信息化“十二五”规划》部署,现就加快推进国土资源遥感监测“一张图”(以下简称“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建设与应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总体要求

(一)总体进度要求。2012年底前,基本完成省级和部分市级“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建设,部综合监管平台进一步完善拓展;2013年底前,完成半数以上的市级“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建设,省级综合监管平台得到进一步完善拓展。到“十二五”末,市级以上“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全面建成,并在各级国土资源调查评价、管理决策、监测监管、形势分析、社会服务中得到制度化、常态化应用。

(二)总体任务要求。部信息办、信息中心负责相关技术标准的梳理、完善和推广,对“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建设进行技术指导。部机关各司局和土地督察机构要充分运用“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提升管理效能,根据各自的监管职责提出完善和拓展的需求。部信息中心、地调局、规划院等单位要做好数据保障、系统建设与运行维护等服务工作。地方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明确本级监管的目标和重点,各业务主管部门结合各自的监管职责提出建设需求,在本级技术部门的配合下,按照统一的技术标准规范,统筹部署、推进“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建设。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统筹推进省以下“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建设与应用,协助部层面做好系统部署、信息汇集与上报。

二、加快推进“一张图”核心数据库建设

(一)明确“一张图”核心数据库建设的主要内容。“一张图”核心数据库是基于统一的基础地理空间参考,以高分辨率正射遥感影像为统一的数据本底,整合、关联和分层叠加各类土地、地质矿产基础数据的国土资源数据体系。开展“一张图”核心数据库建设,必须在各级国土资源数据中心统一的软硬件环境支撑下,遵循统一的数据库标准规范,统筹推进、分步实施。各类管理信息系统都要纳入本级国土资源数据中心运行维护,产生的管理业务数据整合在“一张图”核心数据库中。按照“一数一源”的原则,加强对本级国土资源数据中心各类数据资源的统筹、梳理和集成,一项业务只能有一套数据,确保各类业务数据的性。

(二)加快土地基础数据库整合。以宗地统一代码编制为基础和抓手,加快推进土地登记、土地调查、土地利用动态监测等数据库建设,推进地籍信息汇集和整合;加快五级土地规划数据库建设,2012年完成省级和重点城市土地规划数据库建设;加快基本农田数据库建设;推进采矿用地方式改革试点区的采矿用地数据上图入库;加快省级以上开发区数据上图入库。

(三)加快地质矿产基础数据库整合。2012年完成部分矿种矿产资源潜力数据库建设;整合矿产资源利用现状调查成果,更新矿产资源储量数据库;完成部分市、县级第二轮矿产资源规划数据库汇交和整合;推进矿业权设置方案数据库建设;加快重点地区地质灾害、矿山地质环境、地质遗迹保护等数据的整理、入库。

(四)强化数据汇交。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国土资源数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142号),相关部门在组织实施规划、调查评价和监测工作中,要按照统一的数据库标准规范和“一张图”核心数据库整体架构同步开展数据生产、基础数据库建设,按时将成果数据汇交到本级国土资源数据中心。

(五)保持各级数据的一致性和动态同步更新。同一类数据库在各级应该保持数据指标等方面的一致性。省、市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在向上汇交、报送各类数据的同时,要把数据纳入本级国土资源数据中心。落实“谁生产、谁负责”的数据更新制度,数据更新与业务工作要紧密关联,在应用中实现数据的同步动态更新。规划修编和调整与规划数据库更新同步,逐级上报更新数据。调查评价和监测工作要以现状数据库为基础,利用调查评价和监测成果同步更新数据库。各项管理业务要以本级“一张图”核心数据库为支撑,利用管理工作产生的信息实时更新管理业务数据库。加强各级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逐步实现管理业务数据的网上同步自动更新。

近半房企年中业绩飘红 专家称房企从来不差钱

近期连出高价地块引关注 分析称不具有标杆意义

上半年厦门吸金48亿 下半年楼市或"以量定价"

土地市场上半年低迷收官 300城出让收入降38%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低迷 房企拿地青睐二三线城市

上半年土地出让金大降 下半年冲击楼市调控底线

土地市场全面回暖尚待时日 交易量历史低位地王也缩水

上半年十大龙头房企买地金额仅占销售额1成

购房热情升温 业内称抢房潮背后都有房托身影

20城市上半年土地收入减4成 北京创下5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