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六月厦门楼市再现火爆场面 新手购房如何贷款

厦门商报  2012-06-26 07:31

[摘要] 进入六月,厦门楼市成交量大幅上扬。端午假期三天,厦门住宅成交492套,特别是岛外楼盘出现了销售额攀升的场面。这其中,很多购房者是第一次买房。

进入六月,厦门楼市成交量大幅上扬。端午假期三天,厦门住宅成交492套,特别是岛外楼盘出现了销售额攀升的场面。这其中,很多购房者是次买房。

新手购房,最感到迷惑的莫过于贷款了。例如可以贷到多少款,住房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的区别,选择什么样的还款方式更划算,贷款时间长短多少合适等等,很多购房新手感觉很迷茫。对此,记者整理了房贷中的一些常见问题,给大家答疑解惑。

首套房厦门依然“认房又认贷”

在记者采访房贷利率政策时,厦门多家银行表示,银行对于首套房的标准认定,仍然是以家庭为单位、认房又认贷。

记者了解到,银行现行“认房又认贷”的标准,是以房屋数量为限、以家庭为单位。这里的家庭单位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在认定二套房标准时,银行既看已有房产的数量,又看是否有过贷款记录的做法。银行在放贷前,不仅要查询借款人的贷款记录,还将登录房管部门的房屋权属系统查询借款人家庭的住房数量。

其中包括以下情形:一是对于借款人首次申请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如果在拟购房所在地房屋登记系统当中,包括预售合同的登记备案系统当中,其家庭已登记有一套或者以上住房的,他再贷款购买的住房一定是第二套或者以上住房。

二是借款人已经利用贷款购买过一套或者以上的住房,又申请贷款来买住房,也认定是第二套及以上住房。

三是银行通过查询征信记录、居访等访问形式的调查,确定借款人的家庭已经有了一套或者以上住房的,再贷款也按照第二套或者以上来执行。

那么,哪些情况会被银行视为二套房呢?据银行人士总结,主要有以下情况:

1.父母名下有住房,以未成年子女名义再购房。家庭成员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即未成年子女也是被划为家庭范畴的。所以以未成年子女的名义申请贷款购房时,就会按照二套房政策执行。

2.个人名下有全款购买的住房,再贷款购房。借款人虽然没有贷过款,但只要是在房屋产权交易系统中能够查到名下有房产,在不卖掉且申请贷款的情况下,也会被认定为二套房。

3.未成年时名下有房产,成年后再贷款购房。根据目前银行“认贷又认房”,如果不出售现有房产的情况下,再贷款购房是属于二套房的,将按照二套房的政策执行。如果按过去政策,未成年时的房产只要没贷款,再申请房贷不算二套。

4.个人名下有贷款购买住房,结清出售后再贷款购房。目前银行对二套房认定是“认房又认贷”,也就是说虽然贷款买的房产出售以后,家庭名下已没有任何住房,但因为其之前有贷款记录,再申请房贷也会被算作二套房。

5.婚前一方曾贷款购房,婚后以另一方名义申请贷款购房。夫妻双方结婚后虽然户口没有落在一起,但在民政局有过结婚登记。现在,银行在批贷时除要求借款人提供户口本外,还会要求借款人提供婚姻状况证明,而结了婚的夫妻是不能提供单身证明的,所以另一方再购房时也会被算作第二套房。

6.婚后双方共同贷款购房,离异后一方再申请贷款购房。只要央行的征信系统中能够查到房贷记录,那么即便离异后房产判给一方,另一方再贷款购房时也会被认定为二套房。所以夫妻一方虽然名义没有房产,但是若要贷款购房,仍然将按照二套房的标准执行。

7.曾在异地贷款购房,在厦门再次申请贷款的人群。因为目前央行的征信系统是联网的,银监会曾发布通知,各银行不得以征信系统未联网、异地购房难调查等为由放弃“二套房贷”政策约束。所以假如购房者已在一个城市有过贷款记录,在另一城市再次申请贷款购房,也会被划入二套房的政策征收范围内。

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

由于公积金贷款利率比商业贷款低,因此住房公积金贷款成为房贷的方式。但有些人因为单位没有缴纳公积金,只能选择商业贷款。根据的贷款利率,住房公积金贷款年利率5年以下为4.2%,5年以上为4.7%;住房商业贷款基准年利率5年以下的平均为6.65%,5年以上的为6.8%。

从今年年初起,目前厦门市单职工缴交住房公积金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可贷额度由原来的30万元提高到40万元;双职工均缴交住房公积金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可贷额度由原来的60万元提高到80万元。可贷额度的计算公式:由原按职工申请贷款时前12个月住房公积金缴交额的60倍提高到80倍。银行个贷人士说,住房公积金贷款有额度的限制,不能超标准放贷,而商业贷款额度没有额限制,贷款人情况决定最终的审批结果,办理相对快捷。

>>>我要申请搜房卡进入论坛发表看法查看厦门热销楼盘精彩楼市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