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万科进军商业地产万达收购影院 房企突围正上演

华西都市报  2012-05-31 17:26

[摘要] 14日,万科发布公告斥资10.79亿港元收购香港南联地产73.91%股权,一石激起千层浪,尽管万科表态,收购目的在于进行国际化尝试,但还是惹来市场关注。

14日,万科发布公告斥资10.79亿港元收购香港南联地产73.91%股权,一石激起千层浪,尽管万科表态,收购目的在于进行国际化尝试,但还是惹来市场关注。其中最为人关注的预测认为,万科将以南联为商用物业发展的平台,借机大局进攻商业地产。

次周,万达发布收购消息,正式收购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并购总交易金额26亿美元,商业地产之外,万达图谋国内文化产业领军地位的目标清晰可见……

从国内两大标杆楼盘的大手笔并购,再到成都本土开发商四川明宇高速挺进酒店地产、置信集团大手笔进军旅游地产……不可置疑的是,与愈渐严峻的房地产形势相适应,2012年上半年,遭遇调控一年有余的房地产企业正积极谋变和突围。

万科收购香港南联意在大举进攻商业地产?

长期以来,万科一直是中国房地产企业的精神偶像。从去年开始,受住宅遭遇重点调控影响,万科计划进军商业地产就已传遍业界。2012年,多个城市万科写字楼、综合体项目亮相也证明,尽管万科声明住宅仍是其发展主线,但商业地产也将成为其进攻方向。在业界看来,14日,万科斥资10.79亿港元收购香港南联地产73.91%股权,首例海外并购,意义或许就在于图谋在商业地产方面搭建平台。

一石激起千层浪,针对万科收购南联,市场揣测声不断。尽管有业界认为,万科之所以采用买壳方式进入香港资本市场,目的或许在于快速实现赴港上市;但业内人士认为,香港南联主营业务还是以商业地产为主,万科收购南联的股权更多的还应该是为大举进驻商业地产做准备。

事实上亦是如此。万科在商业地产频频出招也似乎证明进军商业地产并非空穴来风。去年11月,万科以14.8亿元竞得的上海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一期03号南地块,为商业用地。同年,万科还曾进军成都,将一宗纯商业用地一举拿下,该地块面积达23.1057亩,这是万科进入成都11年来,次拿商业用地。

据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单在2010年9月至2011年11月,万科就一口气吃下了7幅纯商用地块。这一数字,已高于过去6年所拿纯商用地块总和。在宏观调控未见转向背景下,万科在商业地产动作频频,加上此次收购主营商业地产的香港南联,有媒体认为万科或将由“住宅专一化”向“多元化”转移,其中,商业地产或为重要的一环。

万达26亿美元并购多元化策略构建行业霸主地位?

5月21日,万达集团和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终于签署并购协议,以26亿美元,正式收购AMC影院100%股权。此番收购则显示了万达集团在文化产业谋求霸主地位的“野心”。

据统计,万达商业地产独领风骚的年代早已结束,而近年来,随着万达在百货、文化等领域的大手笔投入,万达已形成了商业地产、旅游投资、文化产业、连锁百货等5大产业,其在文化产业方面,万达近30亿美金大收购,尤其证明万达对文化产业的布局和重视。

如何看待房企大局进入文化产业?从香港地产行业看,不少地产大鳄在发展到成熟阶段后,也采取了多元化策略,如长江实业旗下有能源、基建、电讯、港口服务等;新世界旗下有周大福珠宝、君悦酒店等。

业内有观点表示,国内房地产行业周期性波动很大,“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拓展副业,扩大新的利润增长点,不失为一个有效的策略。地产巨头进军文化产业,意味着资本对文化产业良好前景的青睐。与房地产行业处于严厉的调控中不同,文化产业近年备受政策扶持,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本土房企积极谋变房企“生存法则”亟待顺势而变?

事实上,当下楼市,以“限购”为特征的调控并未有松绑迹象,但无论是产业布局,还是主攻方向调整、核心竞争力再造,在四川本土企业明宇、置信等身上,我们也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谋求变化的“脉络”。

近日,作为四川本土黑马的四川明宇就备受关注,继东大街明宇金融广场、西部金融中心之后,四川明宇2012年明显加大了对酒店地产的进攻力度,15日,在其召开的战略合作恳谈会上,明宇董事长张建明就宣布,未来三年,明宇在的高星级酒店将达到近30家,以酒店地产为核心形成自身与同行的差异化优势。

而置信集团在旅游地产方面的大手笔,也似乎释放出信号,楼市下半场,置信将以旅游地产为其主攻方向。今年2月,置信就与彭州方面签署协议,介入龙门山旅游开发,投入80亿元,在龙门山共同打造以休闲度假和山地运动为主的仙林谷乡国际山地度假区。

在业界人士看来,本轮宏观调控已经执行一年半有余,房地产企业面临的经营形势和压力确实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楼市低迷格局难以短时打破局面下,顺势而为积极谋变是房企长期发展的“生存法则”。对于房企而言,以不变应万变,“坐顺风船”的历史阶段已结束。华西都市报记者肖建

>>>我要申请搜房卡进入论坛发表看法查看厦门热销楼盘精彩楼市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