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独家:解读2011年楼市政策动态 2012年房价或将触底

——2011年度楼市白皮书政策篇

房天下  作者:林智  2011-12-20 23:37

[摘要] 从企业方四季度的表现来看,不少国内的龙头房企在四季度扛起了降价的大旗,部分楼盘的降价幅度更是高达10%,新的一轮降价潮似乎又暗流将起。

再过数天2011年就将与我们挥手告别,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除旧岁迎新年是再喜庆不过的事情,但对于承受一整年楼市政策严寒的房地产开发商来说则更多的是战战兢兢和对市场、政策不良预期的大感担心。房产商这样担心其实并非“空穴来风”,从近期的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四季度一线城市以及部分二线城市的楼市成交量来说都出现了相当程度的下滑,房价环比也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现象。

从企业方四季度的表现来看,不少国内的龙头房企在四季度扛起了降价的大旗,部分楼盘的降价幅度更是高达10%,新的一轮降价潮似乎又暗流将起。相关业内专家表示,2011年四季度是增量房房价下调,2012年季度存量房市场也将出现下行,下半年新房房价将触底。

为什么在2010年如此顽强的房地产市场,会在2011年出现如此窘境呢?而且我们也可以看到在2011年的1月份,中国房地产市场几乎是取得了“开门红”,各地房企普遍都取得了很好的销量,不少业内人士也都表示了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前景很看好。不过一切总是无巧不成书,在1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又开启了2010年两轮调控之后的第三轮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即“新国八条”,结束了房地产市场2011年的短暂“蜜月”。

2011年1月26日出台的“新国八条”是继2010年4月17日出台的“新国十条”和2010年9月29日出台的“新国五条”之后又一轮调控政策,但在具体细节上“新国八条”与前二者相比,更加严格,并且有新增的内容。那么应该如何解读“新国八条”呢,我们可以对其具体条款做些拆解,就可以很容易的从中发现政策中的熟悉的“身影“。

首先是政府制定“限价”目标,这在之前房产调控政策中都有提及,均以条的身份放在政策的首位,重视程度可见一般。然而在2010年实际的调控效果中确颇有些温柔一击的意味。不少地方的房价是越限越高,出现了报复性反弹的现象比比皆是。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回到了地方经济对于房地产的过度依赖,与中央的楼市调控政策产生了实际的冲突,形成了中央与地方博弈的局面。在2010年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全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为154554亿元,而房地产销售额则高达4.5万亿元,房地产行业的销售总额接近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三分之一。全年银行贷款余额增长8万亿元左右,而仅仅房地产行业的贷款增长额度就达到2.17万亿元。

“房地产市场成了吸金的黑洞,增加了中国市场经济的金融风险,同时也与中国发展自主创新经济的目标相背离,如果不加以限制必然会对中国的实体经济产生不良的影响”相关专家表示。同样是“限价”,2010年更多的是在“言”字,而2011年的政策却落实到了“行”。有了执行的动作,就会有很大的不同。在地方上落实了“一房一价”、“明码标价”、“公布所有房源信息”、“商品房销售需公布"四表"”等等细则规范。有了规则,就有了执行力度,使宏观的政策有了着陆点。 

其次是“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即我们常说的“限贷”,在“新国十条”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加码,同时又出现了向“限购”转化的趋势。其中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提升至60%,相对于原先“新国十条”的50%首付比例提升了近10个百分点。另外,对于资金充裕的外地不炒房客来说,“新国八条”不再沿用“新国十条”中“对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房贷款”条款,而是直接投向了“限购”的怀抱,“不售房”成了对抑制投机性需求铁打的原则。

相对于“限价”和“限贷”,作为“三限政策”之一的限购在2011楼市调控中显得更为耀眼,成为2011楼市调控的“最强音”,一些业内人士更是将之戏称为“压在房地产身上的最后一根稻草”。不少房地产经营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都表示出了同样的态度“最为担忧的就是限购令,过去几年的宏观调控,都侧重于通过金融和税费政策杠杆来提高房产投资门槛和成本,从而来调控楼市。结果,这些政策都没起到作用,楼市需求依然旺盛,购买力依然强劲,房价依然飙升。然而限购令则是直接提到抑制需求上,让拥有多套房的有钱的客户无权够买,有权购买的客户没钱购买保持观望”。

用带着浓浓行政手段意味的“限购令”来调整房地产市场,虽然不少专家认为并不是一个长期可以执行的良好方式,但是确在2011的调控中最为行之有效。从市场的反应来看,2011下半年伊始成交量出现大幅度的下滑,第三和第四季度更是将这样趋势继续延伸,楼市也随着天气的转凉渐显“寒意”。“现金为王”成了房地产巨子们口中的流行语,作为地产大佬的万科集团更是率先提出“过冬”的口号。“地王政策”退出舞台,土地流拍频现,少拿地多卖房,更是成了房地产企业面对高负债率和调控政策的保身之策。

作为2011年埋藏最深的隐线房产税,被视作是接棒“限购令”又一新政,在近期结束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了“推进房产税试点改革”的意见。但是从今年沪渝的试点会诊情况来看,房产税还不具备大范围铺开的可能性。那么可预测的未来,限购令或将继续成为2012调控的主旋律。

我要申请房天下卡了解更多房天下卡信息会员频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