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疏解安置房不满5年可交易 需缴3%土地出让金

北京日报   2011-11-16 10:24

[摘要] 东西二城旧城人口疏解的对接安置房,将按照经适房产权进行管理,但在业主出售二手房时,则不受经适房5年内禁止上市的限制,在交易完成时,只需按成交额的3%缴纳土地出让金。15日,首都之窗发布第23期市政府公报——市住建委《关于首都功能核心区人口疏解对接安置房有关问题的通知》。

东西二城旧城人口疏解的对接安置房,将按照经适房产权进行管理,但在业主出售二手房时,则不受经适房5年内禁止上市的限制,在交易完成时,只需按成交额的3%缴纳土地出让金。15日,首都之窗发布第23期市政府公报——市住建委《关于首都功能核心区人口疏解对接安置房有关问题的通知》。

从去年开始,本市启动了首都功能核心区的人口疏解对接安置工作,东西二城内将陆续有市民从大杂院中迁出,搬到交通方便、配套齐全的对接安置房小区中。而在“十二五”期间,西城将向大兴和昌平疏解5万至10万人,东城往通州和朝阳疏解10万人。

对接安置房业主也得网签

在“京十五条”发布后,拆迁家庭也需按要求办理房屋登记手续。在昨日发布的“通知”中要求,首都功能核心区人口疏解对接安置房要执行定向安置房网上签约的相关规定,执行审核分配程序,保证购房人资格、房源配售公平、公正、公开。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购买定向安置房必须要进行网上签约,定向安置房业主再次购房时,也需符合“京十五条”政策。如果这一家庭名下已经有两套房,即使其中一套为定向安置房,也属于限购范围。

此外,安置房的购房家庭资格,由区县政府确定的主管部门负责审核。同时,购房家庭选房后,项目的开发单位要将安置家庭情况、购房人姓名、身份证号及所选房号等情况录入市房屋交易权属系统,经区县主管部门及区县政府盖章确认后报市住建委。

卖二手房补3%土地出让金

“通知”要求,以划拨方式取得建设用地,且用于安置首都功能核心区疏解居民的对接安置房,产权性质为“按照经济适用住房产权管理”。

据了解,目前本市经适房管理办法规定,未满5年不得上市交易,满5年的已购经适房如果再上市交易,需要补交同地段商品房差价的70%。相比之下,人口疏解的对接安置房的交易时间不受限制,上市交易由购买人按成交额的3%补交土地出让金。

包括朝阳、丰台、昌平、大兴、通州、顺义等区的9块用地,定向用于首都功能核心区人口的对接安置和保障房建设。目前已开工5个项目,建设总规模218万平方米,可提供房源2.5万套。

“除了将对接安置房选址在交通、配套设施便利的地方以外,我们鼓励旧城区内的医院、学校跟着市民走,到对接安置房社区内或附近开分院、分校。”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说。

七成以上面积低于90平方米

“通知”规定,人口疏解对接安置房由各区综合考虑疏解居民的安置需求、对接房建设地块实际情况等,参照中小户型商品房“90/70”原则设计。也就是说,对接安置房项目中,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面积所占比重要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以中小套型为主。

记者了解到,旧城人口疏解的家庭基本都住在大杂院中,很多家庭人均住宅面积不足10平方米。在搬入对接安置房后,居住条件将有极大改善。

入住新小区就有新物业。“通知”要求,由建设单位承担前期物业服务责任。这意味着,对接安置房与商品房一样,在前期物业阶段,是由开发商提供物业服务,并且不得收取物业费。

“通知”要求,在安置房销售前,要抽取物业服务评估监理机构评估测算物业服务费用标准,并写入前期物业服务合同和房屋买卖合同内。房屋交付入住并成立业主大会后,由全体业主共同决定物业管理方式、物业服务标准和物业服务费标准等内容。

2012年保障房资金缺口仍大 融资方式需要创新

保障房规模2012年或将调整 公积金制度将改革

姜伟新:应鼓励公租房廉租房和商品房一起配建

翔安移民盼五年 安置房产权证有望11月底到手

厦门市民因姓名笔误一字 无法进行申请安置房

我要申请搜房卡 了解更多搜房卡信息 会员频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