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厦门科技创新园今开工 同安滨海新城将成新的亮丽风景线

厦门日报  2011-07-04 09:36

[摘要] 今日,厦门科技创新园在环东海域正式开工,为厦门打造国家创新型园区和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标志着打造低碳生态宜居的同安新城又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和提升。千米人工沙滩、中洲滨海城、海尚国际、华强文化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全面启动,工程建设热火朝天。

按“四高”标准建设,体现城市人居、科技研发、休闲旅游等亮点,将展现极具魅力的湾居生活。

(厦门日报讯)今日,厦门科技创新园在环东海域正式开工,为厦门打造国家创新型园区和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标志着打造低碳生态宜居的同安新城又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和提升。千米人工沙滩、中洲滨海城、海尚国际、华强文化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全面启动,工程建设热火朝天,同安新城风生水起,在五大战役中逐渐展现出耀眼的光芒!

同安区委书记陈琛指出,同安滨海新城的建设,加速了同安与岛内融为一体。新城建设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四高”标准,充分体现城市人居、科技研发、休闲旅游等方面的亮点,未来的同安滨海新城将打造出极具潜力的低碳产业、极具活力的宜居城市、极具魅力的靓丽海湾!

极具潜力的低碳产业

今日在环东海域开工的厦门科技创新园区是厦门未来科技创新的核心引擎,位于环东海域同安区与集美区交界处,北至潘涂村,南至学院路,东至滨海西大道,西至同集路,规划用地面积约为4.9平方公里,拥有15公里长的海岸线,是厦门岛外风景最靓丽、规模最宏大的一片滨海科技园区。定位为以高新技术研发办公功能为主,服务配套设施齐全的具有示范意义的低碳生态型科技创新园区。园区初步规划“一轴、一带、两核、四片、六心、多廊”的结构,功能布局由研发区、核心办公区、工业设计中心、综合配套区四大功能区构成。厦门科技创新园征地拆迁工作涉及面积约1210亩,一期场平及二期新征地。一期场平400亩;二期征地810亩,包括东亭、刘埭、塘边、刘山、下尾等自然村的征地工作。截至目前,一期场平的施工准备已完成;二期征地大部分进入扫尾并进行征地方案的完善。

厦门科技创新园计划5年内建成,建成区约600万平方米,投资约200亿元,着力形成科研为主的新型知识社区。随着基础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产业的低碳化格局也正在形成。科技创新园将打造成厦门市研发机构的集中区,低碳建设试点的示范区,二、三产业共推进的联动区。目前已引进包括中国电子科技30所、中船重工集团725所、海峡现代农业研究院等在内的高层次的研发机构,并将于今年7月份落地建设。不难想象,科技创新园将是厦门乃至海西“十二五”期间新的经济增长区域,将成为海西的研发基地之一。同时,也是厦门市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建设、二三产共推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举措,是“十二五”期间经济发展的亮点和新的经济增长区域,将有力地带动和促进相关产业链的形成,推进同安新城的繁荣发展。作为“十二五”的开局大作,科技创新园,必将率先成为同安新城发展低碳产业、低碳经济的一个窗口,并以此为载体,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壮大产业格局。

深圳华强也是建设低碳宜居同安新城的先行军。据了解,厦门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项目位于厦门市同安新城内,占地面积1320亩,由文化科技产业区、文化科技体验区以及配套项目组成,总投资50亿元,堪称“中国的迪斯尼”,并兼具科技研发的能力。目前,华强文化产业基地正处于土地平整阶段,首期项目预计在2012年夏季建成开放,其余项目于2013年建成开放。

厦门华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超告诉记者,当时在选择投资地点时跑了好多地方,最后确定在同安新城,主要看好这里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人文资源、旅游前景及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华强项目建在半岛上,三面环水,风景秀丽,周边配套齐全,与同安千年文化古城的丰富文化资源相得益彰。

李超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项目建成后将发挥巨大的吸附与辐射带动作用。届时,将拥有每年600万人次的接待能力,也将为当地提供2000多个就业岗位。厦门作为赴台旅游的中转站,赴台个人游的启动,更是强化了厦门旅游集散地的功能,也将为华强带来丰富的客流。公司曾经做过的调查测评显示,如果游客在华强消费1元钱,就能给当地的酒店、旅游等三产带来7元钱的效益。华强建成后,将促使厦门市文化科技产业和旅游产业迈上新台阶,使文化科技产业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低碳宜居的同安新城添砖加瓦。

极具活力的宜居新城

同安“海滨邹鲁之地、声名文物之邦”的美誉早已传遍海内外,如今在郑成功曾经建过的“新城”上,历经300多年的浩荡海风,这里即将发生神奇的嬗变,海还是那片海,但城即将变成一座以文化科技、旅游度假、商务居住、现代产业为主的复合型滨海新城区——同安新城,新城规划和在建的主要项目有科技创新园、文化科技产业基地、光电产业园、高星级休闲度假酒店群、运河商业带、中洲城城市综合体等。

自去年6月22日同安滨海新城正式奠基以来,新城建设不断提速。目前已经有金帝集团、保利集团、金都集团、国贸集团、恒亿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陆续进驻投资。今年以来,中洲滨海城、海尚国际、海上五月花、泰普生物医药等一批重要社会投资项目纷纷动工建设,已经成为同安新城建设的主力军。中洲滨海城是同安新城的核心区,是目前厦门规模、功能最齐全的社区商务中心之一。去年3月,金帝集团斥资32.53亿元拍下同安滨海新城中洲地块745亩。6月份,又再次斥资14.21亿拍下对岸的两幅地块400亩,项目一期占地745亩,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主要规划海景高层、星级酒店等多元产品,更规划有15年全程教育体系、医院及1.3万平方米商务中心等。今年6月28日是金帝集团深耕海西17岁的生日,已经开放的金帝中洲滨海城售楼处,用沙盘描绘了一切:花团锦簇,绿树成荫,碧海蓝天,鸥鹭翔集……毋庸置疑,这将是建成后的金帝中洲滨海城最真实的写照,城市又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金帝中洲滨海城,荣膺了惟一由国家住建部批准的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同时也是目前规模的、按照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规划设计的示范项目。在董事局主席李德文看来,真正的绿色建筑就应该包含三层绿色空间,即城市空间、社区空间以及室内空间三层递进式绿色体系。

近年来,同安以绿色制胜,打造宜居同安新城区。伴随而至的,便是在地产界掀起了一股“绿色风潮”。金都便是其中的领头羊、先行者。据了解,金都将以“国家绿色建筑星级标准”打造金都·海尚国际,9万平方米现代滨海主题园林,让建筑与自然共生。从而构建起绿色人居体系、环保低耗体系、幸福人居体系3大体系,29项人居系统只为创造最舒适滨海生活。未来,8栋150米超高层建筑如千帆并举,将成未来厦门城市新地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