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离婚一次节省几十万房贷利息 假离婚小心银行不买账

厦门商报  2010-05-11 09:27

[摘要] 近期国家出台的房贷新政,通过提高贷款首付、利率来严格收紧对二套房贷。为规避二套房贷的高额利息,一些人动起了“假离婚”的主意,据说部分城市已经出现了“假离婚潮”。

近期国家出台的房贷新政,通过提高贷款首付、利率来严格收紧对二套房贷。为规避二套房贷的高额利息,一些人动起了“假离婚”的主意,据说部分城市已经出现了“假离婚潮”。

记者近日采访获悉,事实上在厦门为了房贷“假离婚”的现象并非新鲜事,从去年底二套房贷出现收紧时就时有出现。但是银行对于“假离婚”并非一概照单全收,有的银行对于借款人于购房日期之前不久办理离婚手续的,仍然归类为为“二套房”来审贷,“假离婚”者小心会白忙一场。

事实上,在房产新政出来之前,首套房和二套房的房贷利率就存在7折和8.5折的差别,当时厦门就有部分市民利用假离婚来争取优惠房贷。而现在厦门的银行基本都对二套房执行“首付五成、利率1.1倍”的新政,首套和二套房差别进一步加大,“假离婚”的吸引力更大了。

一家中小银行的个贷经理向记者报料,今年春节前,他的一位客户A先生想买一套别墅,这已经是A先生家里的第三套住房了,想买来退休时养老。但那时各家银行对于二套以上住房均不再适用七折利率,二套房一般是八五折,第三套住房也得上浮10%。于是A先生请他测算一下,如果跟妻子离婚,用妻子的名义买这套别墅,还能不能享受七折优惠利率?A先生说:“如果能省个几十万利息,我老婆肯定会点头同意跟我离婚的。”

记者了解到,厦门不少房产中介经常推荐用“假离婚”规避房贷政策。因为二套房是以家庭为单位计算的,只要离婚后没有房产,以前也没贷过款,再购房仍属首套房。一位中介人士说:“先协议离婚,把房产全部判给对方,等你申请完房贷,然后复婚。这只是一种类似于合法避税的政策规避手段,法律上没有问题的。”

对此,出于风险管控需要,厦门部分银行已经采取措施对“假离婚”加以甄别。记者了解到,一家中小银行的支行经理告诉借款人,如果借款人是在购房前不久才刚刚办理离婚手续的,所购住房仍然归类为为“二套房”来审贷,不能适用首套房标准。

而我市另外一家银行个贷人士则对记者表示,银行一般对于已经有配偶的借款人,在信用评定以及还款能力的认定方面高于单身人士,因此用“假离婚”这招想贷到更多款,不一定都能如愿。

此外,律师也提醒,“假离婚”一旦弄假成真,被蒙在鼓里的另一半日后要想复婚,或者重新申请索要自己本应分得的财产就很难了。因为法律上并不存在“假离婚”的说法,离就是离,因此那些企图通过离婚方式来获取房贷优惠的夫妻,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届时一旦有一方不愿意复婚,因离婚而带来的财产分割损失将无法挽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