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二套房贷利率提至1.1倍的影响 利息需多付32万

新闻晚报   2010-04-16 14:29

[摘要] 今天是国务院收紧个贷后的首个工作日,记者在静安、黄浦两区的房屋中介、银行营业点发现,中介对于新政显得有点措手不及,银行方面则称,在实际操作中已经按照新政从严。

一季度新的经济数据刚一出炉,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政策就接踵而至。在高房价已成为一社会问题的当下,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四项政策措施。其中最严厉的“狠招”,莫过于提出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购买首套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

今天是国务院收紧个贷后的工作日,记者在静安、黄浦两区的房屋中介、银行营业点发现,中介对于新政显得有点措手不及,银行方面则称,在实际操作中已经按照新政从严执行。

银行称1.1倍利率最“凶猛”

银行方面,来自四大行的消息显示,在新政颁布前,大行已取消7折利率优惠,首套首付几乎都要求3成以上。其它股份制银行也调高了个贷优惠门槛。招行行长马蔚华在其年报发布会上也表示,招行虽然没有明确宣布收紧个贷,但在实际操作中都在按照监管要求。

一大行的个贷部负责人表示,此次新政最为 “凶猛”的调整实际上是对二套房基准利率的抬高:“相对首套房政策而言,银行原来的二套房贷款政策差别较大,如中行对首套贷款已结清的二套房客户,利率仍可打8.5折,但对未结清且二套房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的客户,则要求利率上浮10%;建行则规定,已结清客户首付4成利率打8折,首付5成利率打7.5折,未结清的首付4成利率打8.5折,3套以上首付4成执行基准利率。但现在都要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

记者计算了下,如果以一位客户贷款100万元,以等额本息方式分20年期还清,利率八五折每月还款额为6627.21元,而如果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每月还款达7473.4元,每个月还贷足足相差了800多元。

但对投资客来说情形却有所不同。 “在目前的资金状况下,投资客最关心的不是银行的利率,而是放贷的额度,只要能贷得到款,对利率的变动并不会太在意。”

◎案例

百万房贷多付32万元利息

房产中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客户首次购置一套90平方米以上的物业,总价100万元,贷款30年。按照原来的政策,可贷到80万元,享受7折优惠利率,每月需还款3892.8元。实施新政后,可贷到70万元,仍可享受7折利率,每月需还款3406.2块

如果客户购买二套房,总价100万元,贷款30年。按照原来的政策,可贷到60万元,85折优惠利率(依据不同银行给出幅度不同),每月需还款3238.8元。实施新政后,可贷到50万元,利率为基准利率1.1倍,每月需还款3171.5块

如果客户购买二套房,总价200万元,贷款20年。按照原来的政策,可贷到120万元,85折优惠利率 (依据不同银行给出幅度不同),每月需还款7952.4块

实施新政后,可贷到100万元,利率为基准利率1.1倍,每月需还款7476块。

此外,以一笔100万元的20年期房贷为例,按照国务院基准利率1.1倍计算,还款总额达1793616.89元,而以往最优惠7折利率时,总还款额为1474666.53元,相比之下买家要多出近32万元;新政策下每月还款额度为7473.4元,比7折优惠时要多出1329块。

从下面的表格对照中,可以看出利率调整前后,相当大的数据差异,购房者的月供压力大大增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