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房价炒高不是开发商心黑 而是部分人太有钱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07-13 10:15

[摘要]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昨日在2009珠三角民营经济高层论坛暨珠三角工商领袖峰会上表示,房价炒高的根本原因不是开发商心黑,而是部分老百姓太有钱。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昨日在2009珠三角民营经济高层论坛暨珠三角工商领袖峰会上表示,房价炒高的根本原因不是开发商心黑,而是部分老百姓太有钱。

他指出,房价是被需求拉升起来的,如果房子没人买,价格肯定上不去。“并不是说所有的老百姓都太有钱,也有很多买不起房子的,但买得起的老百姓也确实非常多。”

茅于轼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当前收入分配机制偏向富人,而富人投资渠道太单一,导致大量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

他表示,目前上海等地房产空置率较高,但价格仍在高位徘徊,这很不正常。

相关新闻:

茅于轼回应廉租房无厕论:是为广大困难群体好

“廉租房应该是没有厕所的,只有公共厕所,这样的房子有钱人才不喜欢。”茅于轼的一句提议,再次掀起关于廉租房的讨论,并由此引发了一场全民讨论,有赞同,有驳斥,一时间把矛头指向眼下火药味正浓的住房问题。

有人说,茅于轼已经老了,老得让人失望;张五常说,经济是老人的学问。记者更愿意相信后者。在日前由金诚财富主办的2009投资理财春季峰会上,这位白发苍苍的老者(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茅于轼)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娓娓道来他的论点和忧思,声音低沉却很有力。

“拒厕论”可避免资源错配

记者:茅教授,最近很多人都在谈谈您的观点:廉租房不设私人厕所,不少人表示不理解,能否谈谈您的出发点?

茅于轼:每一个经济学家都有一定的立场,他不是代表某个人,而是全社会,立足于全社会资源的合理分配和适用。回到我的那个论点上:廉租房不设有私人厕所,应该只建公厕,这么做的立场是为了物尽其用,为广大困难群体好。为什么呢?因为廉租房的本意是纳税人出钱帮最困难群体解决安身之所,尤其是广大的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他们就是几十个人挤在一小间里的人。

当然,厕所只是一个指标,我的出发点是廉租房要低标准,如果有其他别的标准,也不妨借鉴。理由并不是政府没有能力为穷人建卫生间,而是考虑到当前中国的经济状况和进城贫困人群数量之多,社会保障“广覆盖、低成本”是应有之义;最困难群体更需要廉租房,等到这部分人的生活水平提高后,再来提高建筑标准,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至于怕政府建了有卫生间的廉租房富人就会想办法占便宜,这种权利寻租现象也有可能出现。比如国外就有这种现象,一些生活条件转好的人不愿意从廉租房搬走,因为条件不错,而有需要的人就住不进来。因此不设私人厕所,也是为了从源头上避免资源的错误分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